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圍繞生產抓黨建 抓好黨建促生產

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

2022年11月07日13: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中建四局第一建設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共有機關黨支部8個、項目黨支部10個,黨員124名,黨員人數約佔公司人數的五分之一。2020年,聚焦國企黨建品牌建設,針對黨建促分公司高質量轉型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突出和加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出發點,歷時半年培育創建“紅星五道光”黨建品牌,並不斷更新升華,不斷賦予新的內涵,收到了明顯成效。在發揮國企黨建引領作用上,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全面推進黨建工作與生產業務的有效融合,結合18個黨支部實際情況,積極發揮“紅心五道光”的黨建力量,激發黨員守初心,打造工人鑄匠心,傳播四局人愛心。建立起“黨員+業務骨干+團隊”的黨建工作模式,培育形成以黨員為核心的“五道光”團隊。

一、背景與起因

建筑類國企有點多,線長,流動,青年人數多的特點,決定了黨建工作必須根據行業特點鞏固加強,創新發展。從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看,黨組織在國有企業發揮作用,主要是從國有企業的政治屬性出發,保証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在企業的貫徹執行,支持公司治理結構依法行使職權,確保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黨委著力融合項目先進力量為打造完美履約項目激發基層黨建活力。

二、做法與經過

2020年4月,分公司黨委為了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讓生產與黨建高度融合。分公司黨委從突出和加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出發點,提出了“紅星五道光”創新活動。通過發揮“紅心五道光”的黨建力量,激發黨員守初心,打造工人鑄匠心,傳播四局人愛心。建立起“黨員+業務骨干+團隊”的黨建工作模式,培育形成以黨員為核心的“五道光”團隊。起初,“五道光”由五道不同顏色的光束組成,即是紅光、藍光、黃光、綠光、橙光。分別代表“教育活動”紅光學習隊、“青年志願”藍光服務隊、“家園衛士”黃光安全隊、“智慧工匠”綠光生產隊、“攻堅克難”橙光突擊隊。

分公司經過近6個月的創新實踐,黨委發現各隊在工作中開展品牌活動較少、影響力較低、沒有發揮以點帶面的效果。並且在中建集團“建証力量·紅色基石”、“建証匠心·紅色先鋒”、公司“五聯四創三服務”的活動的啟發下,分公司黨委為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建引領作用,對“紅星五道光”進行再次的升級,創建“紅星五道光”黨建品牌logo,並進行全新策劃,重新勾勒品牌釋義。

紅光代表“黨建引領思想建設,傳承紅色基因”。分公司加強黨員和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學習,黨員和干部學先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從思想上引領群眾員工擁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政治立場、政治觀念,黨員、干部帶領群眾員工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政治立場,做到學、思、用貫通,做到知、信、行統一,傳承黨的紅色基因,做實“聚人心”的工作。

藍光代表“黨建引領人才建設,凝聚藍色力量”。分公司從黨管人才為綱,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充分發揮黨建在“引才聚智”方面的組織優勢,嚴格按照黨組織程序和局1.1人力資源綜合管理體系,從人才招聘、新員工“246”培養、崗位技能培訓、職級晉升、公開競聘、選拔任用干部、選樹先進、員工關愛等方面加強管理,為分公司高質量發展凝聚藍色力量,做好“聚人才”的工作。

橙光代表“黨建引領市場開拓,擦亮金字招牌”。面對激烈競爭的市場環境(以成都、貴陽為核心,以重慶、昆明、南寧、長沙為結點,輻射雲貴、川渝,適機進入湘桂地區),分公司領導班子帶頭堅決落實“營銷十條”,從三大營銷策略出發,即“聚焦三高”新業主營銷策略、“高廣前”基建營銷策略和“現場出市場”老業主營銷策略,打造市場部和各城市營銷經理部核心力量。以項目高品質履約服務為陣地,開展全員營銷,拿出狹路相逢勇者勝的信心決心,打好一公司在川渝、貴州的陣地戰,積累市場碩果,擦亮企業金字招牌。

綠光代表“黨建引領精誠履約,打造優質工程”。緊扣項目綠色環保、生產計劃、質量安全、進度節點,由機關黨支部聯動項目黨支部組織強化黨建引領,機關部門和項目無縫對接,黨員帶頭攻克難題,秉承工匠精神、創新使用、研發綠色環保、人工智能新工藝新技術,精誠履約,打造優質工程,講好優質工程背后的故事、加大宣傳,推動分公司高質量發展。

白光代表“黨建引領提質創效,攻克存量壓降”。分公司班子帶頭啃硬骨頭、從“6+2”專項行動、“財務十條”、低效無效資產治理、十大攻堅、巡視巡察整改、紀檢專項監督檢查整改等方面入手,由財務、商務、法務部、黨群(紀檢)聯動,將庫存的歷史遺留問題和問題存量理出清單,一項項銷項整改,把問題擺在桌面上整改,明明白白算賬,最終清零,讓分公司解決掉歷史包袱、輕裝上陣,提高分公司運營質量。

五道光束(紅光、藍光、橙光、綠光、白光)涵蓋了分公司11個部門的主要業務,加強黨建引領,全力助推分公司高質量發展。2020年9月分公司黨委根據分公司全年重點工作任務制定了黨建品牌的實施方案,從5個方面構述,形成20項任務清單。20項任務就是為了分公司的健康發展在保駕護航。

