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德州:創五型機關建過硬隊伍

2022年11月11日08:44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訊(記者盧金增 通訊員王亞可 高忠祥)“兩級檢察機關一體謀劃、整體爭創,把打造‘五型機關’和過硬檢察隊伍工作作為黨組‘一把手工程’。”近日,山東省德州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許勍介紹說,德州市兩級檢察院自今年實施“一院一策”方案后,以“嚴真細實快”五型機關創建為抓手,全力打造過硬檢察隊伍。

德州市檢察院黨組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堅持市縣同創、一體部署,出台創建“五型機關”和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細化63項具體措施,明確責任領導和責任部門。該院專門成立爭創領導小組,由檢察長擔任組長,加強組織領導,同時明確各基層檢察院以“一院一策”為抓手,共同打造德州檢察的“五型機關”和干部隊伍,形成“市縣一體創、全面上趕爭”的濃厚氛圍。

一時間,在山東省檢察院統一部署下,德州市檢察機關協同發力,在全省率先開展涉案企業合規改革、刑事案件繁簡分流、未成年人檢察業務集中統一辦理等9項試點任務。德州市檢察院先后與市公安局揭牌成立偵查監督與協作配合辦公室、組織舉辦“發揮檢察職能服務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理論研討會”,多項履職快速啟動﹔德城區檢察院實施“八以八促”爭創一流﹔慶雲縣檢察院堅持“121”工作思路,實施“紅青藍橙”工程﹔齊河縣檢察院對標對表全國模范檢察院,全力打造“一一二二”工作模式﹔夏津縣檢察院全力打造的以二十四節氣為主題的“檢察為民·四季有我”黨建業務融合活動初見成效。

截至目前,山東省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示范基地落戶齊河縣。德州市檢察院探索建立的“提前介入、規范退查、均衡結案”三位一體辦案模式入選“德州市改革試點成果”,與市應急管理局聯合探索創建的“危化品安全行政執法+專家咨詢+檢察公益訴訟”工作機制入選“德州市改革品牌”。全市檢察機關辦理的4起案件被評為全國檢察機關精品案例等,9件被評為山東省檢察機關典型案例,大數據助力檢察監督辦案的做法獲得最高檢肯定。在60項案件質量主要評價指標中,德州市檢察機關有27項排名山東省前5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