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12月01日08:04    來源:經濟日報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強調,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論述,對堅定不移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更好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顯著特點。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自我革命和黨領導的社會革命是有機統一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黨的自我革命是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的強大動力,社會革命的新任務新挑戰又對黨的自我革命提出新目標新要求,兩者是相伴相隨、互促共進的辯証關系。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偉大的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從政治引領看,在偉大社會革命中,決定革命活動成敗的是政治路線和政治方向,有了正確的政治路線和政治方向,推進社會革命才能行進在光明的大道上。推進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從思想指引看,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夯實思想根基、鑄就精神之魂。從組織保障看,嚴密的組織體系、強大的組織凝聚力是我們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深化黨的自我革命,使黨的各級組織健全完善、高效運轉、統籌協調,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才能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不斷轉化為制勝優勢,為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提供強大力量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了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在偉大自我革命的有力引領和堅強保障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我們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戰新要求。同時,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依然存在。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就必須敢於直面問題,深刻把握黨的自我革命寶貴經驗,不斷深化對推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規律性認識。

深刻認識大黨獨有難題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也有大的難處,如何確保全黨在共同思想理論基礎上的高度集中統一尤其不易。”中國共產黨“大的難處”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從基本性質看,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不可避免會面臨西方意識形態的侵蝕。從數量規模看,我們黨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黨的組織層級多、管理鏈條長,會面對世界上許多規模較小的政黨所不曾面臨的難題。從保持先進性看,我們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新征程上,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就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持之以恆地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一是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三是始終牢記“三個務必”。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四是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強化黨的自我革命制度保障,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

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新時代新征程對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反腐敗斗爭隻能加強、不能放鬆。必須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以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要堅定不移反對腐敗。黨是推動社會革命最可靠的主心骨,確保黨肌體永葆健康、充滿活力是推動社會革命的前提條件。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不僅嚴重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而且嚴重干擾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唯有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堅定執著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為推進社會革命創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腐敗現象不僅惡化黨內政治生態,也嚴重敗壞社會風氣。為推進偉大社會革命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和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必須堅持強力反腐。要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要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懲治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還要深化標本兼治,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偉大的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偉大的事業。新時代新征程上,隻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一定能夠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行穩致遠。

(執筆:王公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