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既要聯系實際,也要“聯系文件”

鄒文輝

2022年12月16日08:28    來源:解放軍報

抗戰時期,羅榮桓同志到基層部隊檢查督促整風工作,發現了一些問題。在一一五師政治工作會議上,他批評少數同志,“只是在學習文件時片面回憶實際,而沒有站在每個實際行動上去聯系文件”。之后在中共中央山東分局的一次會議上,他又提出:“討論時必須一面聯系實際,一面聯系文件。不能聯系實際的學習是教條主義的學習,不能聯系文件的學習也不能得到文件中原則的指導。”重溫這段歷史,對於我們今天的工作實踐依然有很好的教育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全黨實際,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學習教育活動,廣大黨員緊扣上級指示精神並聯系思想實際,取得了明顯的教育效果,調查研究能力不斷增強。但是,在學習教育過程中也存在少數同志就事論事、淺嘗輒止、糾纏於具體事務等問題,沒有深入領會學習教育的主旨、原則、要求和目標,不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對“國之大者”不關心,對政治要求、政治規矩和政治紀律不上心,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不用心,講政治沒有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用這樣的態度來對待和理解學習教育,學習教育的效果難免要打折扣。

強調學習教育中既要聯系實際,也要“聯系文件”,其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因為文件是在廣泛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根據普遍存在問題起草頒布的,其內容既明確了學習教育的主旨、原則和方向,也提出了學習教育的目的、任務和方法,我們隻有把文件精神吃透,才能對自己要在學習教育中學什麼、怎麼學、怎麼改、怎麼做了然於胸,使學習教育的效果與文件要求及目標一致起來。反之,對所學文件不甚明了、一知半解,甚至束之高閣,學習教育就會漫無目的、無的放矢、避重就輕、隻走過場。現實中,個別同志沒少參加學習教育,但收效甚微,一定程度上說,這與學習教育過程中沒有“聯系文件”是有很大關系的。文件就是指導思想,文件就是引領方向,離開了文件,學習教育既不會有高度,也不會有深度,很難實現真正的理論武裝,也很難保証靈魂受到觸動。因此,學習教育中必須注重對文件的學習,領會精神實質,明確任務要求,使之成為學習教育的引領。

當然,強調“聯系文件”絕不意味著可以搞本本主義、教條主義,不是要求一切都照著文件生搬硬套,而是要將文件的普遍性與本單位、本部門的特殊性結合起來,既緊密聯系實際,也緊密“聯系文件”,將二者進行有機而緊密的結合,這樣才能使學習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效果。

(作者單位:湖南省婁底軍分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