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刻把握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的使命責任

2022年12月15日08:0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要求,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報告深刻分析腐敗滋生的原因,闡明我們黨與腐敗水火不容的鮮明立場,指明新時代反腐敗斗爭的基本原則、方針方略、關鍵領域、重點任務。二十大黨章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明確規定,對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提出新的要求。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反腐敗斗爭是其中的關鍵一役。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成功走出一條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腐敗、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嚴懲腐敗、依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防治腐敗的反腐敗之路。黨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實現黨全面領導反腐敗力量的戰略性重塑,堅決有力遏制腐敗蔓延勢頭,防治腐敗的制度效能全面提升,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不斷加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更加完善,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全面從嚴治黨十年磨一劍,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新時代十年,反腐敗斗爭歷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但對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絕不能低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通三者內在聯系,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在懲治這一手始終不鬆不軟的同時,完善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紀檢監察機關是反腐敗專門力量,在與腐敗作斗爭上隻能進、決不能退,要深刻把握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的使命責任,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要始終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牢牢把握反腐敗斗爭的重點和方向,把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膽大妄為者作為重中之重,深挖細查、嚴懲不貸,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蠅貪”,進一步鏟除腐敗滋生土壤。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影響力謀私貪腐問題。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一體構建追逃防逃追贓機制。

  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新時代新征程,要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保持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堅定,堅決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肅清流毒,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以黨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