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反腐敗為何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

孫林

2022年11月18日08:44    來源:學習時報

反腐敗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自我革命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一個重大命題——“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工作報告歷史上是第一次。這一命題深入闡明了反腐敗與自我革命的辯証關系,是新時代我們黨對“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認識的進一步深化。

為什麼說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所謂最徹底,就是最根本。自我革命解決的最根本性的問題,是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把深化對管黨治黨規律、反腐敗斗爭規律的認識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堅持問題導向,發人深省。“最痛恨”“最大威脅”“最大毒瘤”等一系列關鍵詞,凸顯出反腐敗斗爭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的極端重要性。

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反腐敗斗爭關系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這種斗爭極其復雜、極其艱難,容不得絲毫退讓妥協。隻有勇於進行自我革命,高度重視腐敗的頑固性和危害性,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才能從根本上破除阻礙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腐敗“藩籬”,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黨要堅持不懈地進行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意義所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覺,團結帶領全黨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腐敗是黨內各種不良因素長期積累、持續發酵的體現,是自我革命必須破除的頑瘴痼疾。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新征程上,必須將反腐敗這個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一體化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