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統一思想行動 匯聚強軍力量(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全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2022年11月23日13: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官兵,打牢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思想政治根基,凝聚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的強大力量。11月4日至14日,由14名專家組成的全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分7個組赴各單位巡回宣講34場,與官兵面對面互動交流座談47場,直接聽眾和通過各種形式聽取宣講的官兵90萬余人。

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團成員的現場宣講全面准確、原汁原味,闡釋解讀突出向心凝聚、緊扣強軍興軍,互動答疑對接工作實踐、回應官兵關切。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宣講讓官兵深受教育鼓舞,一致表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強化思想引領,強化擔當作為,強化工作落實,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打開強軍事業發展新局面。

全面系統解讀

講清精髓要義

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在11月4日的首場報告會上,宣講團成員從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和主要成果、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深入闡釋。

聽了宣講的軍委機關部委、軍委直屬單位、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官兵普遍感到,宣講透徹深入、解讀鮮活生動,既整體上對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闡釋,又緊貼部隊實際、回應官兵關切,對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有力的指導和推動作用。

為全面准確闡釋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宣講團成員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聯系新時代10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聯系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生動實踐,聯系國際環境深刻變化,引導廣大官兵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一場場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輔導展開后,不論是主會場還是分會場,官兵們認真聽認真記,現場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新時代新征程,旗幟指引前進方向,核心領航復興偉業。宣講注重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深入闡釋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背后的決定性因素,引導官兵深刻領悟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把握著力重點

緊扣強軍興軍

黨的二十大,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出發,對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戰略部署,鮮明提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標定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

聽了宣講輔導后,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組織各單位召開黨支部會、黨小組會展開熱烈討論。廣大官兵以親歷者、奮斗者、見証者的視角,回顧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壯闊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切感悟新時代習主席領航強軍征程,習近平強軍思想科學指引,始終是強軍事業的力量所在、方向所在、未來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保証。

宣講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從黨的歷史使命、國家戰略需求和我軍使命任務的有機統一上,深入闡釋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任務舉措,講深講透“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各項重大部署,激勵引導官兵按照習主席指引的方向、擘畫的藍圖,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連日來,宣講團成員走進班排宿舍、崗位點位、老干部活動中心等,與基層官兵、教學科研人員、離退休干部等進行數十場座談交流。陸軍某部、戰略支援部隊某部開展黨委中心組專題學習、認認真真讀原文悟原理,海軍某部組織黨的二十大代表和優秀政治教員搞好分眾化、互動化輔導交流,空軍某部組建宣講隊圍繞官兵關注的理論和現實問題進行答疑釋惑,火箭軍某部安排領導干部到基層學習聯系點邊宣講邊調研……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成為官兵堅定信念,匯聚起把強軍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的強大力量。

習主席視察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表明新一屆軍委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的鮮明態度。宣講跟進學習習主席最新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部隊擔負的使命任務,有針對性充實完善內容。各戰區、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官兵開展討論交流,推動各級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實際的檢驗,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加快提高打贏能力,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對接各項建設

推動落地見效

各部隊以全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為契機,對深入持久抓好學習教育、分級分批搞好專題學習、精心組織宣傳闡釋作出部署安排,緊貼單位建設發展實際和擔負職能任務,研究制定貫徹落實具體措施,以有力舉措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體現到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

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開展“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教育實踐活動,建強黨的組織體系,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深入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特點規律,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加強軍事力量常態化多樣化運用,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拓展改革成果,加快建設現代化后勤,加快國防科技創新,加速科技向戰斗力轉變,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和國防資源使用效益﹔

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深化全民國防教育,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鞏固發展軍政軍民團結,匯聚強軍打贏的強大力量……

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以實際行動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汨汨、解放軍報記者李兵正)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3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