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

徐建昌

2022年12月20日08:19    來源:解放軍報

廣大黨員干部隻有端正干事態度、求真務實干事,才能在工作中搬開“絆腳石”、戰勝“攔路虎”,干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在新征程上肩負重任的黨員干部如何干好工作、盡好職責?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主席指出,“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這一重要論述對全體黨員干部提出了殷切希望。廣大黨員干部隻有端正干事態度、求真務實干事,才能在工作中搬開“絆腳石”、戰勝“攔路虎”,干出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是共產黨人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達的,也正是以務實作風抓革命、搞建設、促改革,中國共產黨人贏得了一次又一次勝利。延安時期,王震在大生產運動中身先士卒,親力親為,檢查生產時走到哪裡就在哪裡同戰士一起勞動,帶領第三五九旅把荒涼的南泥灣變成了陝北的“好江南”﹔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焦裕祿雖然身患肝病,仍然堅持在一線追洪水、查風口、探流沙,通過實地考察詳盡掌握了災害情況,為作出正確判斷和工作部署提供了可靠依據﹔改革開放時期,毛豐美帶領村民開荒山、建果園、修梯田,徹底改變大梨樹村面貌,為我們立起了“干”字豐碑﹔新時代脫貧攻堅,黃文秀扎根百坭村,兢兢業業、埋頭苦干,始終心系群眾辦實事,在脫貧攻堅一線譜寫出壯麗的青春之歌。100多年來,正是因為求真務實、崇尚實干,千千萬萬黨的兒女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偉大奇跡。歷史給我們以深刻啟示,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是成事之基,是創造美好未來的重要保証。

干事就要干實事。干實事是踐行黨的宗旨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干部職責的現實需要,也是實現人生價值的基本路徑。軍隊黨員干部承擔著強軍興軍重任,干工作不能摻雜半點水分,必須實而又實。對軍隊黨員干部而言,干實事就是干促進戰斗力提升、有助於單位建設發展、讓廣大官兵安心服役獻身強軍的事。然而在實際工作中,少數黨員干部從個人利益和眼前利益考慮,或脫離實際不同官兵一起干,或光吆喝卻不見行動,或虛張聲勢“作秀”,等等。這些都與黨員干部的身份職責、使命任務的要求不符,再怎麼賣力用勁,也是做無用功,甚至會產生負效應。軍隊黨員干部應自覺擯棄虛浮作風,樹立正確政績觀,涵養真抓實干、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一切工作都奔著提升戰斗力去,干為戰斗力加分、為單位添彩、為官兵謀利益的事,堅持深入一線,幫建基層、破解難題,把更多的時間精力用於同官兵一起學、一起干、一起練,下大力氣解決好官兵遇到的現實問題。

謀事當須有實招。光有想干實事的願望還不夠,關鍵是有實招。干的過程中若不掌握正確方法,一味使蠻力、鑽牛角尖,一味憑經驗、想當然,隻會事與願違、事倍功半,甚至誤事、壞事、敗事。會干事就要善謀事,要緊緊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到突破口,對症下藥解決難題。強軍征程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攻克,提升戰斗力還有許多難題需要破解,而勝戰的智慧往往就蘊藏在廣大官兵之中。軍隊黨員干部要堅持不唯書、不唯上、隻唯實,注重調查研究,注重聯系群眾,淡化“官念”、放下架子,同官兵真心做朋友,甘當小學生,善於向官兵學習,做到問計於官兵,謀策靠官兵,匯聚官兵之智,拿出打贏真招實招、解難高招硬招。

成事重在出實效。黨員干部干工作,最終落腳點是把事情干成、干好、干出成效。強軍事業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建設發展的各項任務一環扣一環、一個接一個,我們干工作就是要追求實實在在的成果。沒有不流淌汗水而收獲的成功,沒有不辛勤澆灌就綻放的花朵,實現目標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需要我們全力以赴,一錘接著一錘敲,咬定青山不放鬆。對於革命軍人來說,干則必成是使命所系,也是軍旅價值所在。軍隊黨員干部要聚焦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堅決扛起如山使命,把打勝仗作為甘願為之獻身的“內心義務”,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用勁,追求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我們要把能夠解決制約戰斗力提升的問題作為檢驗標准,把攻克影響武器裝備效能發揮的難關作為努力方向,把化解困擾單位建設發展的矛盾作為不變追求,盡心盡力為基層官兵排憂解難,從而匯聚起上下齊心、攻堅克難、勇毅前行的磅礡力量。

李大釗曾說:“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去作,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而惟以求真的態度作踏實的工夫。以此態度求學,則真理可明﹔以此態度做事,則功業可就。”置身奮斗的新時代,唯實干彰顯光榮﹔踏上趕考的新征程,唯篤行方顯本色。軍隊黨員干部躬身進取、干在實處,不懼風險、勇往直前,方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不辱使命,以實干作風答好新時代的強軍答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