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科技部黨組印發通知 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2022年12月22日08:44    來源:旗幟網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中共中央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以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求,結合工作實際,科技部黨組制定印發了《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扎實做好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切實把科技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任務上來。

《通知》指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科技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不斷深化對“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准科技工作的政治方向,真正把堅決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要堅定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嚴的標准要求、更自覺的實際行動,牢牢把握《決定》關於“九個深刻領會”“七個聚焦”的要求,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牢記“國之大者”,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關於科技創新的重大戰略部署,將學習成果轉化為為科技事業矢志奮斗的強大動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通知》明確,要堅持全過程引領、全覆蓋落實、全方位見效,精心組織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各項工作,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一是部黨組率先垂范,充分發揮引領作用。堅持黨組會專題傳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黨組務虛會專題部署,黨組書記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部領導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帶頭開展宣講,進行專題授課,召開科字口部門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座談會、部署召開科技管理系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交流會,帶動科技系統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為開創科技工作新局面凝聚力量。二是部系統全方位部署,大力營造濃厚氛圍。以深學為基礎,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培訓﹔以細悟為牽引,認真領會黨的二十大對科技創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高校、科研院所等基層一線廣泛了解各類創新主體和科研人員的期盼訴求,增強做好科技管理工作和服務科研一線的水平﹔以篤行為原則,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泛開展科技創新政策解讀等活動,充分發揮科技日報社全國科技領域宣傳主陣地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科技創新一線、走進科研人員之中。三是基層黨組織夯實責任,充分激發學習活力。堅持以建強組織、健全機制為抓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積極創新學習方式,激發青年人學習熱情,不斷健全“上下聯動、內外聯動、學做聯動”的“三維聯動”學習機制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學,基層黨組織帶動學,青年小組踴躍學”的學習大格局,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學習的成果轉化為促進科技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通知》強調,要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始終堅持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以科技創新為改革發展穩定注入強勁動力,以科技自立自強支撐國家發展和安全,引領科技部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上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歷史重任,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科技創新的重大決策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科技創新力量。

《通知》要求,科技部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認真落實黨中央要求,按照部黨組部署,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推動科技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走深走實。要壓緊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突出黨政主要負責人的第一責任人職責,確保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覆蓋全員。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納入黨員干部考核標准,確保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取得實實在在效果。要加強宣傳交流,及時總結交流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經驗、好做法,在拓展廣度深度上下功夫,既有章法、見力度,更重質量、強效果。(科技部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