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聚力賦能激活司法能量

廣西河池法院創建“同心圓”黨建大聯盟品牌

2022年12月08日09:07    來源:法治日報

“十月十六喜滿天,東南西北慶相連﹔我黨召開二十大,盛世中華喜空前……”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人民法院聯合當地自然保護區舉辦“保護生態環境,珍惜自然資源”法治山歌大唱台暨法治微課堂微信直播活動,宣傳司法護航“環江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獨特珍稀資源等相關知識。

今年以來,河池市中級人民法院堅持“黨建一盤棋”理念,緊緊圍繞“黨旗引領司法護航二十大”主題,結合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黨旗引領·法耀八桂”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創新開展河池法院“同心圓”黨建大聯盟品牌創建,實現黨建品牌創建與訴源治理、執行攻堅、民族團結等各項工作同頻共振,促進全市法院工作全面推進。

“黨建+多元解紛”

解鎖訴源治理“金鑰匙”

河池市兩級法院以開展“同心圓”黨建大聯盟品牌創建活動為契機,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紅鑰匙”作用,推進訴源治理取得新成效。

“謝謝法官上門來調解,解決了我的心頭難事。”近日,大化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都陽雙語巡回法庭聯合江南鄉帶林村黨支部書記,成功調解一起瑤族群眾的婚姻家庭案件,當事人韋某連聲感謝法官。

這是河池市法院“同心圓”黨建大聯盟品牌創建活動的一個工作縮影。今年以來,全市法院各基層黨組織通過“同心圓”黨建大聯盟平台串聯,與轄區村(社區)支部開展共建,發揮少數民族“瑤王”“族老”“唄噥”等在社會糾紛調解中的積極作用,合力化解糾紛。大化法院都陽法庭通過推薦、選任的方式吸納村黨支部書記加入訴源治理,調解成功率保持在98%以上。

在訴源治理實踐中,全市法院與各鄉鎮(社區)基層黨組織聯合推進“無訟村屯”創建,促進基層由“少訟少訪”向“無訟無訪”轉變。目前,全市共創建“無訟示范村”“無訟重點村”219個,大量矛盾糾紛在訴前實現化解。都安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無訟村屯”模式成為廣西唯一案例入選最高人民法院《新時代人民法庭建設案例選編》。

黨建同心聚力賦能,訴源治理提質增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2022年新收一審民商事案件19327件,同比下降8.65%,8家法院新收民事一審案件數同比下降,其余4家法院新收案件增幅放緩。

“黨建+執行攻堅”

跑出執行效能“加速度”

近日,隨著一聲令下,巴馬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凌晨5時集結執行團隊黨員先鋒隊開展集中執行行動,利用周末掀起一場不打烊的“執行風暴”,一天內拘傳被執行人10人,執行到位207.28萬元,有力執結了一批涉金融機構的金融借貸糾紛案件。

全市法院以“黨建引領+執行攻堅”為總抓手,利用國慶、中秋、周末等有利時機,積極開展涉中小微企業、涉民生、涉農民工工資、涉金融、涉黨政機關案件、高效為民執行等專項執行行動,捷報頻傳。

今年5月,河池中院充分發揮“同心圓”黨建大聯盟平台優勢,制定下發《關於開展“黨建引領·執行攻堅”活動實施方案》,推行“1+2+3”工作措施,即確立一個定位:“黨建引領執行”﹔做好“兩個完善”:完善組織設置,完善工作機制﹔發揮“三個作用”:發揮黨建對執行工作的促進作用、發揮黨建對塑造優秀執行團隊和人才培養作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做到黨建工作與執行業務“雙輪驅動”,融合發展。

黨建平台共建,成功經驗共享。執行工作中,河池中院在全市法院推廣東蘭縣人民法院開展的“執源治理+無失信被執行人村屯社區”創建活動,有效推進“執源治理”。推廣金城江區、宜州區、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環江毛南族自治縣、南丹縣等法院“集中執行周”“集中執行月”“集中約談”等工作模式,重點打擊逃避執行行為。

在黨建引領作用下,今年以來,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執行案件15675件,結案13277件,執行到位23.41億元,公布失信被執行人名單3748人,限制高消費5438人,拘留40人,罰款503.33萬元,執行工作“3+1”核心指標和多項關鍵指標位居廣西前列。

“黨建+法治宣傳”

奏響民族團結“和諧曲”

“嘿,養孩不教一場空咧,家庭教育莫放鬆咧﹔嘿,國家立法來指引咧……”近日,鳳山縣人民法院法官走進平樂瑤族鄉洪力村六往瑤寨,開展“黨旗領航筑紅色堡壘,民族團結聚振興合力”主題黨日活動,與瑤族群眾一起唱響法治山歌。

俗話說“山歌無腳走萬家”,河池中院在“黨建+司法”實踐中,積極發揮全區“民族團結示范單位”作用,針對大石山區信息閉塞、少數民族群眾語言障礙等痛點,探索“山歌+法治宣傳”渠道,將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識送到群眾家門口,讓民族團結的種子植入群眾心田。

群眾集中在哪裡,法治宣傳就跟到哪裡,大聯盟成員單位開展的活動亮點紛呈。在“三月三”、螞拐節、分龍節等少數民族傳統節日,宜州、羅城、環江等壯族、仫佬族、毛南族聚居區的法院發揮“同心圓”平台活動共辦特點,開展“山歌唱響民法典,民族團結一家親”普法活動,深入群眾身邊傳唱。

在“同心圓”黨建大聯盟品牌創建活動中,南丹縣人民法院打造“黔桂邊界天平閃耀黨旗紅”特色黨建品牌,聯動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獨山、平塘、荔波三個縣法院,打造跨省“黨建聯建+司法聯動”“雙聯”行動載體。今年以來,聯動法院共開展黨建交流7次,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山歌等形式普法宣傳21次,開展雙語巡回審判案件7件,聯合辦案56件98人次,回訪幫教6件次,共筑“紅色邊界”“平安邊界”“團結邊界”“幸福邊界”。(本報記者 馬艷 通訊員 伍春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