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梁言順

2022年11月30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歷史宏願,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和戰略安排,鮮明提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5條重大原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些重大原則,是在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實踐經驗、深刻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特點、統籌考慮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發展目標的基礎上提出來的,內涵豐富、意義重大,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我們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整體把握,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過程各方面。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5條重大原則中佔統領地位的首要原則,充分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和國家學說、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和自覺運用。新征程上,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一)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之上,都根植於這個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絕不能犯原則性、方向性甚至顛覆性錯誤。

(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兩個確立”是新時代十年來我們黨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全黨才有了頂梁柱,14億多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為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兩個維護”本質上是維護黨和國家的最高利益,必須把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領悟切實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是對各類機構、各種組織、各項事業的全覆蓋領導,是對各個地方、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工作的全方位領導,是對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全過程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充滿自信,無論哪個領域、哪方面工作,都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抓起。實踐告訴我們,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我國政治清明、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的根本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歸根到底就是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全黨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

道路決定命運,道路就是黨的生命。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條重大原則,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道不變、志不改的堅定決心。我們必須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

(一)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這是黨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就是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8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這條道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必須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新方位、時代新變化、實踐新要求,科學回答了當今時代和當代中國發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踐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引領中國進步、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民族復興。這條道路我們看准了、認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找到一條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這條道路更不容易。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前途命運,也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了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當前,我們已經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持中國道路的決心信心更加堅定,堅持中國道路的實力能力更為堅實。面向未來,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毫不動搖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奮勇前進。隻要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就一定能夠把我國建設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重大原則,這是由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決定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一)堅持發展為了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樣是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現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與人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

(二)堅持發展依靠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了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人民群眾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群眾主演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的支持和參與,黨就能夠一往無前、無往不勝。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必須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

(三)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黨始終帶領人民為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而不懈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團結帶領人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現在,我們已經到了扎實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黨的二十大進一步明確了到2035年“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目標,反映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新征程上,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更加關注人民群眾“柴米油鹽”的煩惱、“衣食住行”的需求、“酸甜苦辣”的傾訴,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原則,這是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一)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堅持改革改革再改革、開放開放再開放,我國取得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堅持改革正確方向,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全方位、開創性、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全面深化改革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擴大對外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標識。我們必須深入推進改革創新,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著力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持續增強發展動力和活力。

(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改革是解放和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改革開放40多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守正創新,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打響了改革攻堅戰,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激流險灘,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黨的二十大把“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作為未來5年的主要目標任務之一,明確了深化改革開放的任務書和路線圖。我們必須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更大的勇氣、更有力的舉措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尤其是圍繞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深化改革激發發展活力。

(三)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實施更加主動的開放戰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我國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我國過去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經濟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們必須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把握黨的事業發展和自身建設規律,提出“堅持發揚斗爭精神”的重大原則,深刻揭示了我們黨永葆旺盛生機活力的基因密碼。我們必須清醒認識進行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

(一)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矛盾無時不在、無處不有,有矛盾就會有斗爭。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我們黨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二)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新時代十年來,面對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敢抉擇,銳意進取、迎難而上,義無反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戰大考,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對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國家政權穩定,危害國家核心利益,危害人民根本利益,有可能遲滯甚至打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必須以敢於同任何強大敵人作斗爭而不為任何強大敵人所嚇阻的志氣、骨氣、底氣進行堅決斗爭,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

(三)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相互激蕩,新矛盾和舊問題彼此交織,有形斗爭和無形較量輪番博弈,可以預見的風險和不可預見的挑戰接踵而至,我們面臨的風險和考驗一點也不會比過去少,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要看到,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在重大斗爭、強大對手面前,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堅定斗爭意志,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能力,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