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退役不褪色 永遠跟黨走(暖聞熱評)

周珊珊

2022年11月15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

【故事】不久前,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上海浦東新區三棲退役軍人應急救援保障服務隊集體和馬永慶等19名先進個人獲得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稱號。他們雖然離開了軍隊,但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服務的軍人本色保持如初,繼續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

【點評】

他們中有自力更生、創新發展的創業模范,有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基層干部,有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能工巧匠,有重諾守信、孝老愛親的道德模范,有堅持立德樹人、愛教樂學的育人楷模,還有弘揚志願精神、愛心服務社會的文明使者……他們都有一個響亮的名字:“最美退役軍人”。

不同的崗位,一樣的奮斗﹔不同的“戰場”,一樣的“沖鋒”。在軍營裡,無論是大漠戈壁,還是孤島海疆,為了黨和人民的召喚,為了國防和軍隊建設,一代代軍人傾力付出、無怨無悔。離開軍營,在基層治理、鄉村振興、創新創業等重要陣地上,為了回報家鄉和社會,一批批退役軍人大展身手、大有作為。澤珍達日杰退伍后成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一名醫生,在崗期間診治患者超20萬人次,並幫助上千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懷揣“動力強軍、科技報國”初心的趙天楊,連續18年奮戰在航空發動機研制生產一線,在科研生產中屢立“戰功”﹔野生象群衛士岩罕陸默默堅守原始叢林24年,先后7次參與亞洲象野外救護行動,為保護和救助野生亞洲象提供了大量珍貴的一手資料……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不同崗位上,他們接續奮斗、砥礪前行,書寫了不平凡的華章。

最美退役軍人,美在退役不褪色、永遠跟黨走的忠誠品格,美在愛國奮斗、崗位建功的昂揚風貌。“越是艱苦的地方,越需要我們沖鋒在前”,這是上海浦東新區三棲退役軍人應急救援保障服務隊隊員們時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也反映了他們所代表的退役軍人群體的精神風貌。我們身邊,還有千千萬萬這樣的退役軍人,他們把“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化作挑重擔子、啃硬骨頭的實際行動,把汗水揮洒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事業,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軍人的初心使命。

學習先進事跡,致敬最美退役軍人,需要持久地為他們做好服務保障。近年來,從修訂《傷殘撫恤管理辦法》,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正式施行,從連年提高撫恤補助標准,到為烈屬、軍屬和退役軍人等家庭懸挂光榮牌……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退役軍人保障政策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廣大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來越強。

“最美退役軍人”是廣大退役軍人退役不褪色、永遠跟黨走的生動寫照。學習和推崇退役軍人身上的寶貴品質,同他們一道擔當作為、奮斗奉獻,在新的趕考路上勇毅前行,我們定能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異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