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省一建建設集團:打造一“建”如故黨建品牌 講好企業高質量發展故事

中共浙江省一建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委員會

2022年12月02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創建背景

作為與省屬國有企業,浙江一建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深入挖掘集團內部離退休老干部老黨員老職工資源,充分發揮老干部老黨員老職工“政治強、覺悟高、黨性好,有著豐富的經驗智慧和人生閱歷”的優勢和先鋒模范作用,通過打造“一‘建’如故”企業黨建品牌,在對離退休老干部老黨員老職工尊重、關愛、服務的同時,學習老干部老黨員老職工在黨的建設、社會建設、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寶貴經驗,將廣大老前輩的品質精神更好地轉化為企業治理效能,推動集團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近日,新出台的《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我們指明了行動方向。

二、創建理念

70余年的創業之旅,一代代一建人接力執筆寫出輝煌篇章,穿越歷史時空,有些企業精神注定代代相傳,有些奮斗印記被風雨侵蝕卻歷久彌新。“一‘建’如故”系列活動報道和主題黨建活動,立足集團實際情況,致力於梳理集團發展歷史,以訪談老一建人、回溯老一建事為主流主線,回顧70余年企業發展歷程中的重要工程建設者、重大時刻見証者,通過提煉一個核心文化、塑造三個系列黨建品牌、聚焦五個行動抓手,構建浙江一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和特色黨建品牌,做優老干部職工服務,發揮集團老干部職工優勢,講好浙江一建高質量發展故事。

三、實施途徑

(一)提煉一個核心文化:打造浙江一建“家”文化、團隊文化、有溫度的文化

一“建”如故以浙江一建“家”文化為核心,打造團隊文化、有溫度的文化,搭建起一套可復制、可推廣的以共創家業為根本目標的價值體系和行為模式——家長(集團領導)關懷家庭中前輩(離退休干部職工),關心關愛家中小輩(青年職工),前輩為家庭中的成員提供精神支撐與經驗指引,小輩接受前輩的幫助與支持,與前輩、家長共同讓這個家庭持續發展。讓企業離退休管理制度變得更加人性化、親情化,同時讓企業青年職工也在其中感受到企業光輝的歷史底蘊和長輩的殷殷教導。通過“家”文化的紐帶,貫通集團上下70余年的歷史發展脈絡,建立起企業各個時期優秀工匠之間的聯系,使集團離退休老干部老職工從集團溫暖的“家”文化中感受到關懷,也讓新一代一建工匠在前輩們的寶貴經驗中有所感悟,學習到對工作的責任心、對事業的傾心以及解決問題的耐心和恆心,為實現企業願景不斷萌生創新意識,增強集團在建筑市場中的競爭力。

(二)塑造三個系列品牌

1.一“建”如故,立足“人”的維度,向企業“資料庫”貢獻老干部獨家記憶。浙江一建是流淌著紅色基因的國有企業,孕育了許多為了國家發展、社會進步而努力的先進人物。立足這一實際,集團總部及各分(子)公司成立一“建”如故工作小組,工會、團委、老干部辦公室等同步聯動,共同回顧梳理集團發展過程中具有突出貢獻的、留下深刻印記的離退休老干部、老職工、老工匠。通過老干部老職工口述歷史,回憶起浙江一建篳路藍縷、艱苦奮斗的故事,留下珍貴的歷史印記。同時努力突破個體的局限性,深入挖掘人物經歷和企業發展歷史時期的關聯,努力在企業發展70余年的歷史中,展現出各個時代“一建人”的特有記憶。

2.一建經典,著眼“物”的維度,從經典建筑物上找尋工匠精神契合的連接點。從單個建筑出發尋求企業整體精神文化,“找准項目”是突破口。一“建”如故工作小組在梳理離退休老干部老職工的同時,通過《浙江日報》《浙江工人日報》以及《浙江一建報》等報刊雜志,收集整理出集團各個年代承建的數百個重點重大工程,又從中篩選出具有代表性的經典建筑。邀請離退休干部職工中的建設者重返經典建筑所在地,為青年職工介紹經典建筑在建設過程中的攻堅克難、技術創新。用經典建筑本身在行業領域中的影響力,來引起新老建設者對工匠精神的情感共鳴,從而鼓舞感染更多的新生代一建人。

