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向縱深推進

火箭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14日08:31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人民軍隊作為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體官兵,鍛造堅強有力的黨組織,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向縱深推進。

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最根本的是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兩個確立”在人民軍隊落地生根的重要制度保証,關系我軍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問題,在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整套制度體系中處於最高層次、居於統領地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是嚴肅而重大的政治任務,是全軍的共同責任,必須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要進一步強化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政治自覺,健全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體制機制,高標准抓好軍委主席負責制貫徹執行,使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加具體、更加有力地落到實處,堅決做到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官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同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修正案相結合,同領會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相聯系,運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干部輪訓、理論宣講等方式提升理論學習質效。要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持續構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扎實開展“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教育實踐活動,繁榮發展強軍文化,強化戰斗精神培育,打牢全軍鐵心向黨、矢志強軍的思想政治根基。

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政治整訓是新時代我軍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風險的重要途徑。要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治整訓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持續發揚整風精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思想武器,開展經常性思想政治體檢,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常態抓好政治能力訓練,在應對重大考驗、突發事件、復雜問題和急難險重任務中歷練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必須發揮組織作用、落實組織責任。加強軍隊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對軍隊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

增強軍隊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要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加強我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堅持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總原則,找准各級各類黨組織職能定位,優化組織設置,健全制度機制,改進領導方式,把組織功能充分發揮出來。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增強帶領官兵遂行作戰任務的能力、領導單位全面建設的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全面鍛造聽黨話跟黨走、能打仗打勝仗、法紀嚴風氣正的過硬基層。大力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提高黨員隊伍整體素質,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實基礎和強大支撐。

堅持黨委(支部)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黨委(支部)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是民主集中制在軍隊領導制度上的具體運用,在黨領導軍隊一整套制度中起定海神針作用。在實際工作中,要做到一切工作都置於黨委(支部)統一領導之下,一切重要問題都由黨委(支部)研究決定。任何個人在重大問題上都不能自作主張、獨斷專行,搞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要正確處理集體領導與分工負責、黨委(支部)集體決定與首長臨機處置、黨委常委會與首長辦公會、黨委會和作戰會等關系,堅定維護黨委(支部)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的嚴肅性權威性。

健全軍隊黨的建設工作責任制和監督保障機制。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我軍實行黨的建設工作責任制,構建起了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紀委履行監督責任,機關部門各負其責的責任體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要進一步健全督查機制,著力解決監督主體之間溝通機制不健全、協調配合不到位、督促整改力度不夠等問題,貫通各類監督,形成整體合力,把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抓得更緊更實。

有效履行黨管干部、黨管人才職責。要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貫徹軍隊好干部標准,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突出政治標准和打仗能力,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堅持從政治上識別選拔干部,加強忠誠度鑒別和政治考察,全方位考察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督促黨員干部嚴於律己、認真履職、勇於擔當,確保槍杆子牢牢掌握在對黨絕對忠誠的人手中。

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必須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大力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嚴明紀律要求、整治歪風邪氣、純正政治生態,確保廣大官兵對黨忠誠、永不變質。

持續深化糾治“四風”。作風優良是我軍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必須從關系我軍政治本色、關系戰斗力建設、關系黨和軍隊形象的高度,充分認清抓好作風建設的極端重要性。要鍥而不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決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緊盯“四風”新表現新動向開展作風督查、專項檢查,堅決防反彈回潮、防隱形變異、防疲勞厭戰。把握作風建設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切實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常態長效機制。堅持糾“四風”樹新風並舉,以更大力度弘揚我黨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涵養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

全面加強軍隊黨的紀律建設。紀律嚴明是戰斗力的重要源泉,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嚴格執行黨的各項規章制度,綜合運用“四種形態”,嚴肅精准追責問責。要督促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對違反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要加快轉變治軍方式,按法定職責權限履職用權,依據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開展工作,全面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貫徹條令條例,堅持按綱抓建,以嚴明的法治和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涵養浩然正氣。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斗爭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要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對行業性、系統性腐敗深挖徹查,對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精准施治,加大重點行業領域、軍地交叉地帶問題和基層“微腐敗”整治力度。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強化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監督、司法監督,探索走開軍內聯合監督、軍地融合監督路子。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深化黨性黨風黨紀教育,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並協調聯動,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引向深入,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紀律支撐。

(執筆:官蕊、胡曉蓓、郝軍、邵珣)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