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常州:持續傳承弘揚“常州三杰”革命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2022年12月13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常州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的要求,將持續傳承弘揚“常州三杰”革命精神作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鮮活教材,引導全市黨員、干部不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挖掘紅色資源,感悟初心使命。深入挖掘和用好以“常州三杰”革命精神為代表的各類紅色資源,實施紅色教育基地提升計劃,規劃建設、修繕改造一批重點紀念設施。新建濱開區漁港碼頭“渡江一號”船、西夏墅鎮同福茶館“星火講堂”、奔牛鎮“鐵軍精神”紅色宣講點等一批實境教育基地﹔持續加大乾元觀、金牛洞、茅山蘇南抗戰新四軍第一支隊司令部舊址、董亦湘陳列室、江南抗日戰爭遺址等紅色資源的開發利用,建好用好中共蘇皖區一大會址、洑家村老支書工作站、澄西抗日民主政府舊址等黨員教育實境課堂,完成《歷史的豐碑》《紅色地圖》等編寫,豐富黨史“教材”。持續推動省、市級黨史教育基地建設和江蘇省史志館聯盟(常州特色館)組建挂牌工作,有效整合全市各類黨史資源,加強紀念場館圖文解說等內容審核把關,放大常州黨史場館影響力。深入挖掘思想內涵,著力打造精品展陳、強化教育功能,對常州三杰紀念地常州革命史紀念館基本陳列進行全面改造提升。發掘和打造一批具有新時代標志意義的紅色地標,公布第二批紅色地名名錄16個,其中,革命遺址和紀念地7個,建筑物4個,事件發生地2個,基礎設施3個,使得我市的紅色地名增加到31個。

闡釋紅色精神,汲取信心力量。加強“常州三杰”革命精神研究,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提供有力學理支撐。組織召開做優做強常州三杰紅色品牌座談會,在市委黨校挂牌成立常州三杰教育培訓中心、常州三杰研究中心實體化機構。優化常州三杰特色課程,形成以《常州三杰的革命品格與時代啟示》為核心的教育培訓課程體系和一批黨性教育精品路線,匯編《常州三杰教育培訓專題課程集》。深化常州三杰課題研究,舉辦“常州三杰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常州三杰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學術研討會,創刊《常州三杰研究》,組織“三杰講堂”系列學術講座,充實完善常州三杰特色資源自建數據庫。強化常州三杰宣傳推介,刊發《張太雷與共青團的創建和發展》《先覺先行無畏無我的常州三杰》《常州三杰與上海大學》等文章。舉辦主題為“百年青春心向黨,思政一體共前行”常州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研討活動。把紅色故事微視頻的制作、傳播作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載體,推出“聽它說”系列全媒體作品,化常武第一黨支部紀念館、戚電紅色教育館、馮仲雲教育基地等紅色陣地為“講解員”,以第一視角、擬人化手法、真人實景演繹等形式講好紅色革命故事,依托新媒體矩陣廣泛宣傳。

弘揚紅色文化,營造濃厚氛圍。以文藝力量賡續“常州三杰”精神血脈,組織拍攝電影《覓渡》,打造錫劇《燭光在前》、歌曲《與妻書》、中篇彈詞《鄧稼先》等一批紅色文藝精品。瞿秋白紀念館《又見少年阿霜》沉浸式演出把“原生態歷史”搬入場館,入選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推介優秀案例。四集文獻紀錄片《常州三杰》在央視“國家記憶”欄目播出,累計觀看超3000萬人次。廣播劇《謀將來永遠幸福——張太雷》榮獲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發揮“江蘇第一黨支部”黨建聯盟事務共商、資源共享、活動共辦優勢,創作推出“江蘇第一黨支部”系列廣播劇、話劇《永遠的燈塔》等黨史題材文藝作品。出版發行《樂之秋白——瞿秋白原創紅色音樂》專著,“瞿秋白紅色音樂作品研究”入選2021年度省社科聯社科應用研究精品工程課題,管弦樂《赤潮頌》入選省重大題材文藝創作重點跟蹤(資助)項目。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一步提升“樂之秋白”音樂黨課,啟動“樂之秋白”紅色音樂宣講員培育與傳承項目,在文明實踐陣地、基層黨建陣地、文商旅融合中推動常態化宣講,形成常州市鐘樓區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特色品牌。

拓寬紅色載體,傳播核心價值。今年以來,常州天寧等地堅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好常州三杰等紅色資源,緬懷革命先烈 傳承革命精神,常態化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瞿秋白出生地,開展“青果思享會”,聆聽革命先烈故事、感悟先烈精神。在惲代英住地,舉辦“奮楫紅帆領航 賡續紅色血脈”——紀念“中國青年永遠的楷模”惲代英英勇就義91周年主題活動,吸引超30萬人在線學習。打造“就是這‘理’”宣講品牌,推出“1+N”條紅色研學路線,原創劇《尋路百年》引發熱烈反響。武進等地持續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堅持“領導示范引領學、群體覆蓋廣泛學、重要節點深化學、雲上課堂靈活學、紅色資源沉浸學”為主體的“五學聯動”常態學習機制,把黨史學習作為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委(黨組)會議、黨支部的必修課、常學課。持續深化“聽吾說”“黨課開講啦”“五彩靚武進”等特色品牌建設,結合“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推出“百年足跡吾來訪”“紅色精神吾來傳”等10個“吾”系列活動,開展紅色經典誦讀、紅色故事宣講等全民閱讀活動,開展幸福舞起來、幸福唱出來等群文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華靚 顧夕梅 王僑)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