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揚州市職業大學:用“職教紅”為高職學生黨員青春增色

揚州市職業大學

2022年12月02日14: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動因

當前,高等職業教育的重要地位逐漸凸顯。2022年5月1日,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正式施行,明確了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做好高職學生黨員教育培養,可以引導青年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夯實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培養有信仰、有目標、有擔當的大國工匠、能工巧匠。

2019年以來,揚州市職業大學黨委注重頂層設計和整體推進,帶領各基層黨組織,將紅色基因傳承與高等職業教育相結合,用“職教紅”激發高職學生黨員教育培養新動能,探索從“迎合”青年喜好到“贏得”青年價值認同的學生黨員教育培養之路。

二、思路與做法

高職教育不僅培養“工人”,還要培養合格“職業人”,更要培養社會主義“匠人”。揚州市職業大學黨委在學生黨員教育培養全過程中,堅持“職教紅”教育理念,守初心、鑄匠心,准確把握高職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的心理和成長規律,順應國家職業教育改革的時代導向,將紅色基因融入高職學生黨員教育培養,用“三結合”點理想之光、“三轉變”增信仰之力、“三學習”筑匠人之德、“三協同”育實干之人,提升高職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的政治素養、人文素養、職業素養。

1、用“三結合”點理想之光

用活“教科書”,運用主題教育活動、黨課、青馬工程培訓班等各類培訓平台等,將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大我”與“小我”結合,用歷史唯物主義講活中國故事,感受技術技能在歷史長河中的重要作用,改善高職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缺乏理想、沒有抱負、囿於現實的問題。自2019年以來,學校以傳承運河文化為主線,開展“楊柳青·運河行”“共話運河上的端午習俗”等系列主題黨員教育活動,厚植運河文化底蘊,結合專業教育,引導未來的旅游、資源環境、建筑設計等從業人員們,不僅要學習好大運河的沿線文化,更要為大運河的文旅融合、沿線環境保護等作出貢獻﹔在黨員教師的帶領下,由11名師生組成了“北斗測繪”科技社團,他們發揮專業優勢,歷時一個多月為昆山10個行政村、13個自然村開展不動產權籍調查,助力鄉村振興﹔制作了東關街三維立體實景模型,將東關街的古建筑、古街搬進了“元宇宙”,讓游客足不出戶就可以雲上感受運河古城魅力。

2、用“三轉變”增信仰之力

用好“清醒劑”,圍繞“青年視角”,將現場變課堂、素材變教材、聽講變互動,建立立體化全媒體傳播平台,扭轉“課堂就理論談理論,活動就娛樂談娛樂”的趨向,把學生黨員教育培養與學生現實困惑、實際需要、未來發展結合起來,堅定歷史自信、樹立專業自信、增強人生自信,緩解高職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定位不清、動力不足、標准不高的問題。學校從英雄人物、紅色精神、特色文化等不同角度入手,打造本土紅色資源實境課堂。如以揚州籍革命烈士、紅色小說《紅岩》中許雲峰人物原型許曉軒為學習對象,成立了“曉軒”先鋒隊,用現場講解、話劇展演、故事分享、紅色雲課堂等方式,從“孜孜求學”“寧關不屈”“手植石榴樹”“獄中八條”“一封家書”等不同側面、立體化展示了烈士信仰堅定、對黨忠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把黨史課搬進老軍醫家中,引導青年學子品讀鮮活的“紅醫精神”黨史故事,讓革命薪火代代傳承﹔從揚州古城高郵出發,圍繞“郵文化”,開展“走進方寸空間 尋郵票上100位黨員的紅色故事”“祖孫三代黨員講述郵票上的黨史故事”等主題黨日活動。此外,在學校黨委開展的“行走的紅色課堂”系列活動中,各基層黨組織帶領學生黨員圍繞機器發展史開設“工業機器人的前世今生”公益講座、“打卡家鄉的紅色教育基地”,將黨史學習課堂搬進世界園藝博覽會現場等,將學生黨員教育培養與高職學生自身實際結合起來。

