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中國作家協會舉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

2022年11月15日09:17    來源:旗幟網

近日,中國作家協會在京舉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作宣講報告。

會議從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和主要成果、過去5年的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應對風險挑戰等7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全面系統深入的宣講解讀。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描繪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

會議指出,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

會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要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闡明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揭示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把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要深刻把握中國式現代化與文化建設、文學發展的內在關系,理解新時代文學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的使命責任,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推動新時代文學高質量發展,以優秀文學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對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明確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中國作協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激勵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國作協和文學界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國文學盛典”系列活動目前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要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工作調度,在整體上統籌兼顧、細節上精益求精,用高質量文學照亮人民生活,激勵人民創造美好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強大精神力量。(中國作協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