3.一建行蹤,把握“史”的維度,寓企業改革大道於庖藝講好企業發展故事。在尋訪收集過程中,“過去的故事”千頭萬緒,細節之多、元素之多,給素材的收集打開豐富的寶庫,同時也為素材的甄別和提取帶來了難題。為更好地梳理出企業發展的歷史,一“建”如故工作小組在採訪離退休干部職工、翻閱報刊雜志的過程中,以發展的眼光和系統的思維,尋找、選擇、挖掘集團各分(子)公司的誕生、發展資料,重走各公司所在地不斷變遷、不斷發展的道路,邀請離退休干部中的分公司經理為各分公司青年員工講述分公司的變革歷史,逐漸梳理明晰各分公司組織架構,收集集團歷代畫冊和報紙,在補全集團發展歷史各塊拼圖的同時,讓青年職工感受到集團璀璨的歷史,激發起當代一建人重塑企業輝煌的熱情。

(三)聚焦五個“一”具體抓手

1.做一場專訪,貼身感受動人細節。一“建”如故工作小組通過查閱離退休老干部老職工檔案生平資料,篩選出有的講、喜歡講、願意講的老干部、老職工以及始終扎根在項目一線的工匠。採訪他們在建設過程中的遇到的艱難困苦、使用的創新工藝、取得的不俗榮譽……並將這些內容進行書面整理,形成“老一建人講老一建故事”,並輔以視頻、音頻、圖片等,將這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真實的呈現在新一建人面前,形成“【一建如故】老一建人講老一建事”微信專題報道。

2.開一場講座,貼緊挖掘深刻主題。集團黨委創新線上線下矩陣式互動模式,擴大一“建”如故品牌影響力。邀請身體強健,願意宣講的老干部老職工到集團總部“一建大講堂”上來,為一建職工講述企業發展故事、自身奮斗經歷。同時,考慮到建筑施工企業,在建項目多、施工人員多,能線下參與一建大講堂的人員比例小,集團黨委把微信公眾號、微信視頻號以及企業官網等平台用於宣講,通過視頻拍攝、線上直播等形式,讓老工匠們為項目一線職工講技術、講創優、講發展,有效解決項目分布廣、集中觀看條件受限等問題,讓分散在各地的一建人都能學習到老前輩們的優秀品質,為當下發展更好的凝聚智慧和力量。

3.尋一次經典,貼近捕捉重要信息。通過“一建經典”品牌欄目,與經典建筑設計方、業主方形成聯動,邀請老干部回到自己曾參與的經典建筑中。由老干部老工匠親臨現場重溫經典建筑建設過程,與設計方、業主方共同回憶當年攻堅克難、星夜兼程的奮斗歲月。同時,組織一建青年員工開展尋訪一建經典主題活動,感受浙江一建曾經的工程品質、拳頭工藝,激勵當代一建人擦亮浙江一建金字招牌,實現一建高質量發展。

4.做一次宣講,貼切播撒思想火種。充分用好浙江一建“紅船精神”青年宣講團,通過統一整理課件、集體備課,將一“建”如故、一建經典、一建行蹤三個系列專題內容統籌梳理,全覆蓋項目宣講。讓不同時代的一建工匠隔空對話,緊扣“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宣傳企業改革發展歷史,同時組織“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農民工”“浙江省金藍領”等工匠典型進入工地宣講,立足工人工作崗位,傳思想、傳技能、傳作風。

5.送一份珍藏,貼心傳遞關懷溫暖。在關心慰問集團離退休老干部老職工的同時,為老干部老職工們送上集團精心制作的包含集團近年來承建的各類經典建筑的台歷、企業畫冊以及企業文化書籍,在關心老干部老職工們退休生活的同時,讓“退休不退志”的老干部老職工對集團近年來的發展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更關心集團的改革發展。

