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寧陝:“三段教學法”創新干部教育培訓

2022年11月09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陝西省寧陝縣著眼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以干部教育培訓為有力抓手,積極調整培訓思路,不斷改進培訓方式,探索出台干部教育培訓“三段管理”模式,採取培訓需求自主點單、過程管理精准到人、訓后實踐跟蹤問效做法,讓干部教育培訓有實效。

按需點單、因需施教,變“填鴨式排課”為“自助式點單”

該縣堅持“黨的事業發展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干部履職盡責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將培訓需求前置,提高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

科學制定培訓方案,打造“按需點菜”“精准上菜”的培訓模式。堅持廣泛征集培訓需求,收集27個單位68條培訓需求,在此基礎上擬定培訓計劃,並反復征求意見、修改完善,確定2022年主體班次11期、部門班次6期,力求滿足干部需要。

精心設置培訓課程,形成全面系統、科學合理的課程體系。利用江口烈士陵園、寧佛工委舊址、紅25軍司令部舊址等紅色資源,開展“紅色培訓”﹔依托“田園黨校、先鋒農場”,開展“體驗式教學”﹔採取“講堂+培訓”的形式,借助“鄉村振興夜校”(鄉村振興大講堂)、“干部大講堂”提升干部能力。先后組織4期259名黨員干部到江口烈士陵園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追憶先輩足跡”等系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組織35個支部建設黨性教育實踐基地63.56畝﹔舉辦“鄉村振興夜校”、“干部大講堂”36期(堂),培訓黨員干部1072人次。

精准確定培訓對象,提高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根據培訓主題和課程設置,明確參訓對象范圍,採取“個人自薦+單位推薦+行業主管部門舉薦”方式,結合各單位、各行業的優秀年輕干部、專業干部、黨外干部情況,建立年度培訓台賬,每期培訓名單由組織部、黨校和主辦單位按照“干什麼、訓什麼”的原則聯審確定,確保培訓精准有效。

主題突出、形式多樣,變干部被動受訓為主動學習

該縣圍繞妥善解決工學矛盾,讓想培訓的干部都能參加培訓,積極探索教育培訓新方式,通過主題班次加網絡教學等多種方式,提高培訓的全局性和系統性。

開設主題班次,將重點工作培訓到位。緊扣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城鄉融合、治理能力提升等重點任務和中心工作,結合縣情實際舉辦集中培訓,邀請省市專家現場授課,宣講政策、答疑解惑,2022年確定主體班次11期、部門班次6期,精心設置培訓課程,形成全面系統、科學合理的課程體系。

開展“直播教學”,將培訓觸角延伸到村。在疫情防控總體形勢要求下,充分利用線上培訓覆蓋廣、少聚集的特點,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全縣機關干部、村干部和駐村第一書記及隊員參加線上直播學習。通過網絡直播“重點學”、視頻回看“自主學”、分組研討“集中學”,單次參訓2035人,開展專題研討86場次。

利用網絡平台,實現培訓精准到人。通過及時提醒收看、評選學習標兵等方式,激勵黨員干部在陝西干部網絡學院、“清華雲”課堂、智慧黨建、學習強國等學習平台自主選學。參加“清華雲”課堂學習8期,學習人數5000余人﹔智慧黨建月均在線學習3500余人。

閉環管理、跟蹤問效,變“一人充電”為“群體賦能”

該縣堅持暢通組織部門、培訓機構、學員單位三方信息反饋渠道,強化學習過程和學習成果轉化的跟蹤了解,將培訓效果作為識別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據,提高培訓的導向性和科學性。

過程式管理。由縣委黨校、培訓機構分別派員設“雙班主任”,各班設臨時黨支部,建立班委會,下設學習小組,明確學習紀律要求,實行早晚課制度和研討制度,對集中培訓、外出教學全方位管理,將優良學風貫穿培訓始終。

考察式跟班。積極探索“在培訓中識別考察干部”,由組織部派員跟班,將培訓學員的出勤、發言、考試成績、撰寫材料進行綜合評價,點對點反饋到所在單位,同時每班次按不超過20%的比例評定“優秀學員”,作為重點培養對象,實現培訓中全方位、零距離、立體式考察識別干部。

跟蹤式問效。培訓結束后,要求參訓學員撰寫調研文章、交流心得體會,並將培訓收獲通過單位干部會、支部“三會一課”等方式傳授給其他干部,形成“一人參訓、多人受益”的良好局面。結合干部考察、工作調研、專項檢查,深入學員所在單位,了解學員培訓前后變化、工作情況,加速學習成果轉化應用。

(作者:中共寧陝縣委組織部,張濤)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