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陸軍工程大學“星火”理論宣講服務政治教員群體——

播撒理論火種 點燃信仰火炬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11月22日13: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星火”理論宣講服務政治教員群體成員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徐 雅攝(新華社發)

初冬南海,波濤萬頃。11月中旬,黨的二十大代表、陸軍工程大學“星火”理論宣講服務政治教員群體骨干成員俞紅來到廣東,為南部戰區海軍部隊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描繪了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宏偉藍圖,鮮明標定了未來5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這是人民軍隊必須扛起的時代重任,必須交出的歷史答卷!”精彩的講述,贏得官兵們的陣陣掌聲。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星火”群體由陸軍工程大學青年政治教員群體、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的“紅色娘子軍”等5個理論宣講服務團隊發展而來。從院校講台到部隊一線,從繁華都市到邊關哨所……他們高擎信仰火炬、矢志鑄魂育人,將點點星火播撒在座座軍營和祖國的四面八方。

“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官兵點燃心中的火焰、點亮眼裡的光芒”

“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作為軍隊院校政治理論教員,必須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讓黨的聲音第一時間走進官兵、走進群眾。”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研討中,教員曹二剛堅定地說。

黨的二十大召開期間,該群體第一時間組織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認真開展學習研究和討論交流,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論斷、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為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准備。

這些年,“星火”群體始終堅持帶領學員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深入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授課施教既講清理論觀點,又回答學員“為什麼”的追問。

“教員們會用學員喜聞樂見的方式,激發大家對理論學習的興趣,引導學員把黨的創新理論學深悟透。”博士學員劉一鳴說。

教員徐學文在參加《軍營理論熱點怎麼看》編寫任務時,通過胸標和臂章的變化來解讀部隊轉型發展方向,用“辦事員”來形象描述軍委機關職能變化……一個個鮮活的案例,使黨的創新理論、重大決策部署變得鮮活生動接地氣。

“宣講的關鍵是聯系實際、研機析理、解疑釋惑,努力做到深入淺出、入腦入心,讓基層官兵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徐學文說。

今年上半年,畢業學員卯貴道專門給徐學文打來電話:“我在經常性學習教育中,借鑒了您‘把大道理講透、把小道理講實’的授課思路,幫助深化學習理解,這樣的課大家都愛聽。”

如何固牢聽黨指揮的命根子、鍛造能打勝仗的真本領、激蕩奮斗強軍的精氣神,是政治教員必須回答的重要命題。“星火”群體積極創新方法手段,用黨的創新理論撥開認知迷霧、講透方向路徑,引領學員找到奮斗強軍的方向和目標。

“清澈的愛,隻為中國!”教員王晶把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的先進事跡納入政治理論課,引導激勵學員厚植家國情懷,奮力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征程。

“深入學習英雄們的先進事跡,我受到很深的鼓舞。未來的軍旅之路,我願像駱駝刺一樣,扎根基層、戍守邊疆,讓火熱青春在許黨報國中閃光。”學員晏子祎聽了王晶的課后,主動遞交了赴邊申請書。

一次啟發,往往能改變青年學子的人生抉擇。當年臨近畢業時,全校有390名學員和晏子祎一樣,申請到艱苦邊遠地區建功立業。

“頭腦不是一個等待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點燃的火炬。”教員李暄說,“我們要做的,就是幫助官兵點燃心中的火焰、點亮眼裡的光芒。”

“我所講的,必是我信仰的﹔我所做的,必是我堅守的”

“送給您的這束天山紅花,就像我們戍邊人一樣,一顆紅心心向黨。感謝您為我們傳播紅色信仰,凝聚紅色力量。”前不久,教員佘穎穎收到了一封來自新疆的信。拆開信封,一束火紅的天山紅花標本和娟秀的字跡映入眼帘。

寄信人馬明,是佘穎穎教過的一名來自衛國戍邊一線的士兵學員。馬明在信中說,自己組織戰士們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學思踐悟,大家越學越有興趣,越學體會越深,前進的方向更加清晰。

“予人星火者,必心懷火炬。教員們懷著崇高信仰和高尚品德,堅守初心立德樹人,言傳身教把黨的創新理論、共產主義信仰講到了學員的心坎裡。”該校領導說。

“星火”群體始終堅定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深學細研、虔誠篤信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在真學深悟中武裝思想、固本培元,影響帶動廣大官兵把青春播撒在強軍事業上。

