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省圍場縣——

調研轉作風 干群一家親

本報記者  張志鋒

2022年11月21日14: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在的工作餐用餐時間,一般也就是20多分鐘。”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哈裡哈鎮政府食堂師傅賈寶貴,說起干部工作用餐時間壓縮的事,豎起了大拇指。

據了解,去年6月以來,哈裡哈鎮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推出工作用餐“一盤清”:各級調研干部一律到鎮政府食堂就餐,每餐一葷一素配小涼菜,主食有米飯、饅頭,裝進一個不鏽鋼餐盤。就餐前掃碼交費,早餐每人次8元,午餐、晚餐為12元,當場開具收據。注明用餐人姓名和金額等,鎮財政所和食堂留底單,叫做“廉政餐”。

圍場縣委書記劉洋到該鎮調研時,帶頭吃“廉政餐”,並在全縣推廣該做法。據介紹,目前圍場縣有36個鄉鎮推行工作用餐“一盤清”。明確用餐標准,專人建立台賬,記錄用餐日期、用餐人員、交費金額等,將其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考核。縣紀委監委不定期督查,每月匯總一次,作為檢驗領導干部下基層實效的重要指標。

“一盤清”帶來了哪些變化?

基層負擔減輕。賈寶貴說,過去吃桌餐,每桌8至10人,每次得忙活2個多小時,“現在干部都吃大食堂,隻需按人數增減飯菜量就可以了。吃桌餐每次都會剩菜剩飯,現在吃多少打多少,節約了不少飯菜。”

圍場縣一位鎮黨委負責人說,過去大家總覺得,調研的干部來了,不吃桌餐不好。現在縣裡有規定,領導帶頭執行,這種顧慮消除了。“這樣做還能從側面監督干部是否真正下到了基層。”圍場縣紀委常委劉曉亮說。

工作效率提高。該縣多個鄉鎮干部反映,過去吃桌餐要花1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現在一般隻花20多分鐘。“簡單吃完飯,把更多時間用在工作上。”哈裡哈鎮黨委書記李樹軍說。

“一盤清”換來“一家親”,上下“一條心”,擰成“一股繩”。縣直機關干部下基層,與鄉鎮干部坐一條板凳,有利於深入交流工作。在鄉鎮調研座談結束后,村組黨員和群眾代表可免費就餐,大家都吃“一鍋飯”,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了。

“一盤清”也成了“創業餐”。“我們以此推動干部轉作風,讓干部多下基層,把更多時間用在落實政策、解決問題上,這是根本目的。”圍場縣委相關負責同志說,“圍場是塞罕壩精神的發源地,轉作風是為了干事業,走好‘二次創業’路。”去年6月以來,圍場縣推行干部下基層調研幫扶工作機制,縣領導、縣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定期開展調研謀振興、一線辦實事等下基層活動,與駐村工作隊、鄉鎮和村組干部、基層黨員和群眾代表等面對面交流。截至今年7月底,縣領導和縣直機關干部等下基層調研共1615次,解決實際問題共1382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1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