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煙台黃渤海新區——

議事協商 議出互助社區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2年12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5日,山東煙台黃渤海新區夾河社區菁華公寓的物業辦公室,10多位居民代表圍桌而坐,召開取暖設施改造專題議事會,商討改造剩余均攤費用的返還問題。

“通過這次集中做工作,咱們天南海北的310戶業主,總算全部聯系上了,也建好了業主群,后期返還費用進展,咱們也要在群裡做好公示。”負責收集業主意見的退役軍人陳洪元說。

“大家感覺供暖設施和效果怎麼樣?不合理的地方,我再聯系熱力公司給咱們改。”來自社區“雙報到”單位黃渤海新區建設交通局的趙妮問。

“效果好得很,要是去年,現在都冷得坐不住,別說開會了。”業主代表鄒德廣的話語,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菁華公寓屬於老舊小區,60歲以上業主接近半數,且部分長期居住在外地,聯系不暢,導致一些公共設施改造項目一再推遲,靠社區或物業很難單方面協調解決。

菁華公寓問題的解決,以一個點折射一個面。今年以來,為解決基層治理中治理主體單一、社會力量參與不足、資源整合利用不充分等狀況,黃渤海新區工委組織部創新推動“雙報到”單位、轄區企業、社會組織、物業公司、業委會、新就業群體等6類社區志願者隊伍,組建“幸福家園合伙人”,設立公益慈善、矛盾調處、鄰裡互助、安全巡邏等合伙人志願服務崗,依法有序參與糾紛調解、隱患排查等社區治理各類事務,實現人人參與、人人出力、人人共享。

“真不容易!前后1個多月,我們的10多個‘幸福家園合伙人’,發揮各自聯系行業領域優勢,用各種辦法發動業主、做通工作,終於趕在初雪前,給小區供上了暖。”夾河社區黨總支書記程倩感慨。

截至目前,黃渤海新區累計選聘530余名兩新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員加入“幸福家園合伙人”隊伍,搭建起國奧小區“樓棟議事會”等25個議事協商平台,共同開展社區基礎設施維修改造、小區環境衛生整治等志願服務1160余次。

“年底,我們還將通過群眾推、網格議、社區評等方式評選出一批優秀合伙人,為他們發放聘書及社區專屬服務獎勵,增強他們與社區的情感黏性,進一步激發他們參與社區治理、共建幸福家園的熱情。”煙台黃渤海新區工委組織部副部長高鵬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