三、成效與反響

充分突出和加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不僅拓寬了先進黨員模范和基層黨支部參與分公司黨的建設的渠道,調動了全員參與黨建的積極性,並從多方面多維度將“紅星五道光”助推分公司生產經營的作用凸顯出來,所有部門參與其中,也打通了溝通的橋梁,讓黨建工作實現“智慧升級”。

“黨員+業務骨干+團隊”形成的“五道光”團隊,提升了國有企業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優勢,對分公司做強做優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分公司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質量逐月穩步提高。每兩個月開展一次以上學習,組織分公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黨中央關於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等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第三卷等上級黨委重要文件精神,每個季度開展1次集體學習研討。

公司各基層黨支部開展的“三會一課”得到保質保量。各支部積極根據自身特點自我分析、自我定義,明確黨支部類型,結合黨支部特點每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圍繞全年生產任務、疫情防控、項目創效等內容,結合工作實際,採取多種方式開展。每個季度1號之前結合每周一課制定了支部學習計劃 ,並及時宣貫傳達上級黨委重要文件精神,如十四五戰略規劃、局四個深改課題、 6+2 專項行動方案,局及公司、分公司年度工作會、半年運營 分析會等。並於每月1日上報上個月開展學習、活動的相關資料到公司綜合辦公室。領導班子成員開展基層聯系點工作,每年至少開展2次基層聯系點工作,並結合黨支部組織生活會開展。分公司綜合辦公室根據各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完成情況,每月公布紅星榜單,在分公司形成了黨支部之間創先爭優的氛圍。

建立分公司“礪劍100”人才庫,每年對分公司后備人才庫至少組織 1 次主題活動,並進行考核,確保庫內人員有滾動,構建庫內人才發展成長地圖。機關、 項目兩個層面的干部必須從分公司后備人才庫提拔,同時競爭上崗干部數量不低於全年提拔干部數量的80%,使公司成為人人都可以發展的平台。同時,分公司加強了中層管理干部入黨動員工作,做好“優秀人才發展為黨員,黨員發展為優秀人才”的雙向培養。分公司尚未在基層黨組織中充分挖掘“建証力量·紅色基石”“建証匠心·紅色先鋒“的先進典型,打造典型宣傳周,在全司范圍內營造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不斷提升黨員“闖創干、 當先鋒”的意識,發揮黨支部“火車頭、做基石”的戰斗堡壘作用。

2020年分公司完成了“紅星五道光”黨建品牌的20項清單任務,為基本完成分公司全年指標做出了一定的貢獻。2021年分公司將更新清單任務,為建黨100周年策劃了七個百年工程系列獻禮活動。即是百年回眸——紅星課堂·黨史100講、百年傳薪——精誠筑黔黨員精誠人物策劃、百團文綻——微黨課人人講、黨建知識問答競賽、百名人才黨企共建發展——把黨員培養成人才,把人才發展成黨員(新員工戶外拓展、紅色宣講)、百名黨員齊團跑——觀山湖公園徒步活動、百年循跡——貴州省博物館參觀學習、百年先鋒——開展安全線上直播課。2022年巡回開展“把脈問診”,以預約問診、月度巡診、專項巡診,分片區開展難題會診。針對項目痛點、難點問題帶回分公司黨委專題研究“把脈開方”。按照局深化改革與創新發展要求,按照局和公司的統一部署,以黨建引領加強對各業務線條相關工作的計劃實施,成果反饋情況,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落在實處、取得成效,助推公司構建新發展格局。同時,策劃了“一支部一特色”勞動競賽方案,組織開展“學一個黨史故事,領悟一種精神,指導攻克一個難題”活動。組織黨員閱讀黨史書籍與黨史故事,結合本支部生產經營實際,通過黨史故事交流分享,深刻領悟黨百年歷史征程中偉大精神,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黨的先進經驗與典型做法指導工作,每個月通過一個黨史故事解決1-2個業務、生產難題,切實推動項目管理提升。

四、創新意義與價值

中建四局一公司西南分公司通過近年的“紅星五道光”開展過程中得到了深刻的認識及體會,創新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也是基層黨組織的生命力所在,隻有通過不斷的思路創新和大膽實踐,充分調動企業黨建工作中能調動的一切力量,才能在不斷日新月異的行業競爭中和企業管理上穩住腳跟,佔得一席之地。五個黨建引領針對不同的目標進行設計和規劃,均以解決根本性問題為導向,分析公司在轉型升級,變革發展中存在的頑疾,經過不斷調研,多方溝通,在運用過程中得到了積極反饋,作用凸顯,西南分公司黨建質量得到顯著提升。

通過兩年的洗禮,分公司黨建基層基礎得到加強,各支部組織生活制度得到落實,黨組織作用進一步發揮,作為黨的國企基層組織,分公司在對面上級組織的決策部署和使命托付和黨支部的各種現狀和難題,利用“紅星五道光”立足於實效、著眼於創新,品牌創建過程就是創新的過程,黨建品牌創建需要通過創新來推進,黨建品牌成果需要通過創新來實現,黨建品牌傳播需要通過創新來增強認同。

現在,“紅星五道光”已經充分融入分公司黨建工作的血液和細胞中,深入到分公司每個黨員的心裡,對黨建引領生產經營,常態化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