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廣西玉林市:採取“三多工作法”培育農村發展黨員源頭活水 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中共玉林市委組織部

2022年12月02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新課題。要答好這新課題,必須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講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故事,用脫貧攻堅鮮活故事講清楚黨的光輝歷史和光榮傳統,用鄉村振興帶來的變化講述好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變革,讓人們記住貧困和幸福,憶苦思甜、感恩奮進,凝聚精氣神,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在決戰脫貧攻堅時期,廣西玉林市各級黨組織不光幫扶脫貧戶“摘帽”走上快車道,還突出從思想上激發脫貧戶的內生動力,通過採取思想上多引領、生活上多關心、行為上多示范“三多工作法”,讓脫貧戶政治思想上有個全新的追求,期間全市貧困戶共遞交入黨申請書1329份,主流媒體紛紛報道了該市脫貧農民爭先入黨經驗做法。目前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歷史時期,“三多工作法”在教育引導農民群眾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從“我要脫貧”向“我要振興”轉變,始終感黨恩跟黨走,具有有益參考。

二、主要做法

(一)思想上多引領,讓貧困戶看到了黨員的真心。扶貧既要幫助貧困戶擺脫物質上貧困,更要激發其思想上進步、擺脫精神上貧困。研究出台《充分發揮各領域各戰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助推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等“1+7”個制度,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打頭陣、當先鋒、作示范,結合開展扶貧扶志專項行動,破除貧困戶“等、靠、要”思想。選優配強駐村工作力量,工作隊員堅持吃住在村、工作到戶,把幫扶當“家事”,經常“5+2”、白加黑,面對面了解情況,聽取群眾心聲,推動各項幫扶政策和措施落實見效。開展“干部回鄉·脫貧攻堅”活動,組建千支干部回鄉工作隊,經常深入貧困村、貧困戶,帶問題到現場辦公,為廣大貧困群眾理思路、籌資金、傳技術,破解群眾脫貧致富難題。開展黨員群眾“手拉手”幫扶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加強對貧困戶的思想引導,力所能及地發揮幫扶作用。脫貧攻堅以來,全市通過選派6293名駐村工作隊員,組織10萬多名干部、21.2萬名黨員在脫貧攻堅一線傳播黨的思想政策、扎實履行工作職責,使廣大貧困戶看到黨員的真心,思想得以升華,堅定對黨的信賴,潛移默化地向黨組織靠攏。

(二)生活上多關心,讓貧困戶感受到了黨員的暖心。堅持把“兩不愁三保障”作為重要指標,推廣“雙向五統一集中”資源整合模式,統籌安排貧困地區的項目、資金等資源,做到集中用力、精准發力,把項目資金合理、有序地投放到貧困村,集中力量打好“四大戰役”。大力倡導民營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扶貧,帶動社會資源積極投入,形成全社會聚焦扶貧、助推脫貧的大格局。脫貧攻堅以來,全市共統籌扶貧資金17.58億元投放到貧困一線,累計完成義務教育保障學校項目231個,發放義務教育生活補助資金3.1億元,1362個村衛生室實現全面達標,完成對3533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危房改造,3995戶18833人挪離窮窩、喜遷新居,建成安全飲水工程129個,安全飲水覆蓋率100%,建成村屯道路1647條755.1公裡,所有行政村100%通硬化道路。廣大貧困群眾住進了安全房、喝上了干淨水、錢包鼓了,擁有了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切切實實感受到黨的力量和溫暖,自覺自願發自內心地感恩黨、跟黨走。

(三)行為上多示范,讓貧困戶體會到了黨員的初心。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感黨恩 奮進新起點”主題活動和學習“身邊榜樣”活動,邀請駐村工作隊員、老黨員、村民代表和脫貧戶等,通過“電視夜校”“基層講堂”“黨課開講啦”“脫貧故事會”等形式,講述脫貧前后的顯著變化,講述脫貧經歷和奮斗過程,用成千上萬的身邊鮮活事例感染群眾、激勵群眾,讓脫貧農民感受到共產黨始終將人民放在第一位,為民干實事、謀幸福。全市442個貧困村累計講述了1.58萬個脫貧故事。開展“百優脫貧示范戶”等評選活動,評選出100戶優秀脫貧示范戶,廣泛宣傳典型事跡,發揮已脫貧致富貧困戶以強帶弱、以富帶貧,先富帶后富、先進帶后進作用,用先進的思想武裝貧困戶的頭腦。注重將脫貧示范戶、脫貧致富能手、新農村建設積極分子等作為培養和發展黨員的重點對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壓擔子加強考驗,逐步成熟后吸收為共產黨員,通過輻射效應和示范效應,讓貧困戶體會到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一心跟黨走。

三、工作成效

(一)農村黨員隊伍力量進一步增強。脫貧攻堅期間,廣西玉林市貧困戶共遞交入黨申請書1329份,發展入黨積極分子463名、正式黨員191名,從貧困戶到脫貧戶,再到中共黨員,他們已經成為玉林鄉村振興的中堅力量。近5年來,玉林市共發展農村黨員9619名,農村黨員隊伍持續壯大。同時,農村黨員的結構也不斷優化。學歷方面,大學專科及以上學歷黨員39169名,佔29%,比2015年提高18.33%﹔性別方面,女性黨員35189名,佔26.06%,比2015年提高2.28%﹔年齡方面,已逐步形成以青壯年農民為主體的格局。

