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風清氣正凝聚黨心民意②

本報評論員

2022年12月0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

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脫離群眾危險”被列為其中之一。彼時,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一些問題還相當嚴重,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

作風問題無小事。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中央清醒認識到,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在改進作風問題上,我們不能退,也退不得”。

惟其艱難,更顯勇毅。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召開會議,審議通過《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接過歷史接力棒的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從立規矩開始,從作風建設切入,從最高領導層做起,開啟再塑自身形象的“第一行動”。一場滌蕩黨內痼疾頑症、大力扭轉作風的戰役就此打響,全面從嚴治黨由此開局破題。

改進工作作風的任務非常繁重,“八項規定”是切入口,更是動員令。新時代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先垂范、身體力行,用“講認真”的精神、“有擔當”的行動,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和毅力,堅持不懈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譜寫出作風建設新篇章,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進程中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十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以行動為號令,堅持身教為先,始終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給全黨樹立了光輝典范。對國內考察調研,親自把關方案,要求考察場所不清場閉館,不封路封園,在調研中同廣大人民群眾近距離親切交談﹔對出訪活動,多次指示要精算代表團飯店入住天數,能省則省,不要浪費,住地不要豪華,干淨舒適即可﹔帶頭改進會風文風,參加全國兩會代表團審議、在地方考察召開專題座談會,明確提出讓各方面代表和基層同志多發言……一言一行,體現帶頭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鮮明態度﹔點滴之間,彰顯深厚的人民情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示范帶動下,全黨全社會迎來一場激濁揚清的風氣之變,“八項規定”成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推進作風建設的一張“金色名片”。

這是去疴除弊、糾風治亂的十年。從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續糾治文山會海、工作過度留痕、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到堅決整治“舌尖上的浪費”“會所中的歪風”“車輪上的鋪張”,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露頭就打、深挖嚴查……經過堅持不懈努力,我們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一些長期沒能解決的頑瘴痼疾,黨風政風清新,黨心民心振奮。人民群眾由衷感慨:“八項規定改變中國!”

這是樹立新風、贏得民心的十年。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抗洪救災險情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戰﹔深入基層、走進群眾開展工作,“面對面”傾聽民情民意,“點對點”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讓“門好進、臉好看、事好辦”成為常態……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優良作風為群眾的美好生活不懈奮斗,廣大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人民群眾發自內心點贊:“共產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

作風問題,核心是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我們之所以能夠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起億萬人民的一往無前之勇、應變求變之智、攻堅克難之力。

黨的二十大繪就了宏偉藍圖,吹響了前進號角。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黨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我們要從政治的高度深刻認識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凝聚起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10月25日,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強調“黨的二十大對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必須始終把中央八項規定作為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作風建設不僅是攻堅戰,而且是持久戰。“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我們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推動全黨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百年櫛風沐雨、淬火成鋼,特別是新時代十年革命性鍛造,中國共產黨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面向未來,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謹慎,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我們就一定能始終贏得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9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