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

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2022年12月21日08:27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軍隊黨的建設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堅持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不斷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搞好軍隊黨的建設,是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問題,是軍隊全部工作的關鍵,關系到黨的執政地位,關系到我軍性質宗旨,關系到部隊戰斗力。我們必須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

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問題。黨是人民軍隊的締造者和領導者,軍隊黨的建設對確保軍隊目標任務的實現具有決定性作用。作為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問題,軍隊黨的建設主要體現在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上,體現在提高部隊備戰打仗能力上,體現在鍛造堅強有力的黨組織上,體現在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上。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都將黨的建設工作置於軍隊建設的首要地位,以科學的態度和求實的精神推進軍隊黨的建設,為我軍堅守性質宗旨、永葆政治本色、忠誠履行使命提供了根本保証。

軍隊全部工作的關鍵所在。回顧我黨我軍發展歷程,危急關頭的扭轉乾坤,挫折之后的撥亂反正,關鍵時刻的正本清源,都是從加強黨的建設工作入手。我軍創立初期主要成分是農民和從舊軍隊起義過來的人員,我們黨把加強軍隊黨的建設作為“鞏固軍隊的第一等重要問題”,為創建無產階級新型人民軍隊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抗日戰爭初期,我軍因國民黨干涉一度取消政治委員和政治機關制,但針對黨的領導作用嚴重削弱的問題,迅速恢復原有制度,確保八路軍、新四軍始終牢牢掌握在我們黨手中。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恢復和健全了軍隊中的黨委制、建立了請示報告制度,有力加強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歷史告訴我們,凡是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做好做強的時候,革命事業就會發展順利、取得勝利。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軍隊全面建設面臨更加復雜考驗,更加凸顯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

保持軍隊性質宗旨的現實需要。人民軍隊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從建軍之日起,我軍就把自己的使命與人民的利益緊緊地聯系在一起。我軍歷經坎坷而不散,遭遇挫敗又奮起,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黨我軍面臨的內外環境不斷變化,新的形勢任務給我軍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帶來了全新的考驗,迫切需要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確保人民軍隊初心不忘、本色不褪。

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這就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堅持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加快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這些都離不開軍隊黨的建設。唯有把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軍隊各項建設事業才能蓬勃發展,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如期實現。

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是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一條根本經驗,同時也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人民軍隊建設的方方面面、各個環節。要堅持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擺在關鍵位置,找准軍隊黨的建設的著力點,確保從政治上建設和掌握軍隊。

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是黨和國家軍事領導制度長期發展的重大成果,凝結著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寶貴經驗和優良傳統,是我黨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是確保軍魂永駐、長城永固的“定海神針”,在黨領導軍隊的一整套制度體系中處於最高層次、居於統領地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嚴肅而重大的政治責任,是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的關鍵環節,必須結合新的實踐要求不斷健全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

發揮軍隊黨組織引領作用。堅強有力的黨組織,是我軍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我軍始終高度重視黨組織建設,班排有黨小組,連隊有黨支部,營級以上單位建立黨委。這種組織體系,實現了黨的組織架構與軍隊體制編制的有機結合,實現了黨的領導與軍事行政領導的內在一致,確保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這一整套嚴密的組織體系中,黨中央、中央軍委是大腦和中樞,其他各級黨委是軀干和四肢,基層黨組織是黨在我軍的神經末梢,軍隊黨員是細胞,制度機制是經絡。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強軍實踐的推進,我軍黨組織的體系結構、類型設置、職能配置都發生了相應變化,軍隊黨的建設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找准各級各類黨組織職能定位,優化組織設置,健全制度機制,改進領導方式,把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出來。

加強黨史軍史學習教育。回望光榮而偉大的革命歷程,我們黨領導人民軍隊一路浴血奮戰、克敵制勝、犧牲奉獻,描繪出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黨史軍史是人民軍隊成長發展的印記,蘊含著我們黨建軍治軍的豐富歷史經驗,也是激勵廣大官兵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新時代革命軍人最好的營養劑。我們要深入挖掘黨史軍史這座“富礦”,通過深化黨史軍史學習教育,引導官兵重溫光榮傳統補足忠誠之鈣、用好紅色資源堅定忠誠之志、學習英模人物涵養忠誠之氣,切實把革命先輩的愛黨情、報國志融入靈魂血脈,內化為對黨矢志不渝的忠誠品格。

當前,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邁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實現黨、國家和軍隊的宏偉奮斗目標,必須深刻把握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的現實要求,扎實開展各項工作,不斷把軍隊黨的建設推向深入。

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黨我軍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要按照學懂弄通做實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官兵,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開展“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教育實踐活動,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教育引導廣大官兵在真信篤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的政治信念、過硬的政治本領,確保軍魂永固、鐵心向黨。

鍛造堅強的軍隊黨組織體系。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要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加強我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要建強人民軍隊黨的組織體系,結合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重塑,找准各級各類黨組織職能定位,優化組織設置。軍級以上高層黨委要聚焦備戰打仗,提高五種能力﹔基層黨組織要著力提升組織力,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其他黨組織要適應新體制新職能,做到正其位、司其職、負其責。各級黨組織都要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黨員隊伍要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完善軍隊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我軍自建軍之日起,始終高度重視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經過長期發展,形成了包括堅持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屬於黨中央、中央軍委,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支部)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等在內的一整套制度體系。這一整套制度,構成了一個嚴密科學完整的組織領導體系,為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提供了堅如磐石的制度保証。要把制度建設貫穿到黨的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不斷完善軍隊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為確保我軍政治上永遠過硬、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安全可靠的制度保障。

貫徹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現代戰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要堅持新時代軍隊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標准和打仗能力,切實把強軍事業需要的人選出來用起來。通過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建強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大力培養“四類人才”,建好用好軍士和文職人員等重要軍事人力資源,讓各類人才更好服務戰斗力。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體系,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集聚矢志強軍打贏的各方面優秀人才。

(執筆:韓金強、高文儉、王忠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