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濉溪縣雙堆法庭:黨建引領訴源治理 “小推車”連心促和諧

2022年11月22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雙堆法庭積極探索訴源治理工作,深入挖掘轄區內豐富的紅色資源。當地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支援淮海戰役的精神廣為流傳、備受推崇,雙堆法庭大力弘揚“小推車”精神,結合工作實際,於今年初成立“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化解矛盾糾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法律問題,在當地群眾中贏得了“連心群眾、化解糾紛、掃除陰霾、暖入人心”的良好口碑。

反哺人民群眾,凸顯“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紅色文化價值內核

1948年冬,蘇魯豫皖543萬人民群眾手推肩扛,義無反顧地奔向淮海戰場,為淮海戰役取得偉大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戰爭中使用的農用工具小推車,成為黨和人民血肉聯系的最好象征,以“萬眾一心、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顧全大局、服務勝利的奉獻精神,排除萬難、舍生忘死的犧牲精神”為主要內涵的“小推車”精神,在淮北大地落地生根。為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小推車”精神,在新時期為反哺人民群眾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的貢獻,雙堆法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立足農村、面向人民群眾,設立“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推出司法新風,連出社會和諧。

搭建組織架構,打造“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紅色文化服務矩陣

雙堆法庭在法庭辦公辦案場所設立“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在施劉、曹坊、任集、雙堆等6個行政村分別成立了“小推車”心連心調解室,形成內外聯動、總分結合的服務矩陣。通過推薦、遴選、考核等環節,服務站和調解室共聘請了24名當地口碑好、威信高、能力強,且熱心調解工作的人士,參與日常開展的政策宣傳、理論宣講、解難紓困、矛盾化解、維護穩定等工作。在工作推進過程中,積極吸收4名退役軍人,壯大調解隊伍,豐富“調解菜單”。成立“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調解室黨小組,發揚黨員沖鋒在前精神,多元綜合發力化解矛盾糾紛。定期開展調解員培訓,通過法官對調解員進行業務指導,提升調解員法律知識和調解能力,促進調解員更好更快的化解糾紛。調解室內放置法律、黨史、調解等書刊,供當事人和群眾學習,定期組織開展法治宣傳講座、法律咨詢活動等,營造紅色調解文化氛圍。

多元化解糾紛,發揮“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紅色文化調解職能

在“小推車”精神的指引下,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人民法庭的司法主導與“小推車”心連心調解相結合,充分發揮調解員地熟、人熟、情況熟的優勢,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化解在訴訟之外。面對不同群體利益訴求日益多元,轄區內勞務關系、婚姻家庭、合同財產等矛盾糾紛多發,通過“人民調解+司法確認”的方式,將矛盾吸附、化解在基層。依托“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小推車”心連心調解室作用,主動將工作融入轄區雙堆集鎮、南坪鎮的信訪維穩、鄉村振興、平安創建、大項目建設等工作中,大力開展調解工作,連點、擴線、拓面,縮小服務半徑,實行“定點設置、定期回訪”,成為矛盾收集站,化解糾紛橋頭堡,動態掌握矛盾源頭,做到訴源治理工作提前預防、精准解決、不留隱患。建立“小推車”心連心調解室“四項工作”機制,形成了集約高效、多元解紛、便民利民的“小推車”訴訟服務體系,夯實了基層社會和諧穩定的根基。

自“小推車”心連心服務站、調解室成立以來,調解成功糾紛273起,調解成功率達83.5%,司法確認69件,出具調解書53件,有效化解上訪苗頭9起,雙堆法庭新受理案件數呈下降趨勢,發揮了“泰山石”穩定作用,形成了“事了人和、少訴無訟”的和諧穩定新格局,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供稿:安徽省濉溪縣人民法院雙堆法庭)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