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劉潤東

2022年12月05日08:51    來源:解放軍報

讀懂中國共產黨,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讀懂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鮮明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並將偉大建黨精神寫入黨的二十大主題,要求“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必將進一步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風雨無阻向前進,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樹高千丈必有根,江流萬裡總有源。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偉大建黨精神,植根於中國共產黨創建的偉大實踐,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責任擔當、精神風貌、崇高情懷、價值追求的集中體現。“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的信仰信念和遠大理想的不變遵循﹔“踐行初心、擔當使命”,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人對黨的初心使命和歷史責任的矢志不渝﹔“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信仰信念不懈奮斗的風骨品質﹔“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為黨盡責為民奉獻的價值追求。偉大建黨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成功密碼,確立了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坐標,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為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偉大實踐提供強大精神動力,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

歷史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產生。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精神構筑史。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出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正是以偉大建黨精神為內在源頭和邏輯起點,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孕育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載人航天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探月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精神。這些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盡管內涵不盡相同,但其本質內容和精神實質是相通的、統一的、一致的,都是偉大建黨精神在各個歷史時期的突出表現和具體體現,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脈之中,成為我們黨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強大精神力量。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必然要面對各種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政黨、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中國共產黨先驅李大釗先生在《艱難的國運與雄健的國民》一文中寫道:“歷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偉大建黨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前進道路上,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都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緊密團結、艱苦奮斗,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是我們過去為什麼成功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是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關鍵答案。新征程上,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廣大官兵首先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牢記人民軍隊性質宗旨,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要始終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堅持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學習教育的日常、體現在干事創業的平常,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奮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