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自覺擁護和堅持“兩個確立”

陶勇

2022年11月22日13:46    來源:解放軍報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聽黨指揮,強化旗幟引領,凝聚起推進強軍事業的強大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黨、國家和軍隊事業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聽黨指揮,強化旗幟引領,凝聚起推進強軍事業的強大力量。

“現實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論,沒有一種抽象的教條能夠和它辯論。”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之所以屢經磨難而再逢新生、鳳凰涅槃,一條重要經驗就是黨形成了最堅強的領導核心、找到了指引前途的科學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建設美麗中國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中國奇跡”的背后,是堅強的領導核心、先進的指導理論。從國防和軍隊建設看,我軍由內而外實現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有了“兩個確立”,全黨就有定星盤,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國號”巨輪就有掌舵者,強國強軍事業就能風雨無阻向前進。因而,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朝著黨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

行源於心,力源於志。隻有理論上徹底學懂弄通,政治上才會更加堅定,行動上才會更加自覺。擁護和堅持“兩個確立”,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在培塑政治忠誠、掌握思想方法、破解發展難題上見成效。學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軍隊黨員干部應帶頭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深悟原理,切實領會其中精髓,努力掌握實踐指南,做到在面對各種矛盾問題和重大風險挑戰時,方向明確、頭腦清醒、應對有方、行動有力。列寧指出:“沒有人的情感,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於真理的追求。”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生動的,我們的學習也應該是生動的。要聯系這些年來我們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聯系改革強軍的生動實踐,自覺融入“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教育實踐活動,多形式多渠道展現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實踐力量。

“凡兵之道,莫過乎一。”對軍隊來說,擁護和堅持“兩個確立”,必須做到“兩個維護”,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軍隊黨員干部要從具體事抓起,從細節小節嚴起,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指示,勇於擔當作為,狠抓工作落實,忠實履行職責,把該擔的責擔起來,把該干的事干到位,在具體工作中把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落到實處。要層層壓緊責任鏈條,做到知責明責、負責盡責,一級對一級負責,確保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地而不是敷衍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無條件地而不是有條件地落實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體現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聽令景從,對組織襟懷坦白、光明磊落,說真話、講實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擁護和堅持“兩個確立”,最終要落到全面提高打贏能力上。人民軍隊黨締造,歷來以黨的方向為方向,自覺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自覺在大局下戰斗和行動。軍隊黨員干部應堅決做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的支撐保底工作,強化底線思維,隨時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在邊斗爭、邊備戰、邊建設中把軍事這一手搞過硬,切實擔起支撐民族復興重任。扣牢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這一未來五年軍隊建設的中心任務,以備戰打仗為中心統籌全面建設,全面推進軍事理論、技術、組織、管理、文化創新,把創新驅動的引擎全速發動起來,在中國式現代化這個大棋局下走好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鮮明立起備戰打仗指揮棒,適應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把制勝機理、作戰對手、力量運用、指揮協同、綜合保障等重大問題搞清楚,把研的鏈路打通、訓的模式重塑、戰的招法用活,把威懾和實戰能力搞過硬,扎實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以過硬能力、硬核實力做到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奮力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作者單位:無錫聯勤保障中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