四、實施效果

浙江一建“一‘建’如故”系列文化報道和主題黨建活動,創新企業離退休干部職工管理方式,在關愛關懷離退休干部職工生活質量、精神世界同時,追憶集團輝煌歷程、吸收老前輩寶貴經驗,形成從集團總部到各在建工程項目部全方位網絡覆蓋,將從歷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轉化為生產力,助力集團高質量發展,為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貢獻一建力量。目前取得成效如下:

(一)解決“誰來做”的問題,變“傾聽者”為“講述者”。高質量的品牌黨建活動,來自於企業全體職工和離退休干部職工的廣泛參與。浙江一建“一‘建’如故”主題活動改變以往企業離退休人員管理工作中慣有的單一的拜訪慰問形式,讓老前輩們從集團發展現狀“傾聽者”轉變為集團發展歷程的“講述者”和企業發展走向的“建言者”。離退休干部職工走上一建大講堂、走上項目工地,為現在的企業職工講述企業奮斗史、企業建設史、企業發展史。在為集團離退休干部職工提供展示平台的同時,夯實企業黨建文化基礎,豐富集團企業文化內涵,激發集團青年職工、項目一線工人企業建設“主人翁”意識,讓青年職工、一線工人成為企業發展堅實力量,為浙江一建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二)解決“做什麼”的問題,變“統一規劃式”為“量體裁衣式”。高質量的品牌黨建活動,來自於對企業離退休老干部職工的深入了解。圍繞關心關懷企業離退休干部職工這一主題,成立“一‘建’如故”專訪組,充分梳理集團老前輩生平經歷、工作榮譽,針對性地對老干部職工進行採訪,發掘每一位老前輩的自身亮點,並結合亮點“量體裁衣”提供服務,進行后續活動,充分發揮每一個離退休干部職工的特色特長,滿足老前輩們在離退休后仍想為企業發光發熱的願望,讓老干部成為企業發展宏大敘事過程中的歷史“繡花針”。

(三)解決“怎麼做”的問題,變“平行線”為“相交線”。高質量的黨建品牌活動,來自於多支線工作相融共促。浙江一建“一‘建’如故”主題黨建活動改變以往企業離退休干部職工工作方式,在追溯歷史的同時,著眼當下,打通企業退休人員管理工作與項目黨日活動,架起溝通不同時代建設者的橋梁。充分關照老職工精神世界,帶領老前輩們走出家門,到一建大講堂去、到一建經典建筑去、到項目一線工地去,將平行的各項工作變成交互共同的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企業發展史相結合,不斷增強一線工人對集團企業的認同感、歸屬感、榮譽感,提升項目工程創優奪杯實力,高質量發展能力。

五、創建目標

浙江一建“一‘建’如故”將會繼續探索,創新企業老干部工作形式,激發青年職工建設一建的活力,為集團跨越式發展提供不竭動能。

奔著服務更多離退休干部職工去。我們將堅持不斷地收集整理集團離退休干部職工名單,挖掘更多的為集團做過貢獻的老一建人,為他們的離退休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務,為願意繼續為企業發光發熱的老干部老職工提供自我的展示平台。

奔著開展更多形式多樣的活動去。我們將堅持“總部+項目”“線上+線下”,努力開展離退休干部職工、項目一線建筑工人喜聞樂見的主題活動,讓老干部工作更有心意、更有情感、更有溫度,同時也充分激發工人“主人翁”意識,更好地履行國企責任、展現國企風採。

奔著打造更高企業跨越式發展去。我們將堅持政治建設為統領,在服務企業離退休干部職工的同時,助力集團高質量發展。將回顧企業歷史與集團現行改革發展相結合,與集團黨委重大決策部署、總體規劃相結合,努力在企業內部營造出你追我趕、共謀發展的濃厚氛圍。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