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構建黨建體系 培育特色品牌 融入業務工作

山東公安讓黨建之光照亮民警內心聚起隊伍向上動能

2022年12月14日08:45    來源:法治日報

“沒轉錢就好,就怕你上當受騙。”見到受害人后,民警鬆了一口氣。

今年11月12日,根據山東省濟南市公安局預警通報,市中公安分局民警快速鎖定潛在電信詐騙受害人李某的位置,在李某正要輸入支付密碼給詐騙分子轉款時,民警敲開他的家門,成功制止一起“冒充公檢法”實施詐騙警情,守住群眾“錢袋子”。

在齊魯警營,黨建帶隊建成果正轉化為安民護民、親民為民、護航發展的自覺行動。“山東省公安機關把黨建融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具體行動中,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狠抓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各項措施落實,推動山東公安工作高質量發展。”山東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范華平告訴《法治日報》記者。

近年來,山東公安堅持“抓黨建帶隊建、促工作保平安”總體思路,靠前一步、主動作為,不斷深化黨建引領,蹚出一條推動公安機關黨的建設、隊伍建設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進的新路徑。

建立橫到邊縱到底黨建工作格局

宏觀布局,細處著墨。山東公安黨建帶隊建的“畫卷”如何繪就?

山東省公安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王海防介紹說,省公安廳黨委把黨建帶隊建上升為推動公安工作戰略性工程,跟進制定一系列打基礎、管長遠的制度文件,提出“首年抓基礎突出基層先行、第二年抓機關突出以上帶下、第三年抓縱深突出全面覆蓋”3年工作總規劃,全面搭建“體現公安特色、覆蓋全省全警、融合隊伍業務”工作體系,確保全警思想同心、目標同向、行動同步。省廳強化廳機關帶頭作用,固化每月升國旗、警銜授予、入警宣誓等職業榮譽儀式,建立山東警察博物館黨建陣地,以上率下推動黨建帶隊建工作深入開展。

思路清則方向明、動力足。在省公安廳帶動下,山東公安各警種部門充分發揮條線指導職能,從系統上下縱深推進,建立健全基層聯系點制度,推動黨建帶隊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力激發各級、各警種、各部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全省公安機關全面開展的示范創建活動中,市縣公安機關和基層所隊狠抓黨建帶隊建落實落地,228個市縣公安機關全部建成黨性教育基地,2500余個基層所隊全部建成黨員活動室,推出“黨建領航”“沂蒙精神·公安行”等品牌工程,評樹一批紅旗單位、示范單位、紅星個人,營造創先爭優、崗位建功濃厚氛圍。

從點到面豐富基層黨建特色品牌

近日,山東省公安廳舉辦廳機關黨建工作成果展,圍繞黨的政治、思想、組織、紀律、作風建設等方面,展陳圖片290張、文件56份、視頻31部、實物29件,全面展示了新時代廳機關黨建風採,提振廣大黨員民警干事創業精氣神。

廳機關帶頭因地制宜做好黨建工作,真正為山東公安高質量發展注入“紅色動力”。山東公安堅持“一支部一品牌、一警種一陣地”,推動基層黨建由點到面向縱深發展。

臨沂市公安局努力鍛造新時代紅色沂蒙警隊,探索完善紅色育警新模式,讓每名民警、輔警成為沂蒙精神的弘揚者、踐行者。煙台市公安局秉承“抓好黨建帶隊建、規范黨務促警務”理念,推出“黨建領航平安先鋒”品牌,固本強基激活力、刀刃向內抓整改、帶好隊伍樹形象,引領各項工作取得新進步。德州市公安局充分發揮“忠誠哨上黨旗紅”黨建品牌效應,常態抓實理論武裝和政治淬煉,持續推進紀律作風和警容風紀養成,實實在在抓實全警政治能力提升。濰坊市公安局寒亭分局以“黨旗耀警徽紅色壓艙石”黨建品牌為抓手,持續開展“一支部一品牌”創建,用黨建品牌動力激勵隊伍擔當作為。

據統計,全省公安機關推出300余個“紅旗單位”“示范單位”、200余名“紅星個人”,基層黨建特色品牌日益豐富,山東公安基層黨組織正成為無堅不摧的戰斗堡壘。

黨建業務深度融合筑牢平安基石

山東公安把黨建與隊伍、業務建設深度融合,以黨建帶動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疫情防控中,淄博市公安局及時跟進黨建引領、表彰獎勵、心理服務、宣傳激勵、從優待警等各項措施,持續推動提升隊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為全市公安機關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堅強組織和隊伍保障。棗庄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和重大專案等工作中建立臨時黨組織,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示范崗,做到黨員民警戰斗在哪裡、黨建工作就延伸到哪裡、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濱州市公安局以全面打造過硬黨支部為載體,以深入推進“兩個大抓、再抓三年”為依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提升隊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

山東公安機關還充分發揮黨建在基層治理、聯防聯建中的重要作用,強化黨組織組織力,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工作,積極構建基層治理新格局。強化內外共建,擴大黨建帶隊建內涵外延,以黨建帶群建促社建,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36項服務實現“零跑腿”,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黨建引領,山東公安聚起更好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磅礡力量。2019年至2021年,山東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總量同比前3年分別下降13.7%、22.9%,平安山東成色更足、名片更亮,群眾安全感更加充實。(本報記者 姜東良 李娜 本報通訊員 劉貴增)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