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台州市創業服務協會:“三五工作法”助力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浙江省台州市創業服務協會

2022年12月02日14: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省台州市創業服務協會2015年3月成立,是一個以創業創新服務為主的公益社會組織。浙江省台州市創業服務協會學習借鑒台州企業黨建先進經驗,創新推出“三五工作法”黨建項目,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共享共創共富共贏,助力中小企業融通發展,進一步激發創業新動能。

一、背景

台州民營經濟起步早,市場主體多,尤其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下,2021年新設市場主體14.53萬戶,其中新設企業4.03萬戶。2021年末,台州在冊市場主體74.1萬戶,其中企業23.81萬戶,個體戶49.29萬戶,特別是規模以下企業與個私經濟比重高,目前社會組織以行業性社會組織居多,創業服務型的社會組織發展緩慢。在依法治國的方略指引下,面廣量大的台州中小企業與個私經濟急需各式各樣的創業服務,台州市創業服務協會擁有76名創業導師、85名志願者,協會工作堅持黨建引領、頂層設計、流程規范、持續推進,爭當台州社會組織排頭兵,為台州中小企業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二、做法

“三五工作法”主要內容包括:五大板塊(創業分享會、創業大講堂、創業對接匯、創業特快車、項目路演匯),五大服務(信息服務、政策服務、導師服務、對接服務、共享服務),五項管理(活動積分制、志願服務制、互訪互助制、團隊管理制、項目化管理制)。

按照上述要求,台州市創業服務協會的主要做法有:

1、黨建+清單,爭當台州社會組織排頭兵。強化黨建引領,成立黨支部,制定年度方案,聘請黨建指導員,優先發展行業領頭人與創業大賽好項目創始人為入黨積極分子,評選年度優秀志願者,制定協會爭創計劃方案,為協會優秀企業組建黨支部,與部分商會黨支部結對子,開展文明創建提檔活動,提升協會爭創品牌。支部組織牽頭開展“我為人人、快樂服務”大討論,以及“我為協會獻一策”活動,開展協會年(月)度“三五工作法”工作清單管理,列示時間表、責任人,支部帶頭做好結對助學活動,參加各類政府性公益活動,動員一切力量參與創建,邀請專家指導,講解社會組織參評要點、明確分工,分項做好資料核對,做到資料完善整潔、評先考核不失分。

2、導師+志願者,形成克難攻堅發動機。組建專業創業導師團隊是區別其它社會組織的重要標志,結合台州市每年度導師培訓,選擇協會急需的專家作為協會的創業導師,發放聘書,要求每個導師至少組織策劃一次以上創業服務活動,聯系服務一家以上會員企業,幫助創業項目提升發展。協會累計聘請85名志願者﹔完善會員積分考核管理,建立秘書處輪流值班制度,重大活動實行項目負責人負責制,確保秘書處每人每月有活動任務,有分工落實,有績效評估。每年專門組織協會秘書處4期培訓,學習協會知識與社會組織管理,組織考試測評及個人職業規劃申報,提高協會組織服務能力。

3、協作+交流,激活創業服務新引擎。借力整合資源,做好創業服務工作。加強與台州市級各經濟部門的匯報對接,加入台州市中小企業服務平台與全球會長論壇等,加入中國創客空間聯盟,組織學習交流社會組織管理工作。拓展協會發展平台,每年組織學習杰克、偉星、星星等知名企業管理,前往寧波市台州商會等數十個組織考察協會。加強與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就業管理服務局等主管單位匯報請示對接工作,承辦台州市鄉村振興項目與導師對接專項活動等。

4、載體+服務,打造組合式服務的新動能。每年初協會專題召開會議,做好系統性頂層設計,確定“三五工作法”每季主要創業服務活動要點,每月列出任務目錄單,層層分解落實。精心組織創業分享會、創業大講堂、創業對接匯、創業特快車、項目路演匯。克服疫情期間困難,所有活動採取公益方式,靈活對接相關資源,宣傳國家創業政策,引導合法誠信經營。發放調查表精准分析選題,選取系統贏利、路演、直播等,邀請國內專家組織創業創新論壇,邀請市級相關部門業務專家與協會導師76人,為協會分享會授課、點評、指導等。創業活動豐富多彩,志願者不計得失,長期無償為會員服務,互訪互宣、互推互購,疫情期活動不停歇,開通網上論壇、直播等﹔五大板塊、五大服務、五項管理相互促進,融合服務,通過一系列服務,增添了智慧創業的能力。

