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沈志華

2022年11月11日08:47    來源:學習時報

歷史盛會定大計,踔厲奮發正當時。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總結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國防和軍隊建設重大成就,對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作出戰略部署,為新時代新征程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根本遵循。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對軍隊來說,就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基礎上,著重把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部署學深悟透、付諸行動。

深刻理解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重大意義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要求。”這一重要論述,蘊含著胸懷兩個大局謀劃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宏闊視野,體現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基本要求。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歷來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自覺在大局下行動和戰斗。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斷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質量效益,才能保証軍事能力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需求相適應。這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

應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風險挑戰的迫切要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矛盾和困難作了清醒分析,指出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來自外部的打壓遏制隨時可能升級,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明確要求我們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軍事斗爭是進行偉大斗爭的重要方面,軍事手段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保底手段。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鍛造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才能為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提供堅強戰略支撐。

贏得世界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必然要求。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迅猛發展,特別是科技革命對軍事革命驅動作用愈發凸顯,正在顛覆我們對軍事和戰爭的認知。從世界近幾場局部戰爭和軍事行動看,信息化智能化特征日益顯現,戰爭制勝觀念、制勝要素、制勝方式都在發生重大變化。主要軍事強國紛紛加快智能化軍事體系建設,圍繞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的爭奪十分激烈。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著力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提高打贏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的硬核實力,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才能搶佔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贏得未來戰爭主動權。

深刻理解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基本內涵

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凝結著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期望重托,體現了黨的歷史使命、國家戰略需求和軍隊使命任務的有機統一,彰顯了我們黨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決心氣魄,內涵豐富、意蘊深遠。

同我國強國地位相稱的世界一流軍隊。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目標。改革開放后,為保衛社會主義祖國、保衛四化建設,鄧小平提出“必須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現在,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使國防實力與經濟實力相匹配,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明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提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農業強國、海洋強國、貿易強國等。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使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使國防和軍隊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其他領域協調推進、齊頭並進,“否則強國是不完整的”。

能夠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世界一流軍隊。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適應我國安全內涵外延、時空領域、內外因素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習主席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軍事安全作為總體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要求我軍落實安全發展理念,抓實安全基礎工作,突出重大安全問題防范,保持部隊高度集中統一和安全穩定,切實以軍事安全的高質量保障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高水平。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打贏能力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能力。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要求我軍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充分發揮軍事力量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夠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具備強大國際影響力的世界一流軍隊。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黨,也是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黨。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適應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不斷提高的新趨勢,我軍必須忠實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努力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貢獻。中國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使我軍始終成為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霸道霸凌行徑,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捍衛自身核心利益貢獻中國方案。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積極參加維和護航、國際救援、國際反恐等任務,提供更多國際公共安全產品,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力量。中國倡導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積極開展國際軍事交流合作,向全世界展示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形象,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貢獻中國智慧。

深刻理解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部署要求

黨的二十大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擘畫了新藍圖、吹響了沖鋒號。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就要堅決貫徹落實這些既定戰略部署,以隻爭朝夕、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跑出新時代奮斗強軍的加速度。

著力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新時代新征程,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持續強固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優勢,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深化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扎牢官兵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思想政治根基。建強人民軍隊黨的組織體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各級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推進政治整訓常態化制度化,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

著力全面加強練兵備戰。軍隊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終要落到能打仗、打勝仗上。要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特點規律,因時因勢創新軍事戰略指導,發展人民戰爭戰略戰術,掌握現代戰爭的“游泳術”。堅持以戰領建、抓建為戰,打造強大戰略威懾力量體系,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統籌網絡信息體系建設運用。優化聯合作戰指揮體系,聚力打通指揮鏈、殺傷鏈、保障鏈。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加強針對性、檢驗性、對抗性訓練,加強軍事斗爭一線練兵,以科技賦能驅動訓練轉型升級。加強軍事力量常態化多樣化運用,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塑造安全態勢,遏控危機沖突,打贏局部戰爭。

著力全面加強軍事治理。軍事治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是推動我軍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要鞏固拓展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總結運用改革成功經驗,抓好既定改革任務落實,加強后續改革籌劃,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重大任務戰建備統籌,加快建設現代化后勤,實施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重大工程,加速科技向戰斗力轉化。全面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深化軍隊院校改革,建強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創新軍事人力資源管理,延攬各方面優秀人才投身強軍事業。加強依法治軍機制建設和戰略規劃,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實質性推進軍事管理革命,改進戰略管理,聚力打通堵點卡點,暢通管理鏈路,提高軍事系統運行效能和國防資源使用效益。

著力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打贏現代戰爭,必須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要加強軍地戰略規劃統籌、政策制度銜接、資源要素共享,推動重點區域、重點領域、新興領域協調發展。優化國防科技工業體系和布局,理順工作機制,加強國防科技工業能力建設。深化全民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推進現代邊海空防建設,全面提高國防動員能力。加強軍人軍屬榮譽激勵和權益保障,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匯聚強國強軍的磅礡力量。

(作者系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少將院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