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培養強農興農人才 把“金種子”撒在祖國大地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21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教育、科技、人才進行‘三位一體’統籌安排、一體部署,明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這既是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更是我們在發展過程中對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規律性的認識和把握。”近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學校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團長李興旺以“開啟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書寫青春和奮斗的華章”為題,為青年學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和遵循,不斷增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信心決心和能力水平,努力培養更多卓越農林人才,勇擔強農興農光榮使命,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征程中接續奮斗,在深度融入和主動服務國家戰略中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農業大學,為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培育更多“金種子”。

在深研細悟中堅定理想信念

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校領導、各部(處、室)負責人及學校33個基層黨委(黨總支)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黨支部書記、黨員、師生和黨外人士於當天上午集中收看了開幕會,全體師生備受鼓舞、十分振奮、反響熱烈。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連日來,校黨委突出農林高校辦學特點、學科特色和使命任務,制定了按章節分步驟推進的學習計劃,用5周時間分階段原原本本、持續深入學習,掀起學習貫徹的熱潮。

校黨委第一時間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學習會議,印發學習貫徹文件,校領導帶頭宣講巡講,依托校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和師生政治理論學習,扎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學以致用。

全體黨員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深刻領悟黨章修正案的核心要義。各級黨團組織把黨的二十大精神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團日,積極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宣傳。

在學校東南窯文化展室裡,中國工程院院士、旱區作物逆境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康振生為支部黨員講授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黨課。他指出,作為一名黨員和農業科技工作者,要持續聚焦小麥重大病害綠色防控科學和技術問題,攻堅克難、不懈奮斗,努力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上作出更大貢獻。

在廣大青年學生層面,學校黨團組織重點聚焦學生黨員、學生團員、青馬骨干、研究生骨干等,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參加“鴻鵠計劃”領導力訓練營的研究生骨干王紹強表示,要矢志成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三農”事業增添青春力量。

廣大黨員干部、師生在學習中提升了站位,在交流中凝聚了共識。大家深刻認識到黨的二十大關於糧食安全、生態文明、鄉村振興、健康中國、人才強國等重大部署帶來的發展機遇,提高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在學習宣傳全覆蓋中強化育人育才使命

學校黨委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打造“宣講+培訓+育人”理論宣講品牌。成立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構建校黨委統一領導、黨委宣傳部統籌組織、各單位深度參與、覆蓋全體師生員工的“大宣講”格局。全體校領導率先垂范,為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聯學導學。各二級黨組織負責同志積極指導督促本單位學習,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今后一個時期學習的重要內容分批分期進行系統培訓。學校組織開展第五期高層次人才研修班、第八期中青年干部專題培訓班,開展了校史校情、人才安全、鄉村振興、未來農業與共同富裕教育實踐活動,赴浙江嘉興南湖、安吉余村實地感悟“紅船精神”和“兩山”理念。

學校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從13名代表到現在9600多萬名黨員,中國共產黨人篳路藍縷,久經考驗而不忘初心使命。”在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堂上,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趙星宇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同黨史有機結合,為學生帶來生動的一課。

在學校公益法律服務團的基礎上,學校成立了“法治小院”,組織師生積極開展法治進社區、進企業、進校園活動,深入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並做好法律咨詢工作。

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根本遵循,把就業作為戰略工作,學校召開2023屆畢業生就業工作專題會,實施“招培就”一體化工程,切實守好學生就業的“幸福線”。

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優勢,全方位、多角度解讀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校馬克思主義“三農”理論研究中心系統研究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供有力的學理支撐。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貢獻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為了深度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校黨委緊扣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學習,圍繞“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貫徹新發展理念、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打造旱區農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服務農業農村現代化、實施人才強校戰略等7個方面開展專題研討,把學校的辦學特色和優勢融入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去謀劃、去推進、去落實,找准工作切入點、著力點、結合點,進一步堅定扎根西部、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農業大學的信心和決心。

在課堂上、田野裡,在鄉村振興主戰場,學校師生接續奮斗,堅持服務國家戰略,不斷提升服務農業農村現代化能力,用實干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

“果園樹形還需要進一步規范,近期秋肥要跟上。”在陝西省延安市安塞區高橋鎮南溝村果園裡,國家蘋果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園藝學院教授馬鋒旺正在現場指導。

黨的二十大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陝西省延安市考察。學校及時召開黨委常委會議集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考察重要講話精神,並召開推進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將總書記的囑托轉化為持續推動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

學校組團專程赴延安調研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實地走訪當地蘋果園,圍繞提質增效、水肥一體化、節水灌溉、矮化密植栽培、裝備智能化信息化、自然災害預防、品牌建設等開展座談交流和現場指導。

“延安農業產業發展擁有濃厚的西農情結,農產品蘊含著強大的西農基因。”談到學校對延安蘋果產業作出的積極貢獻,延安市副市長魏延安表示。

2015年以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相繼選育出“瑞陽”“瑞雪”“秦脆”“秦蜜”“瑞香紅”等優良新品種,受到群眾廣泛喜愛。光是今年,5畝“秦脆”就為延安市洛川縣石頭鎮背固村果農崔衛東帶來了18萬元的收入。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表示,黨的二十大關於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保障糧食安全、推動綠色發展等新部署,為涉農高校發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帶來重大發展機遇。全校上下將進一步堅定扎根西部大地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農業大學的信心和決心,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西農力量”。

(本報記者張哲浩、楊永林、李潔,本報通訊員王學鋒、張鵬)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