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天台縣紀委監委搭建監督平台——

數字賦能清廉消防

陳莉麗  俞靈敏

2022年11月22日13: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平台反饋,貴單位在對部分企業因消防控制室未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進行處罰時,依據浙江省消防條例第六十一條進行處罰,存在援引法律法規錯誤。針對該問題,特提出紀檢監察建議。”

前不久,浙江天台縣紀委監委通過清廉消防平台監測發現,縣消防救援大隊存在執法不當問題,第一時間發出紀檢監察建議。

今年以來,浙江省紀委監委在全省推行多個領域的“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大數據監督應用。作為消防救援領域的公權力大數據監督試點,天台縣紀委監委通過構建清廉消防監督平台,聯通消防主管單位以及各鄉鎮(街道)消防數據,並對生產企業、大型商超、出租房等場所消防數據進行深度分析,將日常消防執法軌跡全部納入數字化監督管理。

“我們設置違規審查、違規指定、違規處罰等6類監督預警模型。通過數據分析,對‘執法頻次失衡’‘監督整改不力’‘以罰代管’等問題進行判定,精准監督。”天台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金聲波介紹,為提高監督效力,天台縣紀委監委成立專班,深入學習研究消防救援相關法律法規,全面梳理消防部門職責及工作關聯,實現預警、問責有理有據。

“去年,天台發生一起爆燃事故。通過對事故進行綜合分析,我們發現事發企業在同類危化企業中被檢查的事項最少,而其近幾年被投訴25次,僅4次有反饋。”金聲波說。

從事故中吸取教訓,天台縣設置危化企業高危預警模型,對全縣危化企業進行預警分析發現,部分企業存在較大消防安全隱患及消防執法風險。經調查,天台縣紀委監委對相關單位4名責任人員進行了問責。

截至目前,天台縣通過清廉消防監督平台共歸整數據116萬余條,梳理預警模型30個,推送紅色預警92條,推進專項治理2項,督促完善制度4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18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