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青島:以數字化賦能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9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青島市委組織部緊扣“運用數字化思維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依靠算力為組織工作賦能增效”的思路,把數字技術應用到組織系統的核心業務工作中,從當前最需要解決的高頻事項入手,尋找小切口開發應用場景,打造“數字組工”雲平台,賦能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統籌謀劃,打造數字組工雲平台

以“突出核心業務、實現多跨協同”為目標,按照“小應用大功效、小步走大跨越”的思路,穩步推進組織工作核心業務數字化,打造“1+4+N”數字組工體系。“1”是青島數字組工雲平台綜合應用門戶,按照一體化思維,以“任務一屏掌控、進度一覽無余、工作一督到底、場景一鍵直達”為目標,整體推進組織系統核心業務和重大任務的一體集成。“4”是四大核心應用,包括“黨建統領—黨建雲平台”“選兵點將—干部雲平台”“唯才唯青島—人才雲平台”和“一鍵辦公—機關雲平台”。“N”是N個應用場景,目前已經開發了班子立體畫像、干部立體畫像等干部工作應用場景,通過數字化手段,推進組織工作全方位、系統性變革。

“黨建統領—黨建雲平台”以全市黨建情況為基礎,結合城市黨建、農村黨建業務工作進行研判分析,將散落在不同行業領域碎片化的各類黨組織和黨員情況集中起來。實現了黨建數據全面掌握,黨建信息動態共享,情況分析精准管用。“選兵點將—干部雲平台”聚焦干部工作高頻需求,對現有各類干部基礎數據、公務員、干部監督、干部教育培訓數據進行梳理分析。“唯才唯青島—人才雲平台”以全市人才總量和結構分析為基礎,突出高層次人才信息查詢和綜合服務平台展示,實現全市人才工作一網統攬。“一鍵辦公—機關雲平台”基於部內辦公應用,對工作創新突破、文件流轉、重點任務督辦實時調度,展示部內各項工作完成情況。

破解難題,開發建設應用場景

按照“一切以用戶為中心”的互聯網思維,把平台開發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為領導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上。圍繞重大戰略、解決重大問題,從當前最需要的高頻事項入手,尋找小切口開發應用場景。比如探索開發“班子畫像”“干部畫像”兩個應用場景。“班子畫像”主要著眼不同領導班子的職能定位,對每個班子從人員結構、運行情況、綜合能力、年度考核、廉政情況5個維度進行分析展示。“干部畫像”圍繞干部的基礎特征、個性特征、特點不足三個核心,堅持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畫准干部“筋骨形象”、畫出干部“精氣神”,為市委決策當好參謀助手。

打破壁壘,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數字引擎

針對各類信息系統布局分散,數據標准不統一,無法實現共享的問題,以“統一標准、統一管理、統一應用”為原則打通數據壁壘,通過對數據源進行清洗比對,形成標准格式統一的組織工作數據倉,各業務系統通過組工數據倉調取數據實現共享,同時對相關數據進行分析比對,將分析結果以餅狀圖、柱狀圖的形式進行直觀展示,為工作精准決策提供大數據參考。根據授予權限實現“一次登錄,全網通行”,實現信息集成化、分析數據化、辦公便利化,打造促進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數字引擎。

(供稿:中共青島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