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玉林:“五心黨建”引領 聚焦“三個發力” 全面推進清廉機關建設

2022年11月22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玉林市委辦公室堅持以高質量黨建助推高質量發展,在全市黨辦系統打造“五心黨建”,開展“五大行動”,聚焦“三個發力”,扎實推進“政治清明、廉潔高效、擔當務實、善作善成”的清廉機關建設。積極發揮機關示范帶頭作用,切實在全面從嚴治黨上走在前、作表率,進一步改進全市機關作風,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的機關干部隊伍。

聚焦思想建設發力,筑牢清廉機關建設的思想根基

組織專題理論學習。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組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廉政專題學習研討會100多場,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論述及《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重要法規,及時跟進學習黨的最新理論,學習黨中央、自治區黨委、市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部署要求。

召開廉政教育講座。邀請紀委監委部門領導干部專題解讀監督執紀相關黨紀黨規,為1000多名機關干部分析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最新形勢。開展“老黨辦人講傳承講經驗”活動15次,邀請老黨辦干部登台授課,分享心路歷程﹔結合“學習身邊榜樣”等活動,深入挖掘黨辦系統健康質朴、為民務實、厲行節約、清廉自守的先進典型,不斷激發機關干部干事熱情。

為黨員過“政治生日”。把為黨員干部過一次“政治生日”作為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一項重要舉措,以及清廉機關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入黨日期同月內,為過政治生日的黨員干部贈送“政治生日”賀卡和紅色書籍,不斷激發黨員干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今后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注入精神動力。

舉辦業務能力培訓班。通過舉辦全市辦公室系統提升業務能力培訓班等多種形式的培訓班(會)60多期,在全面提升機關干部的綜合素質能力的同時,加強“對黨絕對忠誠”教育和廉潔自律教育,引導機關干部在工作中堅持原則性,嚴格按程序、按制度、按規矩辦事,以紀律嚴守機關工作的生命線。

聚焦作風建設發力,建設清正廉潔實干的干部隊伍

開展排查整頓活動。對標“五個堅持”,在深入紀律作風自查的基礎上,開展黨員自我剖析和黨員間互相查找,深入黨員群眾和服務對象廣泛征求意見,針對自查、相互查、開門查找出來的60多個突出問題,個人制訂查擺問題清單,提出整改措施和辦法150多項,並作出公開承諾。

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對照“五必談、三傾聽”,通過主要領導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與分管科(股)室負責人、科(股)室負責人與干部開展分層次談心談話1500多人次,及時發現機關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批評提醒、幫助整改,把監督寓於日常工作中,實現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打卡廉政教育基地。組織機關干部到中共廣西特委機關舊址、朱錫昂紀念館等100多個紅色教育基地,以及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通過正面典型展示和反面教材現身說法,讓機關干部在思想上有震撼、行動上有對照、靈魂上有觸動,推動全市機關干部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不斷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聚焦紀律建設發力,涵養崇德尚廉拒腐的廉潔文化

營造廉潔奉公氛圍。辦公室主要領導嚴格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嚴格履行“一崗雙責”,出台了《市委辦領導干部“八小時以外”活動“十嚴禁”》,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要求延伸和落實到“八小時以外”的監督當中。通過建設廉潔文化宣傳牆,構建玉林市黨辦“五心”黨建雲平台,以及擺放黨員廉潔承諾牌等,大力營造清廉機關建設的濃厚氛圍。

進行廉政風險排查。圍繞機關干部作風問題建立和完善相關規章制度,從體制機制上杜絕廉潔問題滋生的土壤。堅持問題導向,緊盯“三重一大”事項決策,突出人、財、物及選人用人、評獎評優等工作的關鍵環節,全面排查各科(股)室在崗位職責履行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廉政風險及表現形式,並針對性制定防控措施。

開展家風建設活動。堅持把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作為涵養新時代好黨風好政風的重要抓手,通過組織觀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廉潔家風”知識競賽、分享廉潔家風故事,開展廉政家訪活動等800多場次,發放《廉政風險防控表》《家庭助廉倡議書》《家庭助廉承諾書》,引導全市機關干部及其家屬自覺修身齊家,帶頭樹立清廉家風。

(供稿:中共玉林市委員會辦公室)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