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邢台:

微宣講“聲”入民心

2022年12月21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鄉村振興,我們能做得更好!”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區前南峪村活動室裡,黨員群眾一有空就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村黨委書記郭天林把二十大報告看了很多遍,從中找出群眾關注的內容,結合村裡實際,掰開揉碎講給大家聽。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郭天林對此深有感觸。前南峪位於太行深山區,曾經是有名的貧困村。經過幾十年不懈努力,荒山變成“花果山”,農戶吃上“旅游飯”,生活越來越甜。郭天林時常告訴大家,要保持奮勇爭先、毫不鬆懈的勁頭。經過多次學習討論,大家的干勁兒越來越足,村子未來發展思路也越來越清晰。

前南峪村的這一幕,是邢台市“黨的二十大精神萬名支書微宣講”活動的一個縮影。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邢台市組織全市萬余名基層黨支部書記,通過“小現場、小切口、微宣講”的方式,站在百姓視角,運用群眾語言,堅持平實、朴實、切實的宣傳基調,全面准確迅速地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層。

為了確保宣講效果,邢台市統一編發了宣講提綱,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通過學習培訓、集體備課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對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培訓,著力增強宣講的說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基層黨組織書記就在群眾身邊,更容易用群眾身邊的事講清大道理,更擅長用群眾易接受的方式,隨時隨地開展一場微宣講。”邢台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12月15日上午,在邢台市信都區富興社區祥和城小區的小公園裡,社區黨支部書記鄧為娜和幾個居民一邊晒太陽,一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報告指出‘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具體到我們社區,要以創建文明社區活動為載體,以提高居民素質和小區文明程度為主要目標,通過廣泛開展‘文明單元’‘文明家庭’評選,孕育文明新風。”鄧為娜說。

“鄧書記,文明家庭評選可以細化標准,比如學習型家庭、節約型家庭,每個家庭充滿正氣,社區文明程度就提高了。”一位居民建議。

“評選出來的文明家庭,要大張旗鼓地表揚,擴大影響,營造學習典型、爭當典型的濃厚氛圍。”另一位居民說。

…………

在富興社區,這樣互動式的微宣講舉行了3場。鄧為娜介紹,宣講中專門設置了問題收集環節,她把居民關注的內容記錄下來,作為下一次宣講的重點,打破以往台上講、台下聽的單一模式,提高宣講內容的精准性。

“這樣的宣講就在咱家門口,參加的都是街坊鄰居,講的都是接地氣的實在話,我們聽得心裡熱騰騰的,對黨的二十大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居民楊麗表示。

一些基層黨組織書記還把宣講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多渠道收集群眾微心願,及時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

在寧晉縣上城嘉苑社區的小廣場,社區黨支部副書記張璐與社區群眾暢談二十大精神學習心得。現場放置了一個微心願收集箱。

“更換小區路燈、院裡垃圾傾倒及時些、機動車不要亂停……每個願望雖然看起來不大,但卻承載著居民實實在在的期盼。”張璐說,這次宣講共收到30多條微心願。社區將積極梳理,形成“微心願”清單,建立“微心願”台賬,按照“居民點單、社區派單、黨員接單、辦結評價”的形式進行閉環服務,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截至目前,邢台市共開展支書微宣講活動5000余場,受眾15萬余人。

(本報記者 耿建擴 陳元秋 本報通訊員 閆麗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