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和根本保証

李正華

2022年12月14日08:25    來源:經濟日報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領導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是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勇於自我革命的政黨。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

現代化是人類社會從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以及更高階段的轉型過程,代表了更先進的社會生產力、更完善的社會制度和更美好的生活條件,是世界各國孜孜追求的發展目標。

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在內外交困中苦苦探索通向現代化的發展道路。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但都以失敗而告終,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未能讓中國人民擺脫水深火熱的苦難境地,未能找到符合中國國情、解決中國問題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給在黑暗和痛苦中摸索前行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

以民族復興為己任的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后,就把實現現代化作為不懈奮斗的目標,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努力探索並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我們黨提出民主革命綱領,帶領中國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務,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啟中國發展的新紀元﹔領導中國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提出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開展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開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制定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實現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式現代化的特征與特色

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人口規模長期位居世界首位,14億多人口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是人類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壯舉。因此,中國實現現代化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發展途徑和推進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點。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始終堅持從中國基本國情出發,始終堅持穩中求進、循序漸進、持續推進,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以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重要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握發展階段新變化,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

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質貧困不是社會主義,精神貧乏也不是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后,黨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振奮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旗幟鮮明地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根據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在探索和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一些西方國家通過戰爭、殖民、掠奪等方式進行資源控制、資本積累和商品傾銷,設置形形色色的壁壘限制后發國家發展,給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深重苦難。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領導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是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的政黨。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入回答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黨的領導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政黨。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需要全體人民共同參與。中國共產黨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擁戴和廣泛支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使我們的國家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黨的領導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保証,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是勇於自我革命的政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產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