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省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張梅——

“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2年11月25日13: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法官,今天是上訴期限的最后一天,俺不會網上申請,咋辦?”電話那頭,當事人聲音焦急。

“我現在就把辦理流程發給您,您照著操作就行。”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省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長張梅答道。

“俺年紀大了,怕看不懂。”

“我把手機號給您發過去了。您就近找個年輕人給我打電話,我指導他幫您辦。”

幾分鐘過后,手機鈴聲響起。張梅接起電話,對方是當事人的鄰居。“微信搜索‘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小程序,點擊‘我要立案’,再點擊‘審判立案’……”不一會兒,當事人的上訴申請成功提交。

出席黨的二十大回來后,張梅便主動申請值守單位,並“下沉”到窗口,擔負起接聽12368司法服務熱線的工作。“立案庭的工作內容繁雜、瑣碎,一刻都不能停。作為黨代表、庭長,我更得帶好頭、干在前。”

指導當事人網上立案、聯系基層法院完善電子卷宗……每天,張梅的工作日程都排得滿滿當當。稍有空閑,她就向同事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現場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很激動、很振奮。”“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多次提到了‘法治’,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法治工作的高度重視。作為司法工作人員,咱一定要嚴格公正司法,守好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發布第四批新時代人民法庭建設案例,滄州市獻縣人民法院的“融入基層治理‘三結合’  打造服務基層新路徑”案例成功入選。

好消息傳來的當晚,張梅立即召開基層法庭視頻會議,介紹經驗,並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導開展下一步工作。

“通過黨建引領,加強與鄉、村黨組織的聯動,結合法官聯系人機制,推動人民法庭全方位融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更好發揮效用。”滄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今年在獻縣開展人民法庭建設工作試點,為此,張梅費了不少心思,利用周末走訪了近20個基層法庭,不斷完善思路。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全縣人民法庭案件調撤率達80%以上,訴前化解率達90%以上,一審服判息訴率達96.5%,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獻縣人民法院院長冉旭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我們要強化責任意識,繼續推動一站式建設、多元化解糾紛工作、法官聯系人工作、黨建工作融入人民法庭建設,切實打通司法為民的‘最后一公裡’,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張梅說。

翻開隨身攜帶的工作記錄本,張梅又寫下新的工作計劃:利用周末時間走訪調研京杭大運河滄州段的沿岸法庭,抓准特色亮點,推動大運河沿岸法庭的“品牌化”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5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