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毛勝利——

傳承非遺文化 培育技能人才(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11月30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工咯!”撐起支架,擺上手機,找准角度,毛勝利將濕漉漉的宣紙貼在滾燙的牆壁上,剎那間,熱氣騰騰,刺刺作響。

“青檀樹皮,佐以沙田稻草,歷經選揀、撈紙、晒紙等108道工序,一張宣紙才能制作完成……”安徽省宣城市涇縣宣紙文化園內,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毛勝利和他的徒弟姚雲夔正利用手機直播講解。從宣紙制作技藝,到發展歷程,面對鏡頭,毛勝利一邊操作,一邊與網友交流。

“做宣紙用啥材料?”“宣紙品質咋分辨?”“書法和繪畫用的紙有啥分別?”面對網友的問題,毛勝利一一解答。

這兩年,姚雲夔把宣紙制作過程拍成視頻發布到短視頻平台,積攢了不少粉絲。近期,毛勝利也加入其中,一起拍視頻、做直播,傳播宣紙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我想通過努力,讓更多的人了解宣紙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毛勝利說。

出席黨的二十大之后回到崗位,毛勝利還受當地學校邀請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11月初,他到涇縣城關第五小學,結合宣紙文化和制作技藝,現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我們想現場看宣紙怎麼做出來的,有機會嗎?”直播間裡,網友問。

“大家有空可以來文化園親身體驗宣紙制作。”宣紙經過高溫烤晒,變得干爽平整,毛勝利瞅准時機,一把將紙揭了下來。從事宣紙制作35年,他對溫度和時間的把握早已爐火純青。

同事汪息發捧著一張晒好的宣紙,走過來——宣紙上出現細微倒刺,他來找毛勝利商量該怎麼辦。二人你一言、我一語,改進思路逐漸清晰。

眼下,毛勝利在廠區牽頭成立了“大國工匠”工作室,鑽研宣紙技藝,做好“傳幫帶”,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宣紙工人發展前景怎麼樣?”手機屏幕上,一條留言閃過。

“宣紙制作納入了職業技能鑒定,公司目前有4名省級工藝美術大師、2名江淮杰出工匠和1名安徽省技術能手,2011年以來有700多人次獲得技師和高級工証書。”毛勝利介紹。

一旁的姚雲夔接過話茬:“今年我打算沖一把,拿到高級技師証書。”

直播間裡熱鬧,宣紙園內忙活,不知不覺間,600多張宣紙晒制完成。“公司現在有一批90后造紙工,我想和老師傅們一起,把制作技藝傳授給年輕人。”毛勝利說,他會積極參與非遺進校園,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保護非遺文化的種子﹔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人走近宣紙、了解宣紙。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