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

杜勤儉

2022年11月17日08:40    來源:解放軍報

面對形形色色的利益誘惑和“圍獵”考驗,黨員干部更要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家人和身邊人,防止以權謀私、腐化墮落

習主席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在談到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時,又強調“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影響力謀私貪腐問題”。黨員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和家庭私事,而是黨員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切實把家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來抓,清白做人、勤儉齊家、干淨做事、廉潔從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

家風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是支撐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從孔子庭訓“不學禮無以立”,到諸葛亮誡子“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到陸游教子“一錢亦分明”﹔從司馬光《訓儉示康》中“有德者皆由儉來也”的告誡,到《朱子家訓》裡“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教誨。這些家規家訓閃耀著傳統美德的光芒,蘊含其中的廉以養德、崇德治家、廉潔齊家、勤儉持家、講信修睦、親仁善鄰等價值觀,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體現。大量事實表明,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家風差,難免殃及子孫、貽害社會,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在我們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上,老一輩革命家率先垂范、言傳身教,對子女、親屬、身邊工作人員嚴格教育、嚴格要求、嚴格管理,為全黨全社會樹立了家風表率。毛澤東同志曾為親情立下“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的“三不原則”﹔周恩來同志用“十條家規”約束親屬,要求“在任何場合都不要說出與總理的關系,不要炫耀自己”﹔劉少奇同志向子女提出“到艱苦生活中去鍛煉、注意克服個人主義、避免滋生享樂主義”等要求﹔朱德同志明確要求親屬“不准搭乘他使用的小汽車、不准親友相求、不准講究吃、穿、住、玩”。在革命先烈的紅色家書中,既有“滿腔熱血洒遍地北天南”的堅定信仰,同樣也有希望子女“顧及到社會人類”的殷殷囑托。抗日女英雄趙一曼不幸被日寇俘虜,遭受酷刑。她寧死不屈,在犧牲前,給兒子寫下遺書,“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可謂字字泣血,對后代言傳身教的家國大義躍然紙上。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涵養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就要注重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著力培育家國情懷,牢記“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矢志不渝、踔厲奮發,不負時代、不負人民﹔還要注重從革命先輩那裡傳承紅色基因,培樹紅色家風,謹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要把“公”字擺正做實,謹記“公生明、廉生威”,一心為公、公私分明,真正當好“公家人”、謀好“公家事”﹔把“戒”字牢記心頭,謹記“心中有戒、行之有界”,戒不義之財、戒失范之舉,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真正把修身、齊家落到實處。

好家風是砥礪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貪腐的“防火牆”。面對形形色色的利益誘惑和“圍獵”考驗,黨員干部更要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家人和身邊人,防止以權謀私、腐化墮落。從近年來查處的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黨員干部走向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家風不正、治家不嚴常釀成家庭腐敗悲劇。家風不正,往往會使黨員干部陷入物質生活享樂化、精神生活頹廢化、家庭生活逐利化的泥潭,跌入違法犯罪深淵。涵養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就要善於從前車之覆中汲取教訓,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定力。要常思貪欲之害,牢記“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扭住思想“總開關”,算好人生“得失賬”,知恥知足,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常棄非分之想,強化“公權姓公不姓私,要為黨和人民做事”意識,以豁達胸懷看待進退、以超然境界對待名利,堅決破除“心中賊”,做到任憑八面來風,我自巋然不動﹔常緊法紀之弦,懂得法紀是“高壓線”更是“護身符”,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尤其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更應從嚴從緊自我要求、剛性執行規章制度。

對共產黨人而言,好家風應是融化於血液裡的氣質、深入於骨髓裡的品格、烙印於靈魂裡的風范。要學學焦裕祿同志,要求子女熱愛勞動,不能不勞而獲,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要艱苦朴素,不能跟別人比吃穿,要比學習比進步﹔家屬孩子不能搞特殊化。要學學谷文昌同志,始終秉持“清白持家、簡朴本分、為民奉獻”的家風,把它視為留給子孫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告誡家人“不許沾公家的一點油”。要學學“七一勛章”獲得者、戰斗英雄郭瑞祥同志,立下家訓“永遠不給黨和國家添麻煩”,自己5個子女參軍,卻沒有一個在部隊受過額外優待,轉業、復員到地方后成為工人。忠孝義和傳家訓,勤儉廉仁揚家風。新時代新征程上,涵養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就要樹立新時代的家庭觀,挖掘提煉傳統家風精華,組織開展好家風系列活動,培養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融洽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正確對待親人親情,關愛不溺愛、善待不縱容,教育引導家人守規矩、嚴自律,不妄為、不自墮﹔加強自身修養修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從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強拒腐防變能力,涵養浩然正氣,做到一塵不染。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