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建四局貴州中建科研院:以“五心”工程打造“五星”黨組織

中建四局貴州中建科研院

2022年11月07日13: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貴州中建科研院作為一家建筑科研性國有企業,根據國家對科技強國戰略部署的推進以及科技研發對建筑工程主業的支撐需要,長期以來,致力於科學研究、科技服務、產品研發以及科技成果轉化,形成了山砂混凝土成套技術、工業廢渣資源化應用技術、建筑工程健康檢查及病害綜合診治技術、基於雲平台的土木工程安全監控技術等八大核心技術,已發展成為一家綜合性建筑科研機構。根據“一所一支部”的設置原則,現有基層黨支部14個,黨員110余名。

在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要求,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切實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大背景下,如何強化國企黨建頂層設計、強健國企黨建根基,加快深化改革與創新發展,推動黨建工作與科研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從根本上破解“兩張皮”的問題,成為黨建工作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結合當前建筑業進入存量時代、行業競爭加劇、經營模式、產業結構亟待升級,對科技創新的需求空前迫切,但創新動力不足、積極性不高等矛盾,科研院黨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快黨建工作頂層設計,以“五心”工程打造 “五星”黨組織,推出“科創匠心、紅星百年”黨建總品牌指引,構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五心”管理體系,實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增強了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凝聚起了推動科研院深化改革與創新發展的宏偉力量。

二、主要做法

(一)以“初心”工程,熔鑄忠誠擔當之星

一是不斷完善組織制度,確保思想教育常態化。完善黨建責任制考評細則、年度工作任務清單和年度學習教育計劃,在年度任務清單的基礎上,每月下發《支部月度目標責任書》,細化任務舉措和學習內容,強化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黨委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制度,通過及時學、跟進學、深入學,持續加強黨員領導干部的責任擔當意識。

二是不斷創新方式方法,確保思想教育多元化。在傳統會議學習的基礎上,通過朗誦、微視頻解說、專題研討、紅色革命教育、知識競賽、邀請黨校老師進行專題黨課教育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精神上引導、心理上感化、身體上實踐,層層推進、導引融入,培養黨員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一步步錘煉黨員黨性,加強黨員愛黨愛國愛企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不斷聚焦具體需求,確保思想教育實效化。結合實際開展的工作,強化領域特色,在學習中研討落實推進舉措,營造良好的學習研討氛圍,並把在黨的活動中所學習和掌握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生活中,有效保障了理論學習到工作實際的轉化。

(二)以“匠心”工程,鍛造建筑科創之星

一是建立健全科技工作制度。緊密結合科研工作實際,建立“放、管、服”工作體系,充分遵循創新發展規律、科技管理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通過大力“放”權,釋放活力﹔完善管理制度、工作規范,建立獨立的科研團隊管理制度和科研經費管理辦法,引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嚴守紀律規矩﹔明確黨組織服務職能,提升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充分釋放創新活力,激勵廣大科技人員勇於創新、支撐主業,保障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落實。

二是建立黨建聯建共建制度。以黨建聯建搭建合作共建平台,與科研成果運用單位通過開展黨建聯建共建工程,搭建了組織建設互促、活動聯辦、陣地共建、人才聯育、任務聯做、資源聯享“六聯”平台,充分發揮雙方黨建資源優勢和業務專長,在組織共建、人才互動、黨員聯管、活動互助、業務互促等方面開展合作學習,進一步凝聚了項目員工的合力,也極大的加強了雙方文化交流與交融,進一步激發了項目員工的新活力,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合作雙方企業的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

三是打造科技+成果轉化體系。圍繞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的需求,及時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及時成立以建材黨支部、廣東分院黨支部和研發中心為主體的成果轉化中心,夯實科技研發成果轉化的組織保障。

(三)以“誠心”工程,堅守優質服務之星

一是以“一肩挑”延伸,構建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根據一所一支部、一支部一特色的組織設置,壓實支部書記黨建工作和科研、業務生產“一肩挑”的責任,在部門年度目標責任書中提升黨建責任制的佔比,在黨建責任制任務清單中把生產、科研等工作融入黨建具體工作要求,推動支部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同推動、同部署和同落實,增強支部書記黨建工作責任意識,提升黨務工作人員自身對黨建工作的重視力度。

二是以內部聯動,打造科技+服務體系。依托“一所一支部”的組織設置優勢,建立內部聯動機制,採取支部活動一起搞、科研生產聯動推的模式,建立健全設計、勘察、特種施工、技術咨詢、混凝土質量控制技術咨詢、加固咨詢等“科技+”服務體系,以科技服務為抓手,與施工主業優勢互補,形成合力,實現了施工項目在設計、採購、施工等環節的有效融合,優化了項目實施過程中的業務結構和商業模式。

(四)以“廉心”工程,明淨崇廉拒腐之星

一是在強化政治監督上發力。把重大決策部署、黨內政治生活、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執行納入監督清單,做到黨委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另一方面要以政治監督為核心,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和勇氣,對不擔當、不作為、 慢作為、亂作為,乃至違規違紀違法等各種行為嚴肅問責。

二是聚焦“一崗雙責”,在強化“關鍵少數”和年輕干部的監督上發力。建立健全子公司“一把手”、領導班子以及各部門負責人監督機制,通過抓好“關鍵少數”來管住“絕大多數”,實現“四兩撥千斤”的效果。通過“246”培訓培養、崗級職級、年度績效等指標,持續完善公平公正的選人用人機制,立好選人用人“風向標”,關注年輕干部的選用育培和監督,定期開展崗位廉潔風險識別,從入職培訓開始,引導年輕干部守底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推動科研院政治生態健康發展。

