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蘇州市太平街道聚金村:

黨建引領聚合力 人居環境展新顏

2022年12月01日08:14    來源:農民日報

本報訊(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陳兵)“老陸是大家的表率,他帶頭拆違建,我們一定要積極跟上!”江蘇省蘇州市相城區太平街道聚金村老黨員陸林根,在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中,第一個拆除自家企業消防通道內的200平方米彩鋼棚,打消了村民對拆除違章建筑的等待、觀望心理。

聚金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杏明介紹,在今年的區級人居環境監測評價中,聚金村連續進步,被列入“進步紅榜”,實現了由“一處美”到“一片美”的華麗變身,這與黨群同心、群策群力是分不開的。

據介紹,在街道支持下,聚金村專門成立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聚焦重點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形成街道挂村領導、村“兩委”成員、網格員一層一級抓落實的工作機制。領導小組多次召集村民代表召開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專項會議,聽民聲、聚民意,制定工作方案。

推動黨建引領與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深度融合,發揮黨員干部沖在先、干在前的先鋒作用,是聚金村人居環境持續向好的重要內因。聚金村要求所有在村黨員亮身份、樹形象,挨家挨戶宣傳動員、面對面解決問題。帶領村民堅決杜絕房前屋后、道路兩側、綠化區域內亂堆、亂放等現象,全力配合廁所改造、生活污水治理、路面提升、河道清淤等工程實施,積極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等。

針對不少村民房前屋后自留地閑置和不美觀的實際,聚金村發動黨員和志願者隊伍幫助村民利用廢舊水缸、瓶盆、陶罐瓦片等打造小菜園、小花園,既美化了村庄環境,又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為調動村民主動參與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的積極性,聚金村將“門前三包”等納入村規民約,並定期開展“美麗庭院”“最美家庭”等多種形式的評選活動,引導村民主動發現問題、反映問題,共建共享美麗宜居鄉村。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