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牢記“三個務必” 保持“趕考”狀態

丁曉春

2022年12月08日08:48    來源:解放軍報

保持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做到未雨綢繆,始終以“趕考”的精神狀態做好各項工作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發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號召。“三個務必”充分彰顯了一個成熟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自覺從容、清醒堅定,對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繼續走好新的趕考路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當年,李自成率軍打下北京后欣欣然、昏昏然,最終僅一個多月便迅速失敗。歷史告訴我們,不珍惜來之不易的歷史機遇,必定會被歷史毫不留情地拋棄。73年前,毛澤東同志發出“兩個務必”的號召,要求全黨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經受住勝利的考驗。他以“進京趕考”為喻,告誡全黨“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正是這種面對勝利的自警自勵和憂患意識使得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取得今天的光輝成就。

習主席曾多次提到“兩個務必”,指出“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時代背景下,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三個務必”,是對“兩個務必”的豐富與發展,是依據對黨所處的歷史方位、面臨的形勢任務、黨情國情世情發展變化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論斷。

對立志於千秋偉業的中國共產黨來說,“趕考”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站在民族復興的歷史關口,“兩個大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需要我們正確應對,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迫切需要我們作出回答。形勢任務的復雜性、艱巨性加上“四大危險”“四大考驗”的長期存在,決定了新的趕考路上“考題”的難度更大。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保持大黨應有的清醒和堅定,保持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做到未雨綢繆,始終以“趕考”的精神狀態做好各項工作。

“趕考”的本質是考初心,忘卻初心的“趕考”無疑會變成沒有靈魂的奔跑。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一半給老百姓的人”,這是對我們黨初心和使命的生動注腳。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執政時間越長就越難做到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習主席指出:“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趕考”是一場永遠在路上的旅程,每名共產黨員都要在趕考路上時時拷問“我是誰,為了誰”“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的初心之問,才能不偏離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的大方向。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須時時拷問自己“當兵為什麼,當兵干什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練就勝戰本領、錘煉過硬作風,確保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堅決做到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奢靡之始,危亡之漸。自古以來,驕傲自滿、奢靡腐化、精神懈怠都是一個政權人亡政息的重要原因。“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毛澤東同志把“奪取全國勝利”都認為“比較渺小”並不值得“驕傲”,這種清醒道出了我們黨長期執政的秘訣所在。歷史告訴我們,艱苦創業階段,容易做到勵精圖治、積極進取、精神振奮﹔而在取得顯著成績時,往往容易居功自傲、貪圖享樂、斗志衰退。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雖然新中國成立70多年、改革開放40多年、新時代1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們仍然處於由富向強、將強未強的爬升階段,絕不能在一片喝彩聲中喪失斗志,在一片贊揚聲中停滯不前,必須始終銘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深刻警示,鍥而不舍落實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整治各種“微腐敗”,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保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奮進姿態。

目標越遠大,斗爭越激烈。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我們既要解決各種深層次的矛盾問題,又要承受來自外部的打壓和遏制,風險挑戰和各種考驗必然風高浪急乃至是驚濤駭浪,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推進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關系我軍建設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每一名官兵都要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全力拼搏,而不能消極懈怠,產生等待觀望、與己無關等思想。面對新征程上嚴峻復雜的形勢和繁重艱巨的任務,廣大官兵必須煥發斗爭精神、增強斗爭勇氣、堅定斗爭意志,瞄准強敵對手,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拿出制勝之策,練硬斗爭本領,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面對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大考”,我們唯有牢記“三個務必”,矢志不渝、篤行不怠,攻堅克難、團結奮斗,方能交出無愧歷史、無愧時代、無愧人民的優異答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