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凝心聚力,向著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綜述

新華社記者  郭明芝  解放軍報記者  楊  倫

2022年12月1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目標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

經中央軍委批准,全軍高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12月7日至12日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辦。來自軍委機關各部委、軍委各直屬機構、軍委聯指中心、各戰區、各軍兵種、軍委各直屬單位、武警部隊的70余名高級干部,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討論心得體會、交流實踐感悟。這是貫徹落實習主席“五個牢牢把握”“三個全面”“三個強化”等重要指示要求,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部隊落地生根的重要舉措。

習主席對辦好這個班高度重視,親自審定辦班方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聽取大會交流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作開班動員。

學習中明確前進方向,交流中凝聚奮進力量。學員們表示,作為軍隊高級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凝聚起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大力量。

深刻領悟精髓要義,筑牢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信仰之基

9次專題輔導、5次研讀原文、2次問題研討、1次交流總結……這次研討班在課程安排上注重“學講研”結合,緊緊抓住高級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帶動全軍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深化。

學習期間,學員們緊抓每晚時間,逐字逐句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黨的二十大以來習主席有關重要講話,不斷由學懂向悟深轉化、由弄通向篤信升華。

聚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學員們認真聆聽中央宣講團成員以及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等單位有關領導和專家的輔導授課。

“研討班主題聚焦、內容豐富,既有體系化全面解讀,又有分領域深入闡釋。聯系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大家對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成果和重大意義把握更加深入,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掌握更通透。”學員們說。

思想,在研讀報告中進一步升華。學員們加深了對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這一重大問題的理解,深化了對“兩個結合”“六個堅持”等重大理論觀點的認識,深刻領會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

信念,在深入學習中進一步增強。學員們表示,要深入把握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部署,堅定把“兩個確立”的政治成果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堅定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的政治信念。

共識,在溝通交流中進一步凝聚。學員們一致認為,要深刻理解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體系和精髓要義,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邊斗爭、邊備戰、邊建設,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戰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

深學深研,更加篤定前進方向。學員們說,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轉化為實際行動。

對接強軍打贏實踐,謀劃攻堅克難、開拓創新的思路舉措

如何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

如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

如何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拓展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完善軍事力量結構編成,體系優化軍事政策制度?

如何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

把聚焦點和著力點放在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上,圍繞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學員們開班前認真搞好調研、上報研討課題,學習中緊貼部隊實際、聯系使命職責,研討時聚焦解決問題、尋求應對之策。

學員們圍繞黨的二十大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的戰略部署,緊密聯系本級本領域實際化解難題、破局開新,就如何高效完成學習成果轉化,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談認識、談見解——

強化“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開展“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教育實踐活動,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從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加強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突出督戰促備,以正風肅紀反腐助力戰斗力提升﹔

堅持以戰領訓讓戰斗力標准成為“指揮棒”,在創新軍事戰略和作戰指導上下功夫,在打造高水平戰略威懾和聯合作戰體系上下功夫,在加強新興領域軍事布局上下功夫,在推動軍事訓練轉型升級上下功夫,形成戰、建、備一體推進的良好局面,提高真打實備能力,立起向戰而行的鮮明導向﹔

按照法治要求加快轉變治軍方式,促進軍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快建設現代化后勤,加快國防科技創新,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激發基層官兵參與軍事治理積極性主動性﹔

…………

上得去、打得贏是最實在的忠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成效必須體現在“干打仗的事、負強軍的責”上。大家在討論中取得一致共識:一定要向戰出發,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的實際行動,練強戰斗本領,練硬戰斗作風,在新的起點上有新作為。

學員們表示,要牢記“三個務必”,在團結奮斗、真抓實干上更加主動,發揚斗爭精神,勇於開拓創新,不折不扣貫徹好、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的加速度。

改進學風以上率下,積蓄全力以赴、務期必成的奮進動力

“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這是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必須全力以赴,務期必成……”12月12日下午,學員們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積極參加交流總結。

教學形式轉變,不變的是緊張活潑、求真務實的學風——

堅持線上線下一個標准,踩實到課聽講、個人自學、研討交流等環節,所有教學活動均在集中聽課場所組織,每天2小時以上研讀原文,教學管理督導組每天視頻抽查。

學風反映作風。研討班把全面從嚴要求貫穿全程,大家靜下心學習、深下去鑽研,討論發言強化問題導向和實踐指向,學習過程保持嚴格自律。

10日下午和12日上午,學員採取書面形式分班進行問題研討,他們將這幾日的學習思考成果形成書面研討材料,互相研讀分析。學員們深有感觸地說,通過研討,開闊了學習視野,思考認識更為深刻全面,領會吸收更為深入透徹。

專題輔導時全神貫注聽課,研讀原文時悉心理解領悟,問題研討時認真撰寫心得體會,交流發言時坦誠分享學習感悟……6天時間,學員們始終以良好的作風抓學習貫徹,以身作則、精鑽細研,以好學風好作風帶動學習走深走實。

“一定要把這些學習成果轉化為提質增效的舉措,落實到講政治、能打仗、善創新、重實干、嚴紀律的實際行動上。”通過學習研討,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在學員們心中油然而生,敢挑重擔的責任感在學員們心中日漸濃厚。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學員們表示,一定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成果銘記於心,深化於行,帶動全軍興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凝心聚力,奮力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8日 0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