3、用“三學習”筑匠人之德

用足“營養劑”,在主題宣講、志願服務、創新創業等活動中,學英雄烈士的為民情懷,學革命先輩“爬坡過坎”的奮斗精神,學勞模先進“精益求精”的大國工匠精神,培養高職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的匠心、匠意、匠德。在學校開展的“大師講堂”中,揚州剪紙第7代傳人、江蘇省傳統技藝技能大師張震梅以直播的形式,向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講授她用“匠心守初心”的剪紙故事﹔江蘇省勞模、江蘇揚建集團孫延寶師傅從牆體砌筑“小工程”出發,講授了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融入淺顯易懂的講解指導,給現場的學生黨員留下了深刻印象﹔國家級非物質遺產項目揚派盆景技藝代表性傳承人、中國盆景藝術大師趙慶泉從揚派盆景中的“犧牲枝”出發,闡述匠心、匠德﹔紅醫老黨員王璽、季飛用一塊塊勛章、一張張老照片,為醫學院學生黨員講述了老紅醫們在革命年代異常艱苦的條件下,始終保持政治堅定、忠於革命事業、克服困難、救死扶傷的故事。

4、用“三協同”育實干之人

修好“必修課”,在貼崗實習、跟崗實習、頂崗實習等實踐育人環節,發揮政府、學校、企業協同育人作用,將就“過去談過去”變為就“現在談過去”,將學生黨員教育培養的學習成果轉化為干實事、辦實事、干成事的動力,引導高職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敢於在職業發展過程破“卡脖子”技術難題、踏“敢為人先”創新之路、踐“技術為民”初心使命。英語專業畢業生黨員用彩鉛繪制了英文版揚州三灣公園地圖國外友人推介揚州﹔師范專業畢業生黨員在聆聽學院老教師的初心故事中尋訪“紅燭精神”﹔“曉軒”先鋒隊成員、機械制造與自動化專業畢業生周琦組建“雙創”團隊,自主研發“平面磨床砂輪自動修正補償裝置”,作為第一發明人已獲授權實用新型專利3項、申報發明專利1項,實現了砂輪修正及補償由手工操作向數控自動化操作的革新﹔資源與環境工程專業學生黨員陳政等組建了“林豐塑業”創業團隊,致力於“化白為綠,為塑正名”——讓廢塑料垃圾得以資源化利用。

三、案例探討

高職院校學生黨員教育培養既是學校基層黨建的重要方面,也體現了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質量和成效。我們既要善於發揮學生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還要打造注重人才培養的梯隊建設﹔既要突出黨員教育的重點,還要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既要堅持黨員教育培養的原則和底線,又要思考如何守正創新,使高職院校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成為有理想、守信仰、懂技術、會創新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1、既要“盆景”還要“風景”

高職院校學生黨員是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的代表。在“職教紅”教育理念的帶動下,學校學生黨員發展質量明顯提升,學生黨員群體成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引領者和示范者﹔與此同時,我們也要強化示范引領作用,實現“培養一個帶動一片,提升一個影響一片”的目標,切實將點上學生黨員教育培養“盆景”變成面上立德樹人“風景”。

2、既要突出重點還要全面推進

高職院校學生黨員教育培養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方面,抓住這一牛鼻子,不僅能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還能提高高職院校人才培養成效。近年來,學校注重挖掘地方紅色資源,守初心、鑄匠心,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同時,我們也要思考,如何發揮紅色引擎在全校黨建工作中的作用,在“雙高校”建設中扛起“職業教育戰線大有作為”的歷史擔當。

3、既要腳踏實地還要勇於創新

高職院校學生黨員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一支重要生力軍。2019年以來,高職院校生源結構逐漸多樣化,相較於普通高等教育的本科院校,高職院校新生團員比例持續下降,學生黨員發展的后備軍有所減弱。面對困難和挑戰,我們在學生黨員培養發展過程中既要堅持原則,又要思考如何適應新形勢,應對新問題,是否可以謹慎地縮短從團員到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考察時間,讓一部分政治素養過硬,在各類技能大賽、創新創業、志願服務等過程中表現優異的好苗子盡早地加入黨組織。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