“那是我們上過最難忘的一堂教育課!”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官兵對曹二剛的授課記憶猶新。

那年6月,曹二剛在野外駐訓場給該旅官兵授課,突然刮來一陣狂風,卷起漫天沙塵。他迎風而立,不顧泥土鑽入口鼻,奮力提高說話音量,讓背風而坐的戰士都能聽清。

那次理論服務活動中,曹二剛常常是討論問題在車上、修改講稿在路上、累了休息靠椅上,始終滿含激情為官兵講好每一課。

近年來,“星火”成員無論走到哪裡,都堅持言行一致,傳播黨的好聲音,樹立政治教員好形象。“我所講的,必是我信仰的﹔我所做的,必是我堅守的。”“星火”群體始終堅持著這樣一個信念,用言傳身教引燃學員的理想信念火種。

“部隊官兵練兵備戰按下快進鍵,政治教員向戰為戰必須拉滿弦”

2021年,教員李暄赴新疆軍區某團代職,主動請纓到任務最前線與戰士們一起執勤訓練。班公湖畔,空氣含氧量少,晝夜溫差大,嚴酷的自然環境是一種考驗。

“沾滿泥巴的腳,才會留下深刻的足跡。到練兵一線播撒信仰的種子、鼓舞備戰打仗的士氣,是時代賦予軍校政治教員的使命重任。”李暄堅定地說。

到達任務一線不到一個月,李暄走遍了團裡的營房和點位。她因地制宜設課堂,來到官兵身邊,和大家一起學習感悟習主席關心基層建設、關愛基層官兵的故事,激勵大家不畏艱險、沖鋒向前。

春風化雨,滋潤心田。下士趙鵬說:“教員把道理闡釋得通俗易懂,更加堅定了我扎根生命禁區、獻身雪域高原的信念。”

“部隊官兵練兵備戰按下快進鍵,政治教員向戰為戰必須拉滿弦。”這句話,是“星火”群體教員們的座右銘。軍隊政治理論工作者必須聚焦備戰打仗、緊貼戰場需求,把提高對戰斗力的貢獻率作為使命追求,為部隊練兵備戰、打贏未來戰爭提供支撐。

東至海防前哨,西赴雪域高原,南到叢林腹地,北達茫茫戈壁,班組點位、高原哨所、萬裡邊關,這個群體篤信而堅定。“再遠,也要到達﹔再難,也要播撒,這是教員們的堅定信念。”學員李子康感慨。

演訓場上,一堂題為“刻不容緩推進應急備戰准備”的理論宣講課開講。台上,教員結合國家安全形勢和部隊任務深入講解﹔台下,一雙雙渴望的眼睛聚焦在這名軍校政治教員身上。

“這堂課讓我更加深刻認識到,打贏現代戰爭、制勝未來戰場,不僅要靠先進的武器裝備,更要靠科學理論的武裝。”黨的二十大代表、“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馬和帕麗表示。

講到心坎才能根植心靈。近年來,“星火”群體立足三尺講台,以如火激情投身政治理論教學﹔堅守初心使命,用師者魅力詮釋黨的創新理論。如今,接受過“星火”群體培塑的學員和官兵,就像一枚枚鋼釘,扎根各自戰位,聚力強軍打贏。

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政治指導員鄭紀文是“星火”群體培育出的優秀代表。剛上軍校時,他因為找不到學理論的門道而興趣不濃,在教員們循循引導下,逐漸品嘗到真理的甘甜。

擔任基層主官后,鄭紀文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建連育人,用真理火種燃旺連隊爐火。2021年,鄭紀文所帶連隊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教員們傳授的科學道理,給了我無窮力量,也幫助我探索到了連隊轉型發展之路。”鄭紀文說。

在服務部隊官兵的同時,“星火”群體還向群眾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星火”群體及其指導成立的11個群眾性宣講團隊,進機關、走街道、入鄉村、串農戶,把真理火種播撒在祖國大地。大家都說,他們的輔導有溫度,講出了“時代味道”、講到了群眾心坎上,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