(二)農民群眾脫貧致富內生動力進一步激發。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在扶貧過程中注重扶貧扶志相結合,激發他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在1329名脫貧農民爭先入黨的示范效應和輻射效應下,1.27萬名貧困戶加入特色產業發展,442個貧困村已發展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或產業基地,培育致富帶頭人2211名,帶動3.5萬戶貧困戶穩定增收。2020年全市66.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實現如期脫貧。2021年玉林市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達30370萬元,同比增長9.83%,其中113個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50萬元以上。

(三)鞏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基礎進一步夯實。近年來,廣西玉林市通過抓緊抓牢農村黨員隊伍培育,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推動農村基層黨建提質升級全面引領鄉村振興,打造了一批全區農村星級黨組織,創建一批先鋒鎮、規范鎮,3個村獲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市1332個行政村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感召力”不斷提升,極大地發揮了凝聚人心、匯聚磅礡力量的作用。13.5萬農村黨員在基層黨組織帶領下,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新冠疫情防控、防汛救災一線奮勇爭先,進一步為化解農村矛盾、改善服務質量、提升農民文明素養、激發農民內在發展動力等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四、啟示

借鑒千名脫貧農民申請入黨的經驗做法,在鄉村振興中建議持續深化和推廣“三多工作法”,著力培育農村發展黨員源頭活水,全面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一)“思想引領”主動抓,深化對黨組織認同感。發展農村黨員,既要靠農村群眾思想上的自覺,更需要有計劃、有意識地教育引導,極力激發農村群眾的入黨熱情。基層黨組織要加強工作主動性,對農村預備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進行科學規劃、主動引導,牢牢抓緊黨員隊伍源頭建設。以組織開展萬名書記黨課領學、萬名黨代表一線講學、萬名干部進萬家送學的“三萬三學”活動為主抓手,大力宣傳黨的傳統、基本知識等,通過思想教育、宣傳引導和實施入黨啟蒙教育,讓更多的農村群眾增強對黨組織的認同感,潛移默化地吸引農村群眾向黨組織靠攏。

(二)“源頭儲備”拓寬抓,吸收先進分子跟黨走。注重從返鄉能人、產業工人、青年農民、復員退伍軍人、本土大學畢業生等重點群體發現“苗子”,在源頭上拓寬渠道,以持續輸送新鮮血液實現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更新迭代。注重把現任村“兩委”干部中的優秀非黨員村干部發展成黨員,把農村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重點把有文化、有一技之長、能帶頭致富並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優秀分子發展成黨員。注重“兩新”組織中的黨員發展工作,把領辦企業的領頭人、非公企業中的技術骨干和個體工商戶中的優秀分子發展成黨員,把流入、流出務工經商人員納入黨員發展工作中,源源不斷地把各方面先進分子特別是優秀農村青年吸收到黨內來。

(三)“典型榜樣”示范抓,引領后備力量走在前。組織開展強基賦能行動,以開展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為主抓手,持續推進“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行動,整合資源打造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點,讓他們切切實實感受到黨的力量和溫暖,通過示范效應和輻射效應,自覺自願發自內心地感恩黨、跟黨走。組織開展“干部回鄉·鄉村振興”活動,組建千支干部回鄉工作隊,經常深入村戶,帶問題到現場辦公,為廣大農民群眾理思路、籌資金、傳技術,破解群眾脫貧致富難題,持續增強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推動宣傳教育培訓模式、載體設置等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度融合,廣泛宣傳在鄉村振興中涌現出來的黨員先進典型事跡,講好鄉村振興故事,用成千上萬的身邊鮮活事例感染群眾、激勵群眾。

(四)“數量質量”兩手抓,確保優秀分子推上來。實施“黨員結構優化工程”,強化源頭培養,每個村至少培養2名入黨積極分子,原則上每個村每2年至少發展1名黨員,每個縣每年新發展農村黨員35歲以下的不低於50%,持續改善農村黨員隊伍結構。實施“發展黨員純潔工程”,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研究制定《進一步規范農村發展黨員工作辦法》,建立健全發展黨員政審聯審、農村基層干部近親屬入黨預審、農村黨員檔案管理等制度,從嚴從實抓好農村發展黨員工作,確保新發展黨員政治合格、素質過硬。

(五)“發揮作用”持續抓,推動農村黨員爭先鋒。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歸根結底要看服務黨的中心工作成效如何。基層黨組織要立足於鄉村振興工作大局,教育引導農村黨員積極履行黨員義務,充分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既當好政策的宣講者,引導周邊群眾不等不靠不要,助力鄉村振興等大事要事,又當好鄉風文明的引領者,引導身邊群眾積極營造遵紀守法、孝敬父母、團結鄰裡的良好鄉風氛圍。要結合產業發展、疫情防控、環境整治等工作,積極搭建實踐平台,讓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等后備軍深入了解黨員的責任和義務,參與村級事務,在為民辦事服務、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推動鄉村振興等工作中積極發揮作用,促使他們思想和行動同步入黨。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