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有解破難題 以優解提質效

內蒙古包頭市組織系統推行“有解優解思維”工作法

2022年11月28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做好工作,既要具備過硬的業務能力,也要善於運用科學的工作方法。近日,包頭市委組織部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和市委關於推行“有解思維”工作法的部署要求,印發實施《關於在全市組織系統大力推行“有解優解思維”工作法的實施方案》,重點從“干什麼”“誰來干”“怎麼干”“什麼時間干成”著手,建立完整工作閉環,推動工作高效落實,以實際行動踐行“愛包頭、作貢獻”。

圍繞“干什麼”查問題。深層次思考,高站位謀劃,聚焦落實新時代新要求新任務、當前組織工作存在的難點問題、常規工作中遇到的瓶頸制約等內容,通過對照梳理、走訪調研、問題征集等方式,系統查找需要運用“有解優解思維”工作法推動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形成任務清單、問題清單,把問題找准確、把“干什麼”理清楚。

圍繞“誰來干”明責任。全面分析任務清單,分類推進落實。對於暫時沒有現成答案的重點任務重大課題,建立專項攻關機制,抽調專人組成工作專班,集中力量攻堅克難。對於現有做法無法完全破解的難點問題,實施“揭榜挂帥”制度,鼓勵黨員干部主動領題解題,支持青年理論學習攻關小組積極參與課題研究,合力推動任務落實。對於已經有解題思路、方法路徑的一般性、常規性工作,按照現有工作流程推動解決,注重思維創新、打法創新,既保証“完成”,更追求“完美”。

圍繞“怎麼干”優流程。注重從“全過程”入手,明確交辦任務、優化思路、形成方案、組織實施、宣傳推介、評估評效、成果轉化等7項工作流程,緊扣“基本布局”干,沿著“既定路徑”走,將每一個重點難點問題轉換成目標明確、措施具體、責任到人的“項目工程”,分解成每季度、每個月、每一周的計劃書和日程表,壓茬推進、逐項落實。分批次開展“有解優解思維”案例評選推介,推動形成一批新的理論、實踐和制度成果,既努力“出活”,更追求“出彩”,

圍繞“什麼時間干成”強保障。建立及時反饋、跟蹤督辦、考核激勵三項保障機制,確保貫徹落實不走空。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把推行“有解優解思維”工作法,與全市組織系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與深入開展“愛包頭、作貢獻”主題實踐活動相結合,與高質量完成全年組織工作重點任務相結合,與解決干部能上能下、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等重點難點問題相結合,突出重點、帶動全局,力爭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在整體工作上實現新提升。

(供稿:中共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