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永清:教育培訓“三個轉變” 為廣大黨員“蓄能添力”

2022年11月22日10: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為進一步加強全縣黨員隊伍建設,提高黨員教育培訓效果,永清縣結合實際,不斷創新培訓方式,拓寬培訓渠道,將傳統黨員教育培訓的“理論講、集中訓、參觀看”等模式,轉變為“示范教、分散學、實踐干”,取得了良好效果。

名師“理論講”變為專家“示范教”。該縣改變以往外聘中央、省、市專家和導師授課的傳統思路,深挖培育本地“土專家”,建立了“黨校教師+黨政領導+先進模范典型+技術專家+鄉土人才” 黨員教育培訓師資庫,遴選了50名優秀人才擔任黨員教育培訓講師,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題培訓,打造本土特色品牌。特別是為進一步提高農村黨員培訓的實效性,縣委組織部聯合黨校、農業部門、村街致富能手組成“田園流動講師團”,直接深入到田間地頭,零距離教授種植、養殖等技能。今年以來,共舉辦農業種植養殖培訓7期,開展培訓28場次,培訓農村黨員7000余人次。

線下“集中訓”變為線上“分散學”。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為提高黨員培訓參與率,實現培訓全員性,該縣在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基礎上,及時調整培訓方式,以線上培訓為主,線下培訓為輔,確保學習不停滯、培訓不掉線。依托遠程教育、互聯網平台,結合微信群、QQ群,把急需的學習培訓內容送到黨員“家門口”,黨員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優質學習資源。同時,定期由縣委組織部業務骨干和師資庫講師在釘釘平台以實時直播形式舉辦講座,突破了“一人講、百人聽”的局限,有效解決了黨員無法現場聽講的難題。目前,全縣共410個遠程教育終端站點,累計下載節目2300余個,開展各類培訓1500余次,參訓黨員達12000余人。

外出“參觀看”變為親身“實踐干”。以往培訓存在“你講我聽、邊看邊記”現象,今年黨員培訓中,該縣採取“以干代訓”的方式,讓受訓黨員在干中學,收到了良好效果。各基層黨支部,每月第一個星期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比如義務植樹、環境清潔等,每次不少於半天,有力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深化“雙報到”工作,認真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雙找”活動,組織黨員和積極分子到社區報到,由社區統一組織黨員深入開展法律政策宣傳、核酸檢測秩序維護等志願服務活動,助力城市建設,服務社區居民。目前,2300余名黨員和積極分子累計到所在社區認領需求788項,完成服務762項,惠及群眾9300余人次。

(供稿:中共永清縣委組織部,李凱)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