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三個著力點

李志強

2022年12月16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要加快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深入推進依規治黨,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加強各領域黨內法規建設,補齊制度短板。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立改廢釋並舉,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聚焦突出問題,提升黨內法規體系的完整性和整體性水平,保障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在黨的領導方面,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加快制定出台人才、外事、生態文明等方面工作條例,實現黨的領導法規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軍事、外交等各領域全覆蓋。在黨的組織建設方面,聚焦嚴密黨的組織體系,不斷加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制度建設。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領導制度和組織原則,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要求,應進一步完善黨內選舉、黨內決策、黨內民主等方面工作機制。在黨的自身建設方面,聚焦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健全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制度,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針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一步加強制度約束,建立健全協同監督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此外,制定機關要與時俱進做好黨內法規修訂工作,尤其是結合黨章修正案的新規定和新要求,修改完善不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要求的法規制度。通過集中清理、即時清理、專項清理,及時廢止滯后於實踐的制度規定。通過加強黨內法規解釋工作,填補規定的漏洞,確保不同層級黨內法規的銜接與協調,實現黨內法規體系建設的科學性、系統性與融貫性。

深入推進黨內法規的執行和落實,提升治理效能。健全完善黨內法規體系,要堅持制定和實施並重。既要注重抓好定制立規工作,又要下大氣力抓貫徹執行,確保黨內法規制度落實落地。從目前看,重制定、輕落實的現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深化依規治黨,關鍵在於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一是嚴格貫徹落實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的要求。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主管部門牽頭負責、相關單位協助配合、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嚴格監督的責任機制,做到統分結合、各司其職。各級黨委在執行黨內法規制度上負有主體責任,應把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與黨建其他工作一同部署,切實抓好貫徹落實﹔各級紀委負專責,強化對黨內法規制度執行的監督檢查機制,同時加強日常檢查和專項督查,逐步健全常態化的監督檢查機制。二是堅持抓好“關鍵少數”。黨員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帶頭維護權威,作尊規學規守規用規的表率,切實擔負起執行黨內法規的政治責任。三是強化黨內法規實施評估工作。通過評估及時發現黨內法規實施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和不足,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保障黨內法規制度有效落實、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進而提升黨內法規治理效能。當前,比較緊迫的一個任務是健全黨內法規實施評估工作機制,做好評估結果轉化運用。為此,相關部門可吸收借鑒一些省市先進經驗做法,將經實踐檢驗相對成熟、行之有效、各方認可的做法以規范性文件形式固定下來。在充分調研、科學分析論証的基礎上,適時出台一套務實、管用、可操作的評估技術規范。同時,對評估的啟動條件、評估主體、評估方法、評估標准以及評估結果反饋等內容進行標准化界定,確保黨內法規實施評估有章可依、有據可循,切實保障黨內法規評估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

加強專門人才隊伍建設,強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黨內法規涉及法學、政治學等多學科,對工作人員專業能力要求較高。針對實踐中黨內法規專業人才比較匱乏的現狀,應當進一步加強黨內法規專門工作隊伍建設。一方面,黨內法規工作機構應優先選調具有多學科背景的專業人才充實到黨內法規工作崗位。另一方面,應加強對黨內法規工作人員專業技能培訓,通過定期組織召開業務培訓會、實地考察調研、集中學習研討等形式,不斷提高黨內法規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加快補齊黨內法規理論研究方面短板,依托黨校(行政學院)、社會主義學院、高等學校、科研院所、法學會等重點建設一批黨內法規研究高端智庫和研究教育基地,聚集一批高素質黨內法規研究人才。注重理論與實踐的溝通,探索實施研究機構與黨內法規工作機構人員互聘計劃,廣泛吸收專家學者參與黨內法規制定的各項工作。針對實踐中遇到的一系列新問題,及時開展課題探究,使理論成果緊扣實務一線,增強可操作性。同時,健全后備人才培養機制,支持有條件的高等院校盡快開展本碩博一體化的黨內法規教育,完善黨內法規工作機構與高校聯合培養人才模式,建設一支高素質、有潛力的后備人才隊伍,為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供長效支持。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