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杭州臨安區推動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

提升村社治理 促進城鄉發展

江 萍  葉泰瑜

2022年12月01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雅庄家園是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琴山社區的一個無物業安置小區。由於是開放式街區,車輛隨意出入,亂停車、堵車現象時有發生,一度給社區居民帶來不少困擾。

為了解決相關問題,琴山社區與黨建聯盟單位有序推進小區自治管理,通過建立“數字大腦”、成立小區物管會、安裝道閘、劃定公共停車位等方式,逐步規范小區管理。“‘數字大腦’涵蓋鄰裡、健康、教育、治理、服務等場景,社區居民還可以通過移動端參與到社區治理當中,對小區進行監督管理。”琴山社區黨支部書記帥麗華說。

琴山社區的變化,是臨安區推動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浙江省聯動推進未來社區、未來鄉村建設和城鄉風貌整治提升,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為共同富裕和現代化探路徑、筑根基。臨安區以全域創建“幸福村社”為載體,推動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建設,覆蓋轄區內270個行政村和36個社區,治理水平不斷提升。

創建“幸福村社”,是為了讓村民更有獲得感,增收共富是重要考量。臨安區主動發力,助力群眾開拓增收路徑、提升收入水平,持續加快鄉村振興步伐。

“這是前年種下的黃精,目前長勢很好,明年將迎來第一撥收成。”臨安區昌化鎮孫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鄭定海說。近年來,孫家村積極引導和鼓勵農戶發展林下經濟,現在有80余戶農戶在山核桃林地裡進行黃精種植,實現“林上林下雙豐收”。特別是過去3年,村裡已分批種植黃精近70畝,播種黃精苗40余萬株。眼下,孫家村通過集體種植、統一收購、合股分成的形式,讓村民當上了“生態股東”,拿上了“生態分紅”。

改造后的庭院,干淨整潔、自然淳朴,田園氣息十足。“在城裡,已經很久沒有吃到這樣地道的農家菜了。”在臨安區朱灣村的一家農家樂裡,地道的農家美食讓前來的城市游客贊不絕口。朱灣村以地方特色美食為突破口,不斷探索農旅融合發展的新模式。當地利用閑置農家場地,聘請本地農家廚娘,使用傳統工藝制作菜肴,讓游客在淳朴的風土人情中品嘗鄉村特色美食。同時,當地邀請相關專家作為技術指導,與浙江知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開展合作,啟動朱灣村蔬菜景觀和農戶庭院經濟打造計劃,吸引更多城市游客,進一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作為浙江省民宿助力鄉村振興改革試點單位,月亮橋村對閑置農房進行回收、招商、出租,發展民宿產業。今年,月亮橋村與浙江省文旅廳、浙江旅游職業學院簽訂了培訓合同,把民宿學院作為培訓基地,既延長了民宿產業鏈,也為村庄招攬了更多人氣。

“我們可以通過民宿學院把課程傳播出去,也可以把客人、學員吸引到這裡來培訓。人氣旺了,我們附近的民宿、農家樂的客源就有保障了。”月亮橋村黨總支書記張衛榮說。

“讓群眾無論在城市還是在鄉村,都能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臨安區委書記楊國正表示,臨安將聚焦構建共同富裕現代化基本單元,進一步做實做優“幸福村社”創建,護好美麗生態、創造優良環境、激活發展動能,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1日 1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