三、成效

1、堅守初心,創業服務連創佳績。牢記以服務創業為初心使命,持之以恆做好服務。據統計,7年來協會共舉辦200期分享會(網上直播7期),舉辦39期創業大講堂、16期創業創新論壇,累計參會人數達16598人﹔幫助創業者解決問題1883個,150多位創業者通過參與活動加入協會,厚植協會發展資源。注冊公司878家,其中大學生創業125家﹔幫助企業招聘人員1589人,幫助申報項目補助25個。承辦首屆台州創業大賽,協辦兩屆台州大學生創業大賽,35個項目在省市創業大賽中獲獎,其中省一等獎1個。精心設計,為中小企業服務積累了大量的案例,將39家國家高新術企業、15戶椒江“四龍企業”(政府重點支持)導入協會“三五工作法”服務模式,戶均營收與稅利增長30%以上,為中小微企業發展提供助力。

2、黨建聚心,協會發展健康有序。強化黨建引領,黨建指導員精心指導,科學策劃方案,支部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帶頭協調各方,先鋒示范作用顯著。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優先發展創業能手與優秀志願者入黨,共發展協會企業黨組織6個、黨員21名,組織結對助學4名、特困慰問5名。抗災抗疫、捐款捐物,全體黨員每次沖鋒在前,發動成員累計捐款捐物折合160多萬元。爭先創優成績可喜可賀,協會榮獲浙江省服務中小企業十佳機構、台州市十佳創業服務機構、台州AAAAA社會組織、台州最具影響力網絡公益貢獻獎等榮譽稱號,2021年協會榮獲浙江省品牌社會組織。

3、奉獻愛心,導師志願者團隊作用顯著。導師團與志願者無私奉獻,無怨無悔,加班加點,合力發揮志願者精神,幫助結對企業解困。引進“師董會”,選取需要幫助解決的項目與問題,推行攻堅團隊服務,組織體驗服務與專題培訓,參與受訓130人次,團隊間互相學習、共同幫助、互為理解、向上向善。為至偉家居、伊牧精密等企業申報種子基金、國家高新、科技型企業項目申報等90多項,累計獲得各類補助1100萬元。參與政府購買服務,作為省市兩級“十佳”服務機構,作為公益創業服務社會組織,累計獲得政府補助60多萬元,解決了協會資金與場地等急難愁盼之事,為今后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4、服務貼心,互助共富成新時尚。7年累計組織了導師赴企業一對一進行創業會診式輔導活動、大中小互相結對89批次,實現企業資源需求對接。組織走訪會員1453戶次,發展會員活動基地18個,會員對接匯優先互享互推,產品互幫互購,線上線下幫助推廣產品與服務收入9980萬元,建立共富創業項目庫21個,推廣復制成功創業者22人,特別策劃了19次89個創業項目路演,提升項目需求與知名度。積極為企業對接政府信息政策,引入北京路演平台、私董會、師董會、會長論壇等資源,促進中小企業產業升級。作為社會公益組織,所有創業活動免費向社會開放,從注冊企業、咨詢服務、宣傳輔導、項目前期對接以及五大板塊的內容,讓創業者享受更多無償服務。

四、探索

通過對近年來的艱難實踐與深入探索,我們對進一步做好創業服務有了較深的認識與體會,主要體現在:

1、需要加強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作為台州專做公益創業服務的社會組織,黨建引領創業服務向黨委政府期望的方向發展,需要加強黨組織制度化,規范化建設。堅持推行黨建指導員制度,通過聘請黨建專家擔任協會黨建指導員,加強對黨組織的業務指導,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能力。堅持加強與上級黨委的溝通聯系、定期匯報,學好用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辦法,加強與先進黨組織的學習交流,提升黨建工作水平。

2、需要擁有一支精益管理團隊。做好創業服務工作,必須有一個能力精湛、作風頑強的團隊。我們協會成立初期就公開選聘了一批導師與志願意者,2018年開始每年增加了體驗式服務團隊訓練,並開展導師與秘書處專門培訓,做什麼、怎麼做、注意什麼,非常清晰。作為省市兩級十佳服務機構,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解決了場地資金困難,為開展長期創業服務打下基礎。

3、需要積累豐富的創業服務經驗。7年來,精心設計流程,科學安排主題,注重過程實效,每個會員透徹理解協會“三五工作法”,熟悉操作流程。協會精選服務對象,對接政府部門,為台州中小企業服務積累了大量的實戰案例,其中包括申報項目、高新術企業申報、椒江區“四龍企業”導入服務模式等。依靠中小企業服務平台等,對台州民營企業中小管理者開展系統性的培訓,為他們的實踐能力提升提供真正有實效的保障。

4、需要形成互幫共富的新時尚。台州制造業發達,但小微及個體經營居多,經營管理模式較為傳統,難以做大做強。我們組織了89批次導師赴縣市區、下企業一對一進行創業互幫會診活動,其中特別策劃共富項目創業路演專題交流,推動與龍頭企業需求對接﹔推廣共富項目,組織創富共享匯,實現資源共享、產品互購、有難互幫,實現先富帶后富、強者帶弱者﹔對接政府政策與資源,為台州中小企業享受提供指導協助,將市內外優秀的項目引薦給更多台州中小企業,促進台州企業產業升級,激發創業新動能,為台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貢獻力量。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