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學鑄魂 以行固本 以正立人 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高質量決策支撐

2022年12月20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第二黨支部由部長辦公室、研究處、信息處3個處室組成,主要承擔文稿起草、課題研究、信息報送等職能。支部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建強支部、當好參謀”為目標,著力強黨性、提能力、轉作風,扎實做好三農重大文稿起草、重大政策謀劃、重要信息編報等工作,努力為部黨組決策部署提供智力支撐。

以學鑄魂 夯實理想信念之基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強化理論武裝,錘煉忠誠政治品格。創新實行“一日一讀、一周一論、一月一講”學習法。將每日個人學習與每周集中研討、每月專家講授有機結合,深化理論學習成果,常態化開展讀書交流會和主題黨課,時刻在思想上對標、站位上校准、行動上看齊,筑牢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創新開展多元化、沉浸式學習活動。堅持“讀書”與“行路”相結合,通過聯學互學、聯建共建等方式,整合多種學習資源,打造多重學習體驗,創設多個學習場景,將課堂“搬”到北大紅樓、李大釗故居、中國農業博物館、北京行政副中心黨群服務中心、“運河清風”廉政主題公園等,推動黨史教育愛國教育廉政教育深度融合、互促互進,進一步激發學習熱情,提升學習實效。

以行固本 勇負實干擔當之責

把工作陣地作為推進黨的建設的前沿陣地,筆墨耕耘履行“以文輔政”主責主業,以實際行動彰顯了“三農”干部的責任與擔當。發揚“傳幫帶”優良傳統,踐行擔綱承梁本色。充分發揮支部班子能吃苦敢擔當、業務精能力強的優勢,班子成員與年輕黨員結成師徒,班子成員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示范給青年干部看、帶著青年干部干,在“老帶新”中傳承實干精神,在“肩並肩”中做好擔當表率。貫徹“兩緊跟”工作法,強化前瞻性理論性研究。緊跟黨中央關心關注的糧食安全等“國之大者”議題,緊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農業強國、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等中心工作,深入開展戰略性課題研究,以“真”為本挖掘困難問題,以“透”為貴深化形勢分析研判,以“精”為重提升政策建議精准性,為部黨組科學決策提供了參考依據。持續優化工作機制,激發干事創業新動能。建立一事一人盯、一日一提示、一周一調度的“三個一”工作機制,實行重大調研和重要文稿領辦、協辦、督辦“三張清單”管理,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支部黨員的責任意識和效率意識。通過組建重要文稿寫作專班、成立專家咨詢團隊、設立基層調研聯系點、開發寫作素材庫等措施,推動文稿起草、課題研究、信息報送等工作邁上新台階。每年起草各類文稿500多篇、650多萬字,編報各類信息700余期,切實發揮“參謀部”“智囊團”作用。

以正立人 砥礪嚴實淨硬之風

始終把作風建設貫徹支部工作全過程,推動黨內組織生活各項制度落實落細,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紀律嚴、管理嚴,長效加強支部制度建設。制修訂廉潔從政、談心談話等各項制度20多項,推行黨員自評、黨小組互評、黨支部考評“三評”機制,支部獲得了中央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稱號。謀事實、做人實,以改文風促進轉作風。以扎實調研為基礎,發揚“短實新活准透簡”文風,吃透“上情”把准“下情”,寫出接“地氣”、有“底氣”、顯“靈氣”的文稿、信息和研究報告,做“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者。自身淨、隊伍硬,不斷夯實黨組織戰斗堡壘。堅持“重作風、重品行、重實績”的人才培養導向,形成自身建設和隊伍建設雙向促進的正循環,建立集體領導、分工負責、互相補位的工作制度,教育引導支部黨員始終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優良作風,努力把支部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供稿:農業農村部辦公廳第二黨支部,作者:李鵬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