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旬陽市:“六舉措”力爭為基層減負

2022年11月09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風建設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陝西省旬陽市深入開展基層負擔問題專項整治,對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調研指導等加強統一規范、日常管理,讓基層干部騰出更多的精力和時間用在抓落實上,力爭為基層減負。

聚焦“關鍵少數”,以上率下減負。市委始終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持之以恆、一以貫之狠抓作風建設各項工作,特別是在改進作風切實為基層減負上,市委高度重視,研究制定了市委常委帶頭改進作風七條措施,明確要求各常委做到“七強化七帶頭”,以上率下為全市干部做出表率,為基層減負做出示范。

推行“四項制度”,著力源頭減負。制定了縣級領導包抓重點工作報告、推進工作落實、市直部門任務量化評比、鎮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季度觀摩點評等“四項制度”,實施縣級領導干部“月匯報、季點評”,有效發揮關鍵少數牽頭抓總作用,從源頭上切實為基層減輕了工作多頭匯報、市鎮往返耗時的負擔。

整合督查檢查,注重過程減負。結合實際,大膽改革,整合成立了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統籌開展中心工作、重點工作督查檢查,多項工作合並同步督查。要求各部門日常業務工作確需到鎮進村督查的,經報備同意后方可入鎮進村,有效防止了多部門督查、多頻次督查,避免了分散各鎮各部門抓工作落實的精力。

狠抓精文減會,強化精力減負。嚴格按照上級規定,守住精文減會要求,堅持嚴控會議規模、時間,杜絕層層套開、重復召開,能現場辦公解決的一律不開會,能開視頻會的一律不集中開會,非全局性工作會議不要求各鎮各部門主要領導參會,同時減少開會范圍和層級,給各級領導干部留足抓工作落實的時間和精力。嚴格執行發文規范要求,從嚴控制發文數量,嚴禁層層要求下級報表、報材料,常規性、日常性業務工作一律不發簡報,確保各級全神貫注、凝心聚力抓工作落實。

整治各類工作群,實施信息減負。將微信群、QQ群等工作信息群過多過濫問題作為基層減負監督檢查的重點,由作風辦抽調42人組成9個督查組,重點圍繞作風建設專項行動工作開展情況,對21個鎮、市直部門、中央和省市駐旬各單位開展了監督檢查,要求各鎮、各單位對微信群、QQ工作群進行全面清理、分類處置,對於無用的微信群、QQ工作群進行解散,將可以整合的微信群進行合並。同時實行微信群報備制,指定專人負責,嚴明工作群規范管理。

規范干部培訓,保障時間減負。由組織部門規范干部培訓,加強統籌管理,做出培訓規劃,有計劃性地開展培訓,避免多頭調訓和重復培訓,杜絕長時間培訓擠佔基層干部抓落實時間。通過適時短時有效培訓,切實減少時間浪費,促進干部學以致用、學能所用。

(作者:陝西旬陽市作風辦,王春雲)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