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法院“雙百分百”力解群眾“急難愁盼”

黨建引領讓訴源治理有溫度增效能

2022年11月18日08:37    來源:法治日報

“徐法官,這裡有幾個12345的工單,可能涉法涉訴,我們一起研討一下吧。”幾天前,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張家灣人民法庭黨員法官徐明祺接到了轄區共治中心的電話。自張家灣人民法庭黨支部與張家灣鎮接訴即辦黨支部共建以來,這樣的電話基本每周都有。

今年以來,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探索實施黨建引領“雙百分百”參與訴源治理機制,通過“百分之百的黨支部參與共建,百分之百的黨員法官深入基層”,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時,在一站式智慧平台的助力下,法院系統精准對接北京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改革,強化黨群聯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已有397個黨支部與街道、社區等基層組織開展共建,2157名黨員法官深入基層參與訴源治理近萬人次,12368訴訟服務熱線響應全市16個區341個街鄉鎮的各類訴源治理需求1904個,滿意度達100%。在黨員法官的示范引領下,一大批矛盾糾紛得以化解,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同比下降兩成左右,訴源治理成效逐步顯現。

黨建創新激活基層解紛效能

“房屋漏水的問題協商很久也沒能解決,幸虧有社區‘微法庭’幫忙調解,既解決了問題,也維護了鄰裡關系。”近日,北京市大興區觀音寺街道的社區“微法庭”,收獲群眾點贊。

記者了解到,今年8月成立的全市首家社區“微法庭”,正是大興區人民法院“1+6法治同行”黨建項目的一個碩果。以“一鎮街一支部”黨建共建為引領,“1+6法治同行”在各鎮街推行“一哨點、一法官、一訂單、一課堂、一活動、一報告”,實現了黨建引領與訴源治理工作的精准對接。今年以來,大興法院各黨支部黨員法官通過深入社區開展研討、參加鎮街法律論証會等形式,及時了解鎮街司法需求,先后開展維護消費者權益、防范養老詐騙等“一月一主題”黨建共建活動70余次。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人民法院宋庄人民法庭黨支部搭建的“紅色微e站”,同樣收到了群眾的肯定留言,“汽車受損,沒想到足不出戶,事就解決了,賠償款也拿到了”。

據了解,宋庄法庭黨支部於2021年在矛盾糾紛多發的社區、村建設了“紅色微e站”,隨時響應解紛需求,並於今年推出“一碼解紛”模式,群眾掃碼即可申請在線調解糾紛。截至目前,宋庄法庭黨支部先后開展調解工作100余次,提供法律咨詢服務200余小時,惠及轄區近千名群眾。

“北京高院印發了《2022年度深化訴源治理實施方案》,並將‘為群眾辦實事推進工程’列入年度黨建隊建‘十項工程’,通過小切口突破、示范項目引領,積極探索‘黨建+訴源治理’的首都法院實踐模式。”北京高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李旭輝說,北京法院系統堅持黨組領治、機關黨委綜治、黨支部主治、黨員共治的“四級聯動”組織體系,推進黨建責任與參與訴源治理責任一體化、黨建網絡與參與訴源治理職能相適應,推動矛盾糾紛源頭化解,著力疏導社會風險點,讓基層黨組織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讓黨員在服務群眾一線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如今,越來越多的黨員法官走出法庭,力爭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黨建創新也進一步激活了基層解紛效能。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同比下降20.5%,基層法院調解成功案件與速裁結案達17.9萬余件,黨建引領“雙百分百”參與訴源治理的成效顯現。

科技賦能共解治理難題

商務樓宇內矛盾頻發如何破?近日,在對相關大數據進行分析研判后,東城區人民法院與有關部門在銀河SOHO地區聯合挂牌成立全國首家商務樓宇民商事糾紛調解工作站,這也是東城法院和立方“同心”黨建機制的一次有益嘗試,以聯合黨建的方式,推動一站式多元解紛工作向重點行業領域延伸。

醫患矛盾頻發如何破?今年以來,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與通州、密雲、順義等區法院、衛健委簽訂聯動協議,推出多元解紛、司法建議、聯合調研等10項機制,防范和化解醫患矛盾,營造良好醫療秩序。

就這樣,北京法院創新黨建共建模式,統籌不同領域間黨建工作資源,就訴源治理重點難點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集中力量和資源進行項目化推進、重點突破,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目前,全市各級法院已先后與市人社局、市總工會、市場監管局等單位開展聯合調研,簽署“總對總”訴源治理工作意見,依托平台橫向構建多元共治的最大同心圓。

為更高效精准對接北京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改革,北京高院持續優化12368熱線“一號響應”訴源治理功能,用“黨旗”凝聚各方力量。社區一個電話,法官上門解決糾紛﹔樓宇黨委一個電話,法官送法到樓宇﹔司法所一個電話,法官上門指導調解……通過12368熱線,北京法院直接對接街道鄉鎮黨委、政府,為基層一線提供法律支持、指導調解、司法確認、普法宣傳等一整套法律服務,並借助智慧平台的司法大數據分析,為市域社會治理提供支撐。截至目前,12368熱線已響應各類訴源治理需求2000余個,辦結率和回訪滿意度均為100%。

在提供司法服務的同時,北京法院還通過加強行政與司法在“每月一題”上的協同聯動,共同解決共性難點問題,先后對物業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保障等事項進行分析研判,為相關部門推動問題解決提供對策建議,從市民訴求和矛盾預防兩個角度進一步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為全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改革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黨群聯動完善共建共治共享

“群眾需要 法官來到”,是西城區人民法院的庄嚴承諾,同時也是全國法院黨建創新優秀案例。“養老詐騙又有哪些新變化?”10月下旬,黨員法官助理孫皓宇針對群眾提出的這一熱點問題,在線上進行了普法宣講。

據了解,西城法院推出“訴源治理直通車”普法講堂活動及黨員先鋒崗以來,已利用大數據收集群眾、社區、企業各方普法需求數百條,同時通過街道社區黨委牽頭“下單”、黨員法官“接單”的形式,開展群眾身邊的訂單式普法,目前已累計普法超320萬人次,黨群聯動效應顯著提升。

在北京郊區,門頭溝區人民法院將扎根本土的老黨員、老教師、道德模范等選入新鄉賢隊伍,66名村居干部、網格員納入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協助77個村制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幫助30多個村居設計發展規劃,以提升基層組織自我管理能力,鞏固訴源治理成果。

今年1月至7月,北京法院共開展共建活動1106次,共建對象覆蓋全市1953個基層黨支部,集黨群聯系、矛盾化解、法治宣傳、黨員實訓鍛煉於一體的黨群司法服務站如雨后春筍般出現,打造出立體式一站式的糾紛解決供給鏈。

在推進黨建工作與訴源治理深度融合期間,北京法院積極引導群眾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處理問題和矛盾,激活基層社會自我修復功能,鼓勵群眾積極參與社區治理。依托“群眾點單、支部派單、黨小組接單、黨員辦單”工作模式,以線上授課、實地宣講、錄制節目等形式開展系列普法活動,大力倡導崇德尚法、誠信守約的觀念,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是我們黨開展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人民法院的職責使命。”李旭輝表示,北京法院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走好中國特色司法為民之路,以人民為中心,從人民群眾的需求出發,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司法獲得感,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進人民心田。(本報記者 黃潔 徐偉倫)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