三是聚焦風險區域,在強化關鍵環節和關鍵領域的監督上發力。針對項目招投標、合同審批、商務結算等關鍵環節和疫情防控、檢測報告質量、“五不付款”原則等關鍵領域,建立業務監督和紀檢監督的聯動監督機制,不斷延伸監督觸角,確保實現精准化監督,讓廉潔誓言晒在陽光下。

(五)以“臻心”工程,共筑凝聚奮進之星

至臻至誠,行遠不殆,大力實施“精誠”行動和關愛行動,凝聚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精誠”行動指的是以工程局“精誠”企業文化為載體,構建新員工、中高層干部培訓、黨內思想教育體系,把企業文化滲透到各個體系,把“紅色基因”融入企業精神血脈,以黨建文化引導塑造先進的企業文化,全面構建起黨建與企業文化融合體系,將黨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業的人才隊伍建設、企業文化建設﹔關愛行動指的是通過深入開展心靈關愛、成長關愛、家庭關愛、健康關愛等活動,把黨建工作、企業文化建設與員工關愛等臻心工程相融合,扎實黨組織的群眾基礎,增強黨組織與群眾的血肉聯系,進一步強化黨組織的群眾優勢,帶領全員推動企業生產經營發展。通過走訪、懇談、談心談話、志願服務等走心、暖心、貼心的服務舉措,架起干群“連心橋”,實施心靈關愛﹔搭建師帶徒、研習學社、攝影興趣小組等平台助力員工成長成才,實施成長關愛﹔通過“六一”親子節、鬧元宵等活動,實施家庭關愛﹔通過舉辦職工運動會、職工健身興趣小組、開展免費健康體檢和健康講座等,實施健康關愛。

三、成效

(一)“五星”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凸顯

經過“五心”工程的實施,“五星”黨支部建設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生命力、凝聚力、戰斗力迅速增強,黨建工作與科技創新同時取得了顯著成績。承擔的國家、省市級科研課題不斷攀升,科研平台建設成效顯著,現有省部級科研平台10余個,“高新企業技術”連續2次通過認定,新參與了貴州省高性能砼材料及成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中國建筑土木工程材料重點實驗室2項省級科創平台的建設,並先后獲評貴州省與貴陽市“裝配式建筑示范基地”。圍繞岩溶地區建設超高層建筑的技術難點,從地基基礎、結構設計、材料研發、自動化監測四個方面進行技術攻關,突破了一系列岩溶區超高層建設技術難題,為超高層建設提供了新方法、新技術,逐步突破了一系列世界級建造技術難題。建材黨支部也多次獲評“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並榮獲了“全國工人先鋒號”等國家級殊榮。

(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效果顯著

一是積極主動爭取地方參政議政,加強在組織建設上的屬地對接,推進院黨員干部在地方上的參政議政,黨員成功入選為省黨代會代表,為院在了解和掌握地方第一手資訊奠定了基礎。

二是積極主動爭先創優,先后涌現出局級以上先進個人47人,其中,省部級先進個人5人,國家級獎章獲得者2人﹔局級以上先進集體19個,其中,省部級先進集體3個,國家級先進集體1個,營造了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

三是積極主動參與急難險重任務,在泥石流、防汛等自然災害搶險、“6+2”專項行動落實、低效無效資產攻堅、經營開發等工作中,沖鋒在前、示范在先,黨員干部先后多次參與貴陽地鐵2號線某站點、某核心單位辦公樓等重大工程項目搶險,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彰顯。

(三)團結奮進的精神風貌充分展現

一是聚焦創新發展,科技創新積極性全面提高。成立了專職研發機構(研發中心),多名黨員職工主動請纓開展專職研發,隊伍學歷層次涵蓋了博士、碩士、本科。目前已圍繞新型建筑材料、碳達峰碳中和、智能監測檢測三個研發方向開展了相關研究工作,承擔了集團重點實驗室研發任務1項,工程局研發任務1項,參與國家十四五重點研發計劃申報1項,負責省科技支撐計劃申報2項。

二是聚焦市場營銷,主動經營意識空前高漲。堅定深耕粵港澳大灣區的決心和信心,勇於開拓,及時成立了廣東分院﹔另一方面,不斷向川渝和西北地區布局,加快資源整合,迅速成立了西北事業部,和地方九州生物科技公司簽訂戰略協議,並推進了具體合作項目對接。

三是聚焦產業變革,能力建設主動性全面增強。一方面加快新興業務領域探索,聚焦“雙碳”目標,加快碳核算、碳核查人員儲備,目前碳排放核查員和核算取証人員8人,碳資產管理師2人,為碳核查等新業務培育奠定了基礎。另一方面,加快新業務能力儲備,新增了集料、外加劑、摻合料、磷石膏、風機盤管機組性能5個領域共計28個參數擴項評審,為高端檢測能力建設、促進變革圖強、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進一步提升了市場競爭力。

四、探討啟示

(一)以“五心”建“五星”,要把黨員思想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進。要突出政治教育和黨性鍛煉,組織黨員集中學習、研討交流,做到有主題、有討論、有收獲﹔要順應時代要求,創新載體形式,不斷增強學習教育形式、方法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要把學習教育作為查找和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推動黨組織和黨員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不斷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量。

(二)以“五心”建“五星”,必須把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與科技創新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黨支部擔負著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職責。要最大限度地把黨員組織起來、力量凝聚起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注重把“五心”工程與服務科技創新和企業發展大局緊密結合起來,教育引導黨員立足崗位、擔當作為,推動各項工作任務